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儿童交通安全研讨会呼吁完善乘车安全法律法规
同年华养老院引入养老托管新模式
“绿·爱”助力公益电子科技大学绿地熊猫公益社团成立
筹资官要从娃娃抓起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儿童交通安全研讨会呼吁完善乘车安全法律法规

    儿童行车中的安全问题一直存在。近日,由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儿童交通安全研讨暨蓝皮书发布会在京召开,树立正确的儿童道路安全意识、完善乘车安全法律法规已成为刻不容缓的社会议题。在会议上,机动车辆安全研究室副主任舒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呼吁,希望政府能加快国内汽车安全研究,做好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相关法规和安全标准,推动社会安全意识。企业生产产品一定保证质量安全可靠,承担责任。”

    会上,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消费者协会以及阿里汽车事业部等部门和机构就如何提高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水平进行了专题演讲。巧儿宜(中国)有限公司、宁波惠尔顿婴童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市博聪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发布会上就儿童交通安全做了相关公益宣讲。

    目前世界上已经有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出台了相关法规,强制规定儿童乘车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而在我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较低,部分用户存在使用不正确和使用率不高的问题。有的家长在汽车没有安全气囊抑制系统的情况下,将安全座椅安装在前排副驾驶位置;有的喜欢采取怀抱儿童的乘车方式,一旦发生碰撞或急刹车,儿童极易受伤。同时,安全座椅质量参差不齐,有可能在事故中造成二次伤害。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截止到2014年底,中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突破3亿人,但驾龄在1年内的人数达到2967万。而中国汽车保有量达1.54亿车辆,随着经济快速增长,群众购车刚需旺盛。与此同时,在中国每年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的儿童死于交通事故。阿里汽车事业部经理石坚表示:“儿童安全座椅作为儿童安全把关者,必须从产品上保证质量,杜绝假冒伪劣产品。淘宝和天猫平台未来更倾向于把好的产品推荐给商家。”作为关注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的权威著作,2015版《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凝聚了全社会对于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的关注,提高了公众儿童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推动了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事业的发展。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