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儿童交通安全研讨会呼吁完善乘车安全法律法规
同年华养老院引入养老托管新模式
“绿·爱”助力公益电子科技大学绿地熊猫公益社团成立
筹资官要从娃娃抓起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同年华养老院引入养老托管新模式

    近日,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养老服务中心与北京市房山区同年华养老院签定托管协议,400张养老床位由养老服务中心托管,主要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专业化、差异化的医养服务。这是北京市首家被专业养老运营机构托管的养老院。

    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养老服务中心主任刘红尘介绍,目前国内养老机构接收老人一般是按照自理(相对健康)、半自理(部分失能)和不能自理(完全失能)等标准划分的,没有把失智老人单独列出来。失智老人其实属于精神失能,应该划入失能老人的范畴,目前北京市没有严格意义上单纯收住失智老人的养老机构。实际上,照顾失智老人往往比照顾失能老人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财力。养老服务中心联合瑞典皇家护理学院、北京社会职业管理学院等国际国内专业院校,专门为同年华项目培训护理人员为老人提供专业化照护。养老服务中心对同年华项目的成功托管,是北京市养老机构专门针对失能失智老人照护的积极探索与实践。

    全国老龄办巡视员闫青春指出,全国493.7万张养老床位的空置率近38%,其中51%的民办养老机构收入只能持平,40%的长年处于亏损状态。我国政府鼓励民间资本通过委托管理等方式,运营公办和民办养老机构。养老托管中心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幸福养老基金、北京乐龄时代养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公益组织和专业养老公司,在全国开展养老机构托管服务新模式,向不善经营的公办和民办养老机构引入运营资金、管理人才、经营理念,设立“养老管家”岗位为老人提供贴心服务,短时间内提升委托机构效益。这种连锁式、集团化发展的模式,可以有效降低人才培训、经营管理等成本,有效提升养老机构抵御风险的能力。养老托管模式中的最大受益者是老年人。就同年华项目而言,专业化的养老服务照顾失能失智老人,不仅仅是给他们一个有质量、有尊严的晚年生活,同时也把千千万万个失能失智老人的家庭从崩溃边缘挽救出来。把最困难老人的问题解决了,才是我们发展养老事业的意义所在。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