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助力公益互联网+ 公益集采解决方案发布
“守护童年·平安童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助力公益互联网+ 公益集采解决方案发布

    2015公益互联网+实践研讨会嘉宾合影

    2015年5月28日,“创新公益 温暖互联”2015公益互联网+实践研讨会在京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永源基金会、基金会中心网等几家重量级公益机构与京东集团联合发起,近30家基金会组织出席了会议。在此次会议上,京东大客户发布了公益集采解决方案,通过互联网电商平台为公益机构提供产品、技术平台、物流、金融、服务全方位支持,帮助公益行业采购工作实现阳光高效。

    京东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京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隆雨在会议致辞中表示:“公益慈善作为一个传统行业,也应该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主动拥抱互联网,利用互联网探索公益创新之路,树立公开、透明的公益行业形象。”京东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国民企业,一直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京东也是创新公益的力行者,不但自己开展了诸多创新公益项目,也通过公益采购、公益众筹、电商平台推广等诸多手段为公益组织提供互联网+的平台。京东也于去年成立了京东公益基金会,借助自身的互联网优势,帮助公益组织探寻公益创新之路,打造更多的互联网+公益创新模式。

    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冲击和影响是巨大的,对于公益事业和基金会行业也同样如此。“在过去的几年中,一些个别的负面事件引发的社会舆论,对我国公益慈善机构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提出了质疑和挑战,如何应对和避免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成为我们业界必须面对的问题。”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陈晓霞指出,“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已经有很多的基金会开始了与互联网电商企业的合作。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未来便捷、高效、阳光、透明的公益采购模式将成为常态,并将为我国公益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互联网+”战略的提出,也是基金会行业的一次发展和改革契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旭东认为,在“互联网+”的大潮下,基金会行业的运营管理能力将有大幅提升,也将会有更多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公益项目和公益活动推出,同时互联网还将助推其他公益事业发展,如公益众筹、金融支持、公益救助等。“互联网的力量是巨大的,我们应该善于利用互联网思维,大胆突破传统,让未来的基金会和公益事业为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王旭东表示。

    目前,多家基金会已与京东展开合作。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儿童快乐家园”项目,所采购的数十种货品通过京东物流体系配送到全国十几个省份数百个地点。另外儿基会还与京东图书联合举办“一家益善”图书捐卖项目,为偏远地区留守儿童带去温暖与快乐。永源基金会的“芭莎-爱飞翔乡村希望教室”项目的采购及项目实施也通过京东完成,为甘肃陇南、定西等地266个乡村小学及教学点提供教学设施,极大改善了偏远地区的乡村教育。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也与京东建立起采购合作。京东大客户部总经理宋春正表示,自营电商强大的供应链整合能力是京东能够为公益机构提供高效支持的重要保障。

    今年年初,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计划,在传统互联网的基础之上,对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的作用进行了深入解读。本次研讨会还对公益众筹、金融支持以及如何利用互联网平台做好公益项目的推广与落地执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公益组织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将使我国的公益事业发展迈进新的发展阶段。(王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