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世茂携手百度五百万点赞重症孤儿关护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用一小时托起重症孤儿的一生
世茂携手百度五百万点赞重症孤儿关护

    5月29日11点,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右四)、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许世坛(左三),与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左四)、南京彩虹重症儿童安护中心主任黄芳(中)等,共同按下了2015年“公益一小时”活动启动按钮。

    南京彩虹中心

    公益1小时活动页面

    如果有人问你,一个小时,一个网页可以获得多少个赞?你会怎么回答?

    如果有人告诉你,答案是497.8267万,你会相信吗?

    创造这一奇迹的是世茂集团与百度、上海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的2015“公益一小时”活动。

    网友们之所以点赞,不是因为网页的内容有多么劲爆,而是因为这是一次爱心的集合,目标在于“关注重症孤儿,让孩子笑起来!”

    按照网友在活动页面点击“爱心”按钮一次,世茂集团和百度捐赠一元钱的规则,近五百万的点赞将意味着同等量的善款,会被捐赠给南京彩虹重症儿童安护中心,用于重症孤儿的安护工作。

    世茂、百度牵手公益

    4978267网友与重症孤儿一起

    “公益一小时”由百度联盟于2012年开始发起,每年举办一次,以儿童关爱为主要公益目标。2012年捐赠免费午餐,2013年捐赠雅安儿童大病医保,2014年关爱先心病儿童。2015年,与世茂集团合作,将关爱的目标投向了重症孤儿。

    据南京彩虹重症儿童安护中心主任黄芳介绍,重症孤儿大多数是由于患有先天重病在刚出生不久就被父母遗弃了,虽然被宣判预期生命不超过6个月,但如果经过精心治疗和爱心呵护,存活率能从10%提升到33%,很多都打破死亡预言,甚至完全能恢复到正常生活。

    “在我心里,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花期有长有短,但我们有责任用爱浇灌他们,让他们绽放!”黄芳强调。

    正是为了“每一朵花”的绽放,5月29日11点,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许世坛,与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高级副总裁向海龙、副总裁朱光、副总裁王海峰、百度联盟发展部总经理邓明生,上海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祁申,以及黄芳等,共同按下了2015年“公益一小时”活动启动按钮。

    许荣茂表示:“我们一直希望能与更多有爱的企业牵手,让善念和爱心得以传播和延续。正因如此,今天我和李彦宏先生站在了一起,让两家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企业,有了爱的碰撞。”

    在世茂集团和百度联盟的共同努力下,在数百万网友的参与下,最终一小时内,累计网友参与点击数达到了4978267。

    从蝴蝶之家到彩虹中心

    世茂与重症孤儿在一起

    看到“公益一小时”的最终数据,黄芳十分激动地说:“这是给彩虹中心孩子们最好的六一节礼物。感谢百度用互联网的影响力为孩子们呼吁,感谢世茂用实际行动注入给彩虹中心强大的发展动力,更感谢今天所有的联盟伙伴,让我们不再孤单。”

    实际上,这并不是世茂第一次用实际行动支持彩虹中心的重症孤儿关护项目,也不是最后一次。

    世茂对重症孤儿关护项目的关注最早要追溯到2013年。2013年9月,世茂集团捐赠善款100万元,分别用于长沙的“蝴蝶之家”患儿的日常生活和治疗工作,以及南京“蝴蝶之家”(彩虹之家的前身)的筹建和患儿关护。

    “蝴蝶之家”由来自英国的61岁退休护士金林夫妇于2010年4月在长沙创立。该中心与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合作,服务对象为福利院16岁以下、预期寿命6个月内的福利院孤残儿童,为这些儿童提供良好的临终医疗护理、心灵抚慰和康复等工作。在长沙蝴蝶之家儿童临终护理中心期间,黄芳萌生了让蝴蝶之家落户南京的想法。

    在世茂集团的支持下,2013年11月4日,“蝴蝶之家”项目落户南京市玄武区,正式开始接收重症儿童。

    2014年1月16日,黄芳和南京市儿童社会福利院共同作为发起人,在南京市民政局登记成立了“南京市蝴蝶之家重症儿童安护中心”。

    2014年11月19日,经南京市民政局批准,原“南京市蝴蝶之家重症儿童安护中心”更名为“南京市彩虹重症儿童安护中心”,并在“彩虹中心”设立“蝴蝶之家”重症儿童临终关怀项目。

    2014年12月,世茂集团全面考察南京“彩虹中心”,了解运营现状,并启动后续捐助计划,助力重症儿童养护和临终关怀项目的发展。

    专注重症儿童关护

    打造五年“蝶爱行动”

    成立至今,“彩虹中心”共接收了22名重症儿童,其中13名孩子平静离去,3名接受了提高存活机会的手术,6名孩子由于在中心得到了良好的照顾,病情好转。

    “由于孩子们的疾病,对关护的要求十分高。中心对照顾他们的阿姨都会进行基础护理培训,包括照护观念、卫生要求、医疗器械的一般使用等。”黄芳强调。

    此外,彩虹中心还拥有3名外国护士志愿者。

    通过彩虹中心,这些重症孤儿的病情被发送给国内外的专家、医生,“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不会放弃”。

    5月28日晚,黄芳收到了一个孩子可以进行手术的消息,这让她格外高兴。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黄芳表示,一是要增加床位,可以接收照顾更多的重症孤儿;二是建立国内的护士队伍。远期她还希望摸索出一套可复制的模式进行推广。

    据介绍,2015年底,南京彩虹重症儿童安护中心将随南京市儿童福利院一起迁往新址,启用新楼。2016年计划逐步分批将床位数增加到36~48张,2017年希望能够达到近百张床位,因此2015年是完善内部机制、培训护理人才、建设团队的关键一年。

    机构的发展、重症孤儿的关护都离不开资金等各种资源的支持。2015年1月,世茂集团与南京“彩虹中心”签署合作协议,资助中心未来5年的运营和发展,并联合社会各方资源帮助彩虹中心专注于重症儿童的公益事业,打造出重症孤儿养护和临终关怀的标准化品牌公益机构,并将该模式及理念在全国进行复制和推广。世茂集团“蝶爱行动”(Butterfly love action)正式启动。

    “我们期待着和大家一起创造出更多的生命奇迹!”黄芳强调。(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