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堵住假慈善之名做商业的后门
草根组织的“主心骨”
我们需要重新定义城市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堵住假慈善之名做商业的后门

    据媒体报道,云南文山马关县知名的“慈善妈妈”王玉琼,被曾经的得力助手赵春雷举报称,王玉琼借慈善名义敛财。

    “慈善妈妈”事件,究竟是地方政府对于王玉琼的行为把关不严,还是多方合伙用慈善的名义掩盖了利益输送,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但这起事件暴露的借慈善做商业的路径,值得警惕。

    据媒体报道,此事的发端,从曾经的女商人王玉琼因儿子被拐而开始漫漫寻亲路开始。最终,她幸运地找到了儿子,并成为媒体红人,也参加了一些寻子宣传活动。此后,她借着盛名宣布要做慈善,旋即得到了诸多本地媒体的热捧。然后,她以慈善的名义“筹建敬老院”,从政府手中低价拿地60亩,准备做房产开发;打着李连杰与壹基金的旗号,从政府手中获得14年出租车广告收益权;而举报王玉琼的人,则遭到西畴县莲花塘乡纪委副书记王志锋的“灭门”威胁。

    出租车广告商业操作的过程,不由让人想起了郭美美,郭美美所在公司正是以慈善的名义接下免费的广告资源,然后投入市场进行商业化的操作。两件事情,异曲同工。

    不同的是,从媒体报道来看,迄今为止没有发现王玉琼注册了任何实体的慈善机构,而始终以不同商业公司的名号经营项目。而她本人高调宣称慈善的最大实惠,在于从政府手中拿到低价的土地资源,以及拿到垄断的广告资源。然后,她通过企业的身份承接资源并进行市场开发,项目的结果与慈善毫无关系,而市场获利则以商业的名义而洗白,从现行法律中无从深究。

    郭美美事件,以及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下属公司开发房产事件,以及王玉琼的事件,曝光了不同形式的挪用慈善资源投入市场谋利的行为。将政府垄断的公共慈善资源转化为私利的做法,本质上是一种变相的权力寻租,而慈善的这个名号不过是将逐利行为合理化的借口。

    而堵死借慈善做商业的后门,首先在于政府部门的尽责。倘若政府部门认可筹建敬老院的事宜,首先应优先允许慈善类机构进入,然后才是商业公司,同时应严格监管项目执行的过程,避免目的落空。政府尽责,是堵住后门的根本所在。

    在舆论的高度关注下,王玉琼的投机行为或许会失败。而警惕更多的王玉琼,还有待全社会的努力,用更健康的社会杜绝各种投机的存在。

    壹基金传播部副总监

    姚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