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堵住假慈善之名做商业的后门
草根组织的“主心骨”
我们需要重新定义城市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草根组织的“主心骨”

    观察一个地方有没有草根组织,是需要花费一些力气的。有些组织外形繁杂而内在空虚,有些团队外形魔幻而内心实在;有些个体行动力强于机构,有些则机构产出力远大于个人;有些机构貌似存在,但从出生那一天起就已经宣告了死亡。

    许多人一直不知道如何判定这些草根组织,其实评价一家草根组织是不是真实存在,就是先看它有没有主心骨的活动,然后再勘察它有没有主心骨的气质。

    不要以为所有的草根组织都与公共利益有关,因为有太多这样的组织,无论其内部治理、行为方式,还是其社会服务过程,都极其封闭、专治和保守,这样的模式不但不可能推动公共利益,还会为社会组织带来质疑。

    关注公共利益,除了组织事务要与公共利益有关,还需要在过程中与其他的公众全身心地合作,要把自身的一切行为公众化、公开化、公共化。

    许多草根组织以为自己在关注公共利益,但在过程中却对传播排斥、对宣讲排斥、对公开讨论排斥、对质疑声排斥,似乎觉得自己生来就美丽清秀,只许众人赞许和理解,不许参观和评论,不肯与陌生公众合作,不肯把过程公众化、透明化。

    一直耳闻许多地方都有人在“做环保”,但很多年过去后,仍旧不知道这些地方的人具体在做什么。原因是,这些所谓“做环保”的人没有主心骨的“事”。主心骨的“事”,就像一条河流,无论它的形态多么弯曲,无论它的河道多么浅显,无论它的河水多么易逝,但这条河流是有主见的,是能够汇聚周边泉水、溪水和雨水的。

    而如果一个地方似乎总有一圈人在躁动不安,但做起事来却见不到发力点,这时候,完全可以给这个区域的人下一个诊断——必须尽快树立起一个主心骨的业务,否则,这样的“团队”就是等于没有。

    其实,一盘散沙的群体也不可怕,在什么都想往互联网上勾兑的时代,“一盘散沙”甚至极其符合互联网精神,但这盘“散沙”必须活在一条有主心骨的河流旁。

    主心骨的活动有这么几个特征。一是连续性,水和水相连结为河流,互相孤立则很快干涸蒸发。一个组织的活动,必须以周为单位进行有组织的设计和策划。二是开放性,所有的活动必须全过程公开在能触及的媒体上,通过所有的渠道卖力地进行吆喝。三是尽量多元,重视链式反应。活动一旦做起来了,参与者就有理想要表达。于是,一个人就由此成为一个团队,一个单一的活动就可能成为一组系列的活动,一个草根组织就慢慢有了社会记忆。

    所谓的“社会记忆”,就是当社会想要做某些事情时,能迅速想到这家组织。如果一家组织没有持续地组织过活动,没有持续地对社会发过力、提供过服务,估计社会永远不会想到它。一个组织要先有社会记忆,才有可能慢慢拥有社会声望和信用。

    “自然大学”发起人

    冯永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