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慈善家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近六成网友支持节假日扎堆举办公益活动
图片新闻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慈善家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益数字

    由于家庭困难导致的失学仅占15.6%

    2015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北京发布了《中国儿童发展指标图集(2014)》。据国家统计局在592个国定扶贫重点县开展的年度贫困监测,2010年,家庭经济困难仍然是儿童失学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已经不是最主要的原因。由于附近无学校或无教师而失学的儿童比重较少。更多的儿童因为自己不想上学,或其他原因比如因病休学、没考上高一级学校、家庭缺少劳动力而失学。

    点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贫困不再是教育的主要问题,简单的捐钱助学应逐步让位于更有针对性的教育公益,社会组织有责任开发出更多的教育类公益项目。

    我国听力残疾者达2780万

    据《北京日报》报道,耳聋居全国各类残疾之首,我国有残疾人群8296万,听力残疾者达2780万。我国每年新增听障患儿超6万,其中先天性听力障碍患儿3.5万。新生儿中有千分之二比例的听障儿童。

    点评:对听障人士来说,越早介入康复治疗,融入正常社会生活越容易,因此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投入。

    全球137位亿万富豪

    加入“捐赠誓言”

    据《深圳特区报》消息,2014年5月以来,全球又有10位亿万富豪加入“捐赠誓言”活动。至此,目前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137位亿万富豪夫妇或个人已经做出承诺,至少捐出一半的财富用于慈善事业。

    点评:目前,大多数美国亿万富豪已经签署了“捐赠誓言”,慈善事业已经成为财富分配的主要目标之一。

    20万罚单79天变1580万

    据《华商报》报道,因超排污染物,陕西煤化能源有限公司被处以20万元的罚款,可企业拒不整改和缴纳罚款,79天后这笔罚款飙升至1580万元。这是陕西省根据今年新实施的《环保法》开出按日计罚的首张“天价罚单”。

    点评:目前该企业已停产,但尚未缴纳处罚。按日计罚的目标不在罚款,严厉处罚只有促进了对污染的整治才真正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