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慈善家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儿童失踪预警平台启动,你愿意注册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慈善家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儿童失踪预警平台启动,你愿意注册吗?

    照片上的王志强失踪半年后在救助站死亡。河南信阳市救助站、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浉河区公安分局等部门在对王志强的救助、治疗、接警过程中存在失职行为,并对2人作出撤职处分、8人记过处分、7人行政警告处分、1人被辞退。然而事后的追责无法挽回孩子的生命,如何第一时间找回丢失的孩子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河南信阳,失踪半年的13岁男孩在救助站死亡,孩子短短的一生在公众眼中以“干尸男孩”作为结束。这只是我们能联想到的最近影响较大的儿童走失案件之一,绝不是全部。我们可以做些什么,让悲剧少一些?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前7天,也就是5月25日国际儿童失踪日,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儿童安全科技基金成立,同时启动了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这是借助当前成熟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和GIS地理信息系统支持,结合国外多个国家的成功经验研发的中国第一套儿童失踪社会应急响应系统。该系统可以在儿童走失发生时就迅速介入,通过群众互助加警方联动的方式,帮助家长尽快找回走失儿童,降低孩子发生意外的概率。

    全城寻找不如制度性预防

    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秘书长张永将曾经是一名警察。“在自己有了孩子之后,会想有一天如果孩子丢了,谁来帮我找,自己会吓出一身冷汗。因为就我的了解,真正发生失踪、拐卖这些情况后,很难找得到。”

    后来从警队离开,张永将开始投入儿童安全领域。先从做讲座普及知识开始。“中国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很多思路是想当然的。比如‘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跟妈妈走散了一定要在原地等’这些在我们看来都是错误的。陌生人的概念不易界定,拐卖孩子的人,作案手段并不是那么简单,也许是先跟你玩熟了,已经不是陌生人再提其他要求。而且,会让孩子觉得陌生人都是坏人。”张永将说,“孩子的心理生理特点决定了他抵抗不了强大的诱惑,很多人把问题归结于孩子和家长的安全意识不够,安全教育不够,但实际上,是对孩子的有效保护太少了。有效的保护不是跟孩子说在家别出去,外边都是坏人。”

    “除了安全教育,我们能够为孩子做的,还有制度保障,提高环境的安全程度。形成一个保护机制,比孩子丢了之后发动多少人去找更现实、更重要。”

    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首先是在手机平台上实现社会上大部分的好人的互助。然后是与社交媒体、应急广播等合作,一旦孩子发生问题,在最短时间内发出消息。因为时间越长,找到的可能性越小,一旦需要跨地区、跨部门,就需要很大的力量,寻找起来非常难。

    只要每个人给予一点点关注,如果有孩子的消息就反馈,没看到也不需要特意放下工作去找。无数双这样的眼睛都在看,无疑会挤压犯罪空间,提高犯罪成本。即便看到了,从别人手里抢下孩子也不太容易,但汇报给有执法权和执法能力的人,是很容易也是很多人乐意做的。

    需政府和法律支持

    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的手机端上,非注册用户,不管有没有孩子都可以使用,不需要输入信息,也不能发布消息。但可以收到孩子走失的信息,如果发现相关线索可以即时反馈。注册用户则需要经过身份、联系方式的认证,身份证信息已经与公安系统联网,注册后可以录入孩子信息、一键提供信息给公安部门。如果注册用户发布的信息不符合系统规则,比如虚假消息,后台会关闭用户并将此ID列入黑名单,排除出互助平台之外。

    张永将说,现在社交网络上转发的消息非常多,信息发出去收不回来,有很多孩子已经找到后消息还在转,这也会对孩子和家庭造成伤害。平台要做的是,既要安全也要照顾隐私,家长自己选择是否公开,找到后立刻关闭。另外,消息发布的范围根据孩子走失时间和地点确定,最初发出时,响应范围是有限的人群,然后逐步扩大,所以即便有虚假信息,也会在影响范围最小时被处理掉。

    但如果有立法支持和公安机关的更多支持,对违法行为可以查处,负面影响会小很多。比如,调用公安部门户口登记,来核实这个是不是你的孩子;或者将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记入个人诚信档案。这些目前还做不到,平台只能在自己的权力范围内处置。

    美国的亚当警报和安珀警报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推行,并建立了法律保障。如发布虚假消息要承担法律责任;法律保证符合时空条件的人都会收到儿童走失信息,而不能关闭手机;详细界定公布信息中个人隐私可以公开的程度。

    “在没有法律规定的情况下,我们目前是由家长决定发布与否,平台没有权力。”张永将说,“民间行动的好处就在于其灵活性,当逐渐上升到国家层面时,国家要对其中最关键的部分做一些把控。这个过程很漫长,但今年两会就有相关提案,而且现在硬件条件相对成熟,也有希望较快发展。国外的类似系统大多也是由民间来做,国家给予一定支持。”

    “我们与官方的沟通没有障碍,但这是一个新事物,关键要看平台能不能做好。一个平台做起来需要持续发力。目前其实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我们有一个很能坚持的团队,希望最终把它做成一个真正全国性的平台。”张永将说。

    覆盖低端智能机

    前期研发阶段的投入主要来自张永将和捐资人赵莉,参与研发的十几人团队来自北京联信智源科技有限公司,团队加班加点,代码从无到有。此后的平台运维、团队建设则需要更多社会力量支持。

    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团队下半年的时间着重在平台的建设和推广上,让更多的媒体、机构、用户来响应它。张永将介绍,下一步的微博、微信已经沟通过,包括其他手机应用软件,多家手机厂商的预装软件。还有一些低端的智能手机也会谈,因为这些手机在农村使用更广泛。另外是与学校的合作,以及通过研讨会等形式推广,希望集大家的智慧把平台做好。

    美国“亚当警报”的创始人,正是6岁时在商场走失后被杀的亚当的父亲。当时他说,美国能够把航天飞机发上天再收回来,科技已经如此发达,为什么不为孩子做点什么呢?

    链接

    据新华网报道,珠海市妇联、共青团珠海市委、珠海市公安局近日联合发布了以“众寻天使”命名的APP,以便在举办大型活动时能快速找寻走失儿童。

    据珠海市公安局科信处副处长朱友文介绍,在大型活动场所,或在人流密集区域,家长一旦与孩子失散,可快速将存在手机里的孩子的照片通过这个APP发出。在周围一公里范围内,只要安装过这个APP的手机都会响起《世上只有妈妈好》乐曲声。由此,这些用户可在第一时间内加入帮助找寻的行列。家长确认找到走失儿童后,只要点击“找到”,所有手机便会响起《感恩的心》乐曲声,并发出人已找到的信息。

    “人口走失的前3分钟是黄金找寻时间,而这个APP能在最短时间内聚焦众人的目光,这有助于防止老人、小孩走失或遏制拐卖案件。”朱友文说。

    深度阅读

    ★为什么叫失踪预警平台?

    “失踪”是一个结果,走失、拐卖、绑架、离家出走、意外事件等都可能造成孩子处于失踪这一状态。所以,当发生以上这些可能导致失踪结果发生的事件时,就需要有快速有效的机制介入,这套机制就叫做预先警告。警告靠近孩子丢失地点的人、警告有关主管部门,告诉大家需要及时介入,否则这个孩子很可能就会永久消失。所以预警的意义在于在最短时间、最小范围内启动最大搜寻力,而不是等结果发生后再去花费更多人力物力进行事后寻找。

    ★平台的数据保密性如何保证?

    平台数据拥有独立的服务器,且服务器从软硬件两个层面进行了信息安全防护。数据传输采用SSL协议进行加密。

    ★平台是如何实现连动预警?

    平台通过手机端的位置信息,以时间和距离为轴线,如10分钟10公里范围内已安装预警平台手机端的用户可以收到预警信息。这个相应范围还有更细致的划分,以实现最小范围内最大限度的响应,同时将可能带来的骚扰降至最低。平台最终目标是推动电子室外大屏、社交网站、社交软件等大范围的加入和响应。

    平台目前可以实现一键拨打110报警,以及一键将孩子的最详细信息上报给公安机关,减少用户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输入的时间。

    ★国外的儿童失踪响应系统情况

    目前国际上比较成熟的做法是利用各种媒体、社交网络、手机短信等途径让失踪儿童的信息迅速被社会大众知晓,以提高走失儿童找回概率。上个世纪90年代,由美国民间力量推动的安珀警报系统实施,现在美国失踪儿童寻回比例高达97.7%。此外,英国、加拿大、墨西哥、爱尔兰、马来西亚等国家也相继建立类似的快速寻找走失儿童的社会机制。在欧盟甚至建立了跨国界的儿童失踪应急响应系统。同为人口大国的的印度也已于2000年,由民间发动32万捐款人建立了类似系统。

    ■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