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自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视觉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留守儿童热线:比起物质,孩子更需要陪伴
儿童福利主任:扎根村子里的儿童事务代言人
公益组织:有行动 不旁观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封面报道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案例二
留守儿童热线:比起物质,孩子更需要陪伴

    借助寒暑假让留守儿童和家长有短期团聚,也逐渐成为公益组织关注的帮扶形式。

    怎样将渐渐弱化的亲情重新维系,也许最终要等待社会能够满足打工父母与子女共同生活的客观条件,但不是所有的留守儿童及其家庭都可以等到这一天,公益组织为之而付出的努力便显得尤为可贵。考虑到感情的维系需要双方的有效沟通,只关注其中一方很难达到想要的效果,总部位于广州的映诺社区发展机构(inno)开通了一条“留守儿童热线”,这也是国内第一个同时关注工厂父母与学校留守儿童并将双方联系起来的综合性项目。

    留守儿童热线项目的模式,简单来说,就是社会组织与企业、学校的一次三方合作,映诺为在企业工作的父母和在老家学校的孩子搭建了一个沟通与学习的平台。

    目前热线项目的工厂主要分布在东莞、珠海、深圳、中山,驻点学校分布在湖南、广东河源、广西等地。在劳动力密集型企业集中的东南地区,企业最关心员工的稳定性。

    执行热线项目的工作人员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热线人员及项目协调员,另一部分是驻点义工。驻点义工除了映诺自己进行招募、面试和培训的人员,还有来自于其他合作组织、有着专业知识的驻点义工,比如现在合作的香港大学的学生们。对于工作人员的要求,林晓璇说,首先要真诚地愿意加入,一起为留守儿童努力,然后要具备机构提倡的“三心”,即开心、专心、关心,还要具备执行项目所需的能力。

    在被派到学校之前,驻点义工要接受一系列培训,包括了解机构和学校情况、教案内容和工具的使用等等。项目的其他成员,也要接受定期的法律培训和心理培训。

    在为期一年的项目中,第一个月做前期准备,各项常规活动从第二个月开始,包括热线、每月对父母的培训和驻点义工落地学校。而每年的8月、9月则会开展非常规活动:“美丽的大脚”计划和嘉年华,将父母和孩子组织到一起,在活动中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和感情。“美丽的大脚”计划开始,放暑假的孩子们与打工的父母一起进城,在工作人员设计的游戏中学习互相沟通的技巧,让家庭重回温馨。带孩子来到父母工作的地方参观,看到偌大的车间,孩子们说,一直以为,爸爸妈妈是坐在办公室,开着空调打开电脑工作的。(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