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人物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超六成网友认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需改革户籍制度
图片新闻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六成网友认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需改革户籍制度

    1.你认为留守儿童接连发生事故,谁需要负主要责任?

    A.政府部门 37.67%

    B.父母及亲属 59.59%

    C.学校及村委会 2.74%

    2.你认为支持农民工返乡就业政策能否落到实处?

    A.能,兼顾了农村发展和留守儿童问题 30.14%

    B.不能,实际推行比较困难 59.59%

    C.持观望态度 10.27%

    3.你认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最行之有效的办法是?

    A.完善相关法律,同时加强监管、设置惩处办法,督促落实 18.49%

    B.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的介入,加强留守儿童的心理疏导、提供更多帮扶 7.53%

    C.改革户籍、教育等制度,让留守儿童可以在父母打工的城市就读65.75%

    D.短时间内没有特别有效的办法 8.23%

    截至2015年6月18日12时

    6月9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坎乡茨竹村4名留守儿童在家中服药自杀,一时间各大媒体纷纷报道,留守儿童这个隐埋已久的问题再次爆发,牵动着从中央到地方乃至于全社会的神经。

    留守儿童接连发生安全事故究竟是谁之责?近7000万留守儿童的庞大数目该如何应对?留守儿童这个已然影响到中国社会发展的问题该如何才能得到真正的解决?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部门,从广大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再到全社会热心人士纷纷献计献策提出解决措施,期望能够通过多种渠道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6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留守儿童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在社会经济转型过程中出现的一批特殊群体,要解决农村发展问题又要应对留守儿童的问题,中央经过研讨决定出台相关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然而此次政策是否能够切实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与以往相关政策相比是否能够真正落到实处还值得进一步讨论。

    也有法律专家建议,针对一些父母生而不养、监管陪伴严重缺失,是否可以参照“常回家看看”通过立法手段制约,制定留守儿童父母陪伴时间的法律法规红线,强制要求父母一方在家陪同,杜绝常年失陪、不履行父母义务的现象发生。

    除了国家政府部门的相关政策以外,不少公益组织也在尝试通过各种方式对留守儿童加强心理关怀,如在学校设驻点义工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通过书信与留守儿童交流,在暑期开展活动将父母和孩子组织到一起加深彼此感情等。而家庭和学校无疑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只有和孩子最亲近的人才能真正给他们带来温暖。

    你认为这些方式方法是否有效?如果要你给留守儿童问题出谋划策,你会想到什么办法呢?《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凤凰公益、问卷网推出本期益调查: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能够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吗?

    本次调查从6月16日开始,截至6月18日12时,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网友认为留守儿童接连发生事故,父母及亲属需要承担主要责任,可见父母作为第一监护人具有不可推卸的职责。其次,超过三分之一的网友认为政府部门应负主要责任。

    针对中央政府出台的“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同样有近六成的网友认为该政策实际推行起来比较困难,难以真正落到实处。而有30.14%的网友则认为该政策兼顾了农村发展与留守儿童问题,一举两得。另有10.27%的网友对此政策持观望态度。

    对于留守儿童问题最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有65.75%的网友认为改革户籍、教育等制度,让留守儿童可以在父母打工的城市就读是解决问题的根本。18.49%的网友认为主要是要完善相关法律,同时加强监管、设置惩处办法,督促落实,7.53%的网友赞同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的介入,加强留守儿童的心理疏导、提供更多帮扶可以起到有效作用,另外还有8.23%的网友认为短时间内没有有效的解决办法。

    网友留言:

    “亚历山大在基层”:

    城市化进程有时是血腥的,无辜的孩子成为牺牲品。

    “天下无兵”:

    孩子死亡前,父母有100%责任。但死亡后,当地政府同样有责任,应该引咎辞职,否则为什么要伪造遗书呢?

    “共和国史官”:

    留守儿童问题,关键在户籍制度。户籍制度解决,就解决了入学问题,也就解决了留守儿童问题。

    “六安自媒体”:

    社会问题往往是政策、制度问题的衍生。

    ■ 实习记者 高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