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视觉
解密四家基金会的掌舵者们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视觉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解密四家基金会的掌舵者们

    编者按

    6月30日,亚洲基金会资助、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编写的《中国基金会理事会治理案例集》发布。其中选取的四家基金会:中国青基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SEE基金会,在业内都颇有影响。那么你可知它们的理事会都有些什么人?什么人物、多大年纪才能当上理事?理事会怎么治理?有哪些条条框框?请看下面。

    ■ 本报记者 王会贤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关键词:理事多样化 权责分明 项目管理 品牌授权

    中国青基会长期以来与共青团中央保持着紧密联系,尤其是理事长职位。1989年基金会成立时,由时任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刘延东任理事长,时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张宝顺、李克强任副理事长,现任理事长是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贺军科。

    中国基金会理事共18人,是案例中四家里最多的。其中上一届理事会中留任的有10人,离任8位,增补8位,副理事长离任3位,增补1位。理事会人员构成的多样性、国际化可以满足基金会治理的多重需求。

    在中国青基会的内部治理制度中,最具特色的包括:

    前任理事会决定新任理事会组成方案,这是在其机构章程中明文规定的,明显不同于其他部分基金会的“新一届理事会产生由业务主管单位、理事会、主要捐赠人共同提名候选人……”,体现的是“强理事会”模式,其强势建立在自身理事会的充分独立性之上。

    资产管理上分别明确理事会和秘书处的职责。理事会负责制定战略和标准,秘书处来执行和汇报。而在管理权限上,根据《资产管理条例》第十九条规定,年度投资计划外,属于前项规定的可选择产品(不包括股权投资),低于2000万元的由秘书处审批,高于2000万元的重大投资活动由理事会审批,股权投资方面则以1000万元为限。这样的规定保证了基金会投资的灵活性并降低风险。2014年,中国青基会年度投资收益达到了9820万元。

    内部细分的项目管理制度,尽管基金会运行、合作的项目众多,但几乎所有重大项目都有专门的管理制度设计,如《希望小学建设管理规则》、《希望医院建设管理规则(试行)》等。对于大多数还停留在一刀切项目管理方式之上的基金会,中国青基会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细分化管理样本。

    通过品牌授权管理,推动希望工程事业发展。“希望工程”的品牌力量无疑是巨大的,2012年,中国青基会出台《希望工程品牌授权管理规定》,在全国青基会系统内实施希望工程品牌授权许可使用制度。该规定出台后,曾在湖南娄底市发生过地方新竣工小学在未获授权情况下以“希望小学”命名的事件,湖南省青基会最终通过娄底市教育局成功让小学的捐赠方主动变更学校名字。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

    关键词:专项委员会 信息公开 转型公募

    真爱梦想现阶段的主要目标是提升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阶段的素质教育水平,核心项目是“梦想中心”多媒体教室,附加以多元、宽容、创新为核心价值观的“梦想课程”,以及梦想教室培训。

    真爱梦想2008年成立时,总资产不到400万元,而到2014年底,已超过1亿元,在资产运营和形象塑造上都成绩显著。其理事会目前有理事8名,包含了金融、商界、媒体、数据专家和法律人士。相比其他大型基金会,这个理事会相对精简,人员稳定,大部分是创始成员。理事会与秘书处之间更多地呈现为合作关系,而非从属关系。

    2014年转型地方非公募基金会后,理事会和监事会中增加了媒体、大数据、人力资源、金融互联网等方面的专家。

    真爱梦想的内部治理亮点之一,是设置了分门别类的专项委员会来实现专业化治理,这从理事的职务中也可略知一二,包括战略发展委员会、基金发展委员会、审计与合规委员会、人力资源与薪酬委员会、投资管理委员会、课程评审与教师发展委员会。这些委员会是根据机构需要逐年设立的。各专项委员会每年年初向理事会提交年度工作计划,由理事长和秘书处监督完成情况。这样的制度设计,将空泛的战略决策转化为更具有操作性的战略方案。

    亮点之二,是通过流程控制降低活动风险与成本,重视结果导向,确保与基金会使命与宗旨一致。核心项目“梦想中心”从审核、执行到评估都有严格管理标准。每一所学校“梦想中心”的设计、安装、课程提供等,都是专业化设计、标准化管理和规范化操作。内部则实行《项目计划及管理程序》。

    (下转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