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视觉
新疆突发6.5级地震
社会组织迅速响应
“烛光奖”:公益组织“互联网+”进行时
四院士紧急募集一亿新台币捐赠物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视觉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6月27日台湾发生粉尘爆炸事故
四院士紧急募集一亿新台币捐赠物资

    中国烧、创伤领域专家盛志勇、王正国、夏照帆、付小兵四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北京联合发出捐赠、医疗救援倡议。

    6月27日晚,台湾新北市八仙水上乐园发生粉尘爆炸事故,“截至7月2日,495人就医,病危184人、非病危287人,死亡2人,伤者在全台湾41家医院中,有241人住在加护病房或烧烫伤病房”。

    7月1日,中国烧、创伤领域专家盛志勇、王正国、夏照帆、付小兵四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北京联合发出倡议,希望大陆所有烧伤领域的同行及相关医疗机构为此次事件全力做好人道主义医疗救援的准备。

    截至3日,四位院士已募集价值约人民币2000万元(折合新台币约1亿元)的异体(种)皮(一种敷料,创面覆盖物)及纳米银敷料(伤口外用的敷料)等烧伤救助的急需物资。

    最终,大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商务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海贸会)副会长、台北办事处主任罗宏负责,捐赠物资将通过罗宏转交给台湾新北市政府。

    中国工程院院士盛志勇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烧、创伤发生后,处理伤口,保证不被二次感染显得极为重要,捐赠‘异体皮’、‘纳米银’两种敷料物质,对皮肤再生能够起到很好的辅助生长作用,现阶段捐赠急需医用物资比资金捐赠会更加实用。”

    院士们表示,目前,国内暂没有大批量烧、创伤紧急救治的响应机制。希望未来能在群体性烧、创伤领域建立起突发事件的应急助及专家救援机制。建议国家卫计委应建立一套紧急救助体系,遇到大面积、人数众多烧、创伤事故,能够属地调动专家、医院、护士、物资等相应资源,减少临时募捐造成的时间延迟,增大伤者生存几率。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名词解释:

    粉尘爆炸——指悬浮在空气中的可燃性粉尘,在爆炸极限范围内,触及明火或电火花等火源时发生的爆炸现象。粉尘爆炸所需的最小点火能量较高,释放的能量大,破坏力强。此外,粉尘爆炸具有多次爆炸的特点。

    异种皮——医学名称,"脱细胞真皮基质敷料",一种敷在烧、创伤皮肤上让新皮肤生长的医用物质。

    纳米银敷料——烧、创伤外用伤口的敷料,帮助新皮肤生长。

    事故原因:

    初步判定,主办单位为了舞台效果,使用二氧化碳钢瓶,把粉末(指彩色粉雾)射向民众区。专家指出,这些缤纷彩色粉雾标榜使用食用级玉米粉加上色素制成,属易燃物。鉴识人员经过搜证,现场遗留40多根烟蒂,初步排除是因为灯具高温造成;检警目前已采集烟蒂上的DNA,将会先和工作人员做比对,不过无论是谁抽的烟,业者都将因未尽到提醒及禁止参加者严禁抽烟,必须负起责任。

    常见具爆炸性粉尘物质:

    金属(如镁粉、铝粉)、粮食(如小麦、淀粉)、农副产品(如棉花、烟草)、合成材料(如塑料、染料)、煤炭、饲料(如血粉、鱼粉)、林产品(如纸粉、木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