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视觉
第一间“德邻书屋”
落户青岛即墨
丰田中国植树15年投入资金超4000万
李厚霖:只要行动开始,就不能放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视觉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李厚霖:只要行动开始,就不能放下

    李厚霖,HIERSUN(恒信)钻石机构董事长、I Do基金创始人,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金银珠宝业商会副会长、中华慈善总会理事。

    爱心西藏行自I Do基金成立以来已持续7年,今年7月11日,作为I Do基金创始人,李厚霖将会和基金团队一起,第七次奔赴阿里,为当地两所学校的孩子们送去打水用车、衣物、保温桶、水杯等急缺物资。李厚霖表示:“只要行动开始,就不能放下。公益对我来说,已成为和企业经营管理一样的事业。”

    公益时报:I Do基金将目光放在教育、环保及扶贫三大领域,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你们是如何通过慈善公益的选择来实现企业CSR的?

    李厚霖:I Do基金关注教育、环保及扶贫这三大领域,其背后的核心关注点是“人”。人是创造未来的关键,教育是根本。但由于发展区域的差异,教育资源也存在巨大差异。经济发达地区的孩子们有接受各种教育的机会,而贫困地区的孩子很多仍上不起学。因为有过和这样的孩子们接触的机缘,I Do基金在成立之初,就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了贫困地区的儿童身上。迄今为止,I Do基金行程40000多公里,先后对近26000名儿童实施了包括助学、医疗、心理成长等方面的帮助。六赴青藏高原为西藏贫困地区的儿童送去生活和学习物资,资助四川天边小学的孩子们下山读书,为少数民族地区学校实施“艺术关注计划”,为打工子弟和留守儿童送温暖……一路走来,I Do基金和这些孩子们结下了深厚友谊。随着基金规模的不断壮大,并结合社会环境现状,我们也希望能够帮助、覆盖到更多人群。无论从当下出发,还是谈及对未来的意义,关注环境、植树造林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造福子孙后代的事。基于此,I Do基金在2014年启动了“I Do幸福林”项目,拓展公益领域,将目光投向环境保护。

    公益与企业的结合,越来越受到更多企业的关注和重视。每个企业公民都需承担这份责任。I Do基金虽然是以我个人身份成立的,但我同时还是恒信钻石机构的创始人,我搭建I Do基金这样的慈善公益平台,其初衷是希望任何人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实现自己帮助他人的愿望,这些人当然也包括恒信的员工、合作伙伴等。最近,I Do基金联手当当,在恒信钻石机构内部发起了一次“二手书”公益漂流活动,员工们很踊跃,短时间内就征集到了许多图书和文体用品。公益其实有很强的情感联结力,通过公益的方式,打造关心公益的企业文化,一方面,能加强企业自身的凝聚力,另一方面,员工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有了实现社会价值的机会。

    总而言之,我认为,一个人存在的价值,不在于他做了多么大的事,而在于他为社会创造了多少价值;一家企业的价值,不只在于它规模有多大,而在于这家企业承担了多少社会责任。

    公益时报:谈一下接下来爱心西藏行的计划?与以往基金落地西藏的项目相比您这次的实施重点有什么不同?

    李厚霖:爱心西藏行自I Do基金成立以来已持续7年。2008年9月启动,基金团队先后6次奔赴海拔4500米以上的西藏阿里地区,为那里的孩子们带去过打印机、复印机、广播设备、电脑,以及棉衣、洗漱包、发电设备等各种孩子们急需的物资,并设立专项阿里助学金,资助考入内地的特困学生,帮助孩子们完成学业。今年7月11日,我仍将会和I Do基金团队一起,第七次奔赴阿里,为当地两所学校的孩子们送去打水用车、衣物、保温桶、水杯等急缺物资。

    把I Do基金打造成一个开放式的公益平台,带动更多人参与慈善公益活动,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平台,实现大家帮助他人的愿望,同时也希望,更多人通过我们的平台,获得了他们需要的帮助,实现慈善公益的升级,并由此实现慈善公益事业的良性循环。这次的爱心西藏行活动,与往年不一样的是,我们通过京东平台发起了“情系阿里,水车行动”众筹活动,将筹集到的资金用于购买慈善物资,经过一个月的筹集时间,我们为这次要去的阿里霍尔小学筹集到了一辆打水用车,同时,会有三位众筹网友跟我们一起前往西藏阿里地区,见证我们此次公益活动的落地。为什么要结合众筹的方式呢?因为I Do基金一直在致力探求持续长久的慈善公益模式,而众筹是最近两年基于互联网兴起的公益创新模式,其开放性、互动性是吸引我们的主要原因。

    公益时报:I Do基金在公益事业中是如何做到专业、可持续与创新的?

    李厚霖:我认为中国的慈善公益有三条必经之路:身体力行做慈善、专业化的运作以及长期坚持追求可持续的发展。

    第一,身体力行是保障慈善公益事业持续长久发展的关键。I Do基金成立7年多,几乎每一个项目我都和我的基金团队亲自考察、参与,亲自参与让我感受到了做慈善的真正快乐和成就感。

    第二,如何才能在慈善公益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专业化的运作是保障。I Do基金从建立初期就致力于专业化的运作。基金在中华慈善总会的主管下,从项目选择、运营,到资金流向、财务开支等各个环节,均完全遵循中华慈善总会各项管理制度,从而保证了7年来基金的健康成长与运作。从捐助专业化的角度讲,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是泛泛地“金钱捐助”,而是结合需要帮助的地域、人群,进行更加细分和精准的长期帮扶。

    第三,做慈善公益,开头容易坚持难。近些年,“I Do 基金”的工作已成为了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亲身接触过几千个孩子后,我自觉肩上的社会责任也越来越重,对那些需要救助的孩子,只要行动开始,就不能放下。现在,公益对我来说,已成为和企业经营管理一样并重的两份事业。(王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