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视觉
做负责任的商业运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视觉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普华永道企业社会责任副总监戴得乐:
做负责任的商业运营

    北京非营利组织影响力评估培训现场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注重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普华永道将社会责任作为企业战略的一部分,把企业的战略和全球企业公民两者结合起来,履行社会责任,真正地实现公司的价值。为此,普华永道公司企业社会责任副总监戴得乐接受了《公益时报》的专访,分享普华永道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历程上的心得。

    《公益时报》:普华永道是如何定义自身的CSR,是否还停留在捐赠的这个层级?

    戴得乐:可以说,普华永道的企业社会责任绝不是捐赠那么简单。

    普华永道一直关注企业社会责任,自2012年起,我们有了新的全球企业社会责任策略。

    我们企业责任的两个基本原则是:一是做正确的事情。这意味着我们的商业核心是负责任的商业行为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包容和鼓励员工的多样化;支持员工参与社区活动和测量及减少碳排放。另一个是成为变革催化剂。利用我们的专业技能、影响力和交际网络来促进社会改善,为世界带来持久的影响。

    《公益时报》:普华永道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有什么样的战略?

    戴得乐:我们在中国的战略和在全球的战略是基本相同的。普华永道的企业社会责任践行总体有四大方面。

    首先是是负责任的商业运营,公司在经营活动中要符合基本的商业道德和规范,在做好普华永道的内部治理前提下帮助客户提高企业责任。

    第二方面是多元化与融合,我们希望普华永道的工作环境是平等和多样化的。员工多元化与融合推进健康的工作生活平衡,从而为我们的员工和客户创造价值。雇员支持计划通过个人咨询及辅导服务帮助员工解决工作生活上的问题;人才派遣计划让员工通过短期或长期、调动或委派的形式在世界各地的普华永道成员机构网络发展专业技能和拥有国际化视野。

    第三方面就是社区参与,主要是贡献时间、专业技能和捐赠为所在社区创造价值。之前的策略是员工以志愿者的方式参与到社区活动当中,包括对这些基金会和社区的一些捐赠。但由于普华永道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所提供的服务和我们的专业技能。普华永道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员工和专业技能去帮助非营利机构,提高他们的能力建设。普华永道中国大陆及香港的社区项目重点关注教育、能力建设。

    最后一方面是环境管理,我们通过尊重环境、了解并减少营运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包括减少运营中的碳排放,为我们的客户与社区创造价值。我们定期测量商业运营对环境带来的影响,并根据测量减少影响。同时通过宣传及员工志愿者参与的方式,来提高员工环保意识,从员工自身做起,来共同应对环境问题。

    《公益时报》:在落实普华永道的企业社会责任的工作中,公司是否有一些扶植政策?

    戴得乐:谈到普华永道的CSR管理架构,首先要说普华永道中国及亚太区主席,他非常支持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在任何一个公司,如果没有高层的支持,很难将企业社会责任的计划和工作落实下来。

    普华永道有一个CSR委员会,在这个委员会里,有很多是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他们的参与和支持很重要。我们大概一个季度开一次会,商讨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策略、我们的项目做得怎么样、怎样做得更好等等。

    虽然CSR部门现在的专职人员只有7人,但我们与其他部门的合作很顺畅,比如说我们的人力资源部门、市场部门等,由CSR部门负责协调,大家共同参与到项目的执行中。通过公司内各部门的合作,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

    《公益时报》:普华永道员工志愿者的参与度如何?是否有一些规章制度鼓励员工参与到CSR当中?

    戴得乐:上百名员工会成为企业社会责任大使,他们可以有5%的时间花在CSR方面。另外每年有2000多名志愿者参与进CSR项目当中,我们有很多的激励制度鼓励更多的员工参与,其中包括所有员工和合伙人每个财政年度都有20小时(2.5天)的带薪志愿者假期,同事们还可以通过普华永道基金会申请资金,自己组织同事参与感兴趣的志愿者活动,支持自己喜欢的公益慈善机构。这些政策都充分地将主动权交给我们的同事,鼓励他们更主动自发的投入到志愿者活动当中。

    2006年普华永道在香港成立了自己的基金会—普华永道基金会,公司很多善款都是通过基金会的名义给公益活动方捐赠。我们鼓励员工自己去申请志愿者活动,会由基金会给他们批钱,从2014年7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包括中国大陆和香港约有72个申请单,满足十个人或以上去帮助社区做事情,公司都会批钱给员工支持,它不仅局限于社会责任策略主要方向,即能力建设、教育以及环保,还可以是自下而上的员工自发组织的方向,如敬老、保护动物等。

    另外我们通过内部志愿者IT系统,方便中国大陆及香港的同事寻找和参与志愿者活动,有新活动都会通过这个系统来发布,同事们可以自己注册登记参加,来寻找对志愿者活动积极的同事,通过这些热情的员工和合伙人在公司内部传递企业责任信息,宣传志愿者活动,招募更多的参与者。

    《公益时报》:贵公司目前在中国会与哪些公益慈善机构合作?

    戴得乐:普华永道基金会有几家长期固定的主要公益慈善合作方,比如:半边天、活力社区、“姚基金”、亲切(香港)。我们通过年度捐赠,参与志愿者活动及帮助机构能力建设等方式与这些机构合作。我们也会支持员工与很多公益慈善机构合作共同组织活动。

    在合作中,我们也希望能从多方面为公益慈善组织带来帮助。例如和我们的主要公益慈善合作方——半边天基金会,普华永道从2008年起就荣幸地成为了半边天基金会的资助方,我们支持并见证了半边天基金会的不断壮大。

    普华永道基金会一直支持半边天基金会的青少年服务项目。这个项目旨在为孤儿院长大的年龄稍长的孩子提供教育和职业机会。普华永道不仅为这个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更在普华永道和半边天都拥有实体机构的城市发展志愿者项目,让员工帮助这些孩子们树立信心并和他们分享生活技能。

    《公益时报》:在全球各个国家,普华永道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如何能因地制宜?

    戴得乐:在中国,NGO培训是一个有代表性的CSR项目。在亚太地区,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重点,但是都在大的企业社会责任战略下面。普华永道的战略比较灵活,例如澳大利亚或菲律宾侧重关注环保,这类项目较多。

    各个国家都是灵活性的,看当地的社会状况,即当地的利益相关方最相关的事情,我们会把这类项目划为重点。在能力建设项目方面,菲律宾国家的社会企业发展的很好,他们针对更多的是面向社会企业给他们做培训或评讲(国内针对的是包括基金会在内的非营利机构)。社会企业主要是整个综合能力的评价,它可以促进社会企业整体发展更好。在台湾,做的是整个能力建设的扶植计划,台湾公司方面看重的更多的是财务方面的能力,也是通过导师计划类似的这种服务型的项目,让员工几对一的长期扶植。他们出了很多类似的书、经验手册、或者CSR的报告,他们在这方面做的很棒。

    教育方面:在中国,我们很大程度地扶持流动儿童,还有留守儿童。在菲律宾,很多学校的课堂里面都没有座位,他们都是站着上课,或者坐很破的座位,所以菲律宾大的CSR项目就是配备座位,虽然看似很简单,但是孩子们能有个座位才能学习,这是个基本的要求。再看澳大利亚,他们在教育方面很发达,但是澳大利亚的经济要继续发展的话,需改变教育系统,为了帮助他们在未来的三十年经济更好的发展,他们现在跟政府、企业、学校及NGO合作,做一个很高级的论坛,讨论如何把纯澳大利亚的教育系统改变。所以纵观这三个国家,在教育方面社会经济状况非常不同,我们需根据不同国家的不同情况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链接

    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英文:PricewaterhouseCoopers;简称PwC),1998年7月1日,它的两个前身——普华会计师事务所和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英国伦敦合并成为了如今的普华永道。普华永道在2008财年获利约280亿美元,它的雇员超过146000人,遍布150个国家或地区。在福布斯全球排行榜上,普华永道位列全球企业的第三名,普华永道也是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及澳门成员机构根据各地适用的法律协作运营,整体而言,员工总数约15,000人,其中包括约620名合伙人。

    ■ 见习记者 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