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地方动态
广东南海:公益众筹,社会组织准备好了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东南海:公益众筹,社会组织准备好了吗?

    2014年夏天,一项名为“冰桶挑战赛”的公益活动曾席卷全球,号召人们关注渐冻人群体,并为相关协会捐款,这让“公益众筹”开始走进公众的视野。

    今年夏天,南海也启动了公益慈善项目众筹大赛,向社会组织征集众筹项目,目前申报的项目正在审核阶段。实际上,目前南海有社会组织1500个左右,社工机构60多家,对于众筹这项新生公益形式,南海社会组织多持观望态度,社会对此也不甚了解。公益众筹除了筹集资金,还能筹什么?当公益遇上众筹,社会组织准备好了吗?近日,南海50多位社会组织代表与专家齐聚南海社联基地,就公益众筹相关话题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不仅是筹钱更要聚人气

    专家们介绍了全球第一个众筹成功的例子,是国外一支“海豹乐队”在97年筹得了6万美金用于全国的巡回演出。他们普遍认为,众筹并不仅局限于商业或者一些社会事件的解决上,也可以是日常生活和兴趣爱好的发展的一种新模式。

    “众筹不仅可以筹钱,募集善款,还可以筹事,比如项目,筹人,比如筹集志愿者、关注这个议题的人气、影响力,以及继续推进问题解决的一些资源。”创绿中心、一杯干净水总干事助理陈凡分享了其经验。

    陈凡所在的机构曾有一个“珠江水联合行动”公益项目,向市民发出号召,每人认捐1元钱,为广州流溪河建设一座污水处理厂。但这只是一场虚拟的公募,并不筹集资金,只是筹集到570位市民的“认捐”,而这种“认捐”的行动更像是一次市民的表态。

    映诺社区发展机构沟通官王颖也深有感触,她认为众筹除了有筹集善款的功能,同时也有将消费转化成为一种期待的作用。因为对事件有关注,所以会参与到众筹当中,因此每一个参与者对事件都会有一个期待,因此众筹更重要的是筹公众的期待,这也是众筹可以成功的原因。

    启创项目发展部及公关宣传部社工主任黄汉威则认为,众筹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模式,发动并影响机构内部的同事,使得社会服务机构内部会因众筹而创新服务形式,进而影响社会大众,不仅能获得公众的关注,甚至能促使公众从捐钱这个实际行动上支持机构的项目。因此,当公益遇上众筹,其实形成了一种可持续的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法。

    而对于这种形式的众筹,一方面能让公众理性发声,使公众拥有更为直接、畅通的表达自我意愿的渠道和平台;另一方面通过筹集到公众的关注,也能引起政府、社会媒体各界对社会问题的重视,加速社会问题的解决。

    公益也要“讲故事”

    专家们认为,在众筹过程中社会组织有天然的优势,能够接地气,需求和目标人群把握得准。非营利的本质,比商业机构更有优势,更容易与人发生共鸣。而社会组织参与到众筹的过程中也不免存在着局限和不足,例如在传播和设计宣传方面。

    因此,社会组织应当以直观的故事以及能够引起共鸣的方式来进行公益众筹,同时还应注重营销和传播。

    黄汉威认为众筹包含着不同程度上的跨界,是一个多方合作的过程,一个成功的众筹,不仅要求有公益机构参与,也需要各界的技术人员参与其中,各司其职。在这个过程中,要成为一个吸引公众目光的众筹项目,是否具有故事性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通过讲述故事的形式向公众推广众筹项目,往往更能使公众在情感上认同和接受。

    王颖对此表示认同,认为实施众筹的项目本身应该是一个具有价值的产品,并能把这种价值性传递给公众,而价值性的有效传递就需要一个有情怀的故事,通过故事的讲述能引起某一群体对项目的共情和认同。她举例曾任职于天涯公益发起的“免费午餐计划”,该项目的宣传语是“一人捐5元,就是一个山区孩子的两餐热饭”。把5元钱这类冰冷数据,形象地化解成两顿热饭,非常直观地传递了情感故事。

    陈凡则补充说道,众筹实施过程中,要如何写好故事,重要的还是要找到目标群体。虽然众筹是面向所有公众的,但仍然要有目标人群,面对资助方、面对同行,如何讲故事是有区别的。

    另外,众筹不是一个结果,而是另外一件事的开始,后续跟进,人际关系的维系等等,是需要耗费更多的人力在其中。他的“一杯干净水”项目曾上线淘宝众筹,为青海一所学校筹集净水设备,项目后来参与众筹人数达4900多人。众筹结束后,还要把项目的进度、不同数额捐赠者获得的礼物一一发送到捐助者手中。

    而对于更多的众筹项目而言,为了保证筹集对象的进一步扩大,就需要社交元素的加入,用有趣好玩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当我支持一个项目、一件事情的时候,我转发的同时还告诉我的朋友圈、社交圈我是一个怎样的人,这个自我定位能够引发周围同爱好的人继续支持。”王颖说道。

    例如个人发起、随后席卷全球的“冰桶挑战”等活动,这类充满乐趣、创新的公益形式正在不断涌现,让众多名人乐于参与,而以社交网络为代表的互联网更是为其迅速传播扮演了重要作用。

    黄汉威也认为众筹的推进应该通过多元有趣的活动形式,更好地与参与者互动,因此能够在社交中营造一种朋友关系的氛围是非常重要的。例如春节期间有公益组织将抢红包与慈善结合,红包捐助不仅仅帮助其他人,也相当于捐一份人情给朋友,在互动中引发连锁反应,吸引更多人关注。

    落地南海,

    众筹项目该怎么选?

    目前,南海有社会组织1500个左右,社工机构60多家,对于众筹这个新生事物,南海社会组织多持观望态度。专家们认为,社会组织一定要敢于尝试,敢于去做,才能够真正了解慈善众筹。另外,社会组织参与到众筹中,要做到扬长避短,一方面要学会换位思考,要从受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另一方面要从更多不同的角度去看自身所开展的众筹,从伙伴、竞争对手那里去发现自身改进的方向。

    而对于众筹项目的选择,在专家们看来,并不是所有的公益项目都适合用众筹的模式进行运作,实行众筹的公益项目,应该是有代表性的典型个案,更能引起民众对某一群体的关注。

    而在选择好需要进行众筹的公益项目后,就需要在推广宣传和内容设计上对项目进行深化。

    首先,要赋予众筹更多的内涵,组织通过丰富众筹的内涵,使公众认知到众筹不仅是筹钱,还可以在筹的过程中学习了技巧,加强了沟通交流,有更多的收获;其次,众筹的实施必须要从社区的需求出发,使需求在公众媒体上建立共情,通过共情去唤起民众对于事件的关注;再者,众筹需要有简单直观化的包装,通过将项目以简单直观的故事形式呈现给公众,能更为有效地吸引到公众的关注和参与,同时使公众更清晰了解到项目的服务理念等。(据《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