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近14%深圳孩子有自然缺失症倾向” 仍低于全国水平
“小鹰计划”:一场与“梦想”有关的约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14%深圳孩子有自然缺失症倾向” 仍低于全国水平

    7月11日,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MCF)发布“城市中的孩子与自然亲密度的调研报告”全国报告和深圳地区数据分析报告。报告中显示,13.96%的深圳孩子具有自然缺失症的某些倾向。而全国调研中,16.33%的孩子有自然缺失症倾向。这是深圳第一次发布孩子与自然亲密度的数据。

    “自然缺失症”是由美国作家理查德·洛夫在《丛林中的最后一个孩子》中提出来的一种现象,即现代城市儿童与大自然割裂,导致了诸如儿童肥胖、注意力紊乱、孤独、抑郁、愤怒等一系列症状。孩子们处在高科技的包围中,已经远离大自然,他们太容易被电视、电脑、网络游戏、智能手机等高科技产品吸引,更喜欢室内玩乐,有些孩子在自然环境中反而会手足无措,感到无聊,丧失了与自然亲近的本能。在该书的中文序中作者也讲到“在中国,只有5%的母亲说自己的孩子常常在大自然中探索”。

    据红树林基金会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更好地了解国内城市中的孩子与自然亲密度的情况,以及各项问题之间的关系,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联合上海绿洲生态保护交流中心、自然之友、山西太原绿芽自然教育工作室、重庆市自然介公益发展中心五家机构在全国联合开展本次调研工作,以期获得更加科学有效的数据,解释自然缺失症与注意力、学习能力和儿童心理健康相关性。

    据了解,深圳地区的调查从去年10月10日开始,11月10日结束,在深圳市范围内抽取3所幼儿园、9所小学进行问卷调查,总计发出问卷2000份,回收有效问卷1510份。基金会工作人员讲到,调查时将问卷发放给学校,由学校将问卷随机分配,在每个年级之中选择一个班级,发放给学生,学生带回家由学生家长填写。

    根据调查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深圳孩子们户外活动时间相对较少,有12.85%的孩子每天的户外活动几乎为0;超过43.25%的孩子每天花在电子产品上的时间超过30分钟;57%的孩子周末会参加辅导班或兴趣班,多数为1~2个,10.2%的孩子周末有超过3个辅导班;孩子在周末是否参加户外活动,对孩子的陌生环境适应能力有显著影响;家长普遍认为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越长,孩子更容易产生情绪问题和肥胖问题;随着孩子外出旅游的次数的增加,孩子产生情绪问题的次数会相应减少;深圳大部分孩子不具备自然缺失症的典型症状,但是仍然有13.96%的孩子具有自然缺失症的某些倾向。而全国调研中,有16.33%的孩子有自然缺失症倾向,说明深圳已经有自然缺失症倾向的孩子比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发布会上,红树林基金会理事长章必功、国际红树林行动项目(MAP)资深环境教育专家Martin Keeley就孩子与自然的关系做了主题发言。而红树林基金会公众教育团队也表示将根据这次调查数据,做更多有针对性的自然教育工作,为更多孩子在真实的自然环境中学习,获得自然滋养的机会。如开展红树林导览、发现公园之美等系列活动,也包括面向中小学老师的环境教育课程开发和培训等,支持出版《飞翔的精灵——中小学环境教育实践》等培训书籍等。

    据了解,今年11月,红树林基金会将会邀请“自然缺失症”的提出者、美国作家查德·洛夫来深圳,就深圳的孩子与自然,以及自然教育问题做更深入层次的探讨。

    ■ 本报记者 张雪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