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解读大型公益节目《等着我》,
如何获得高收视率?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专访《等着我》制片人杨新刚
解读大型公益节目《等着我》,
如何获得高收视率?

    倪萍细心聆听河南姑娘寻找当年列车上邂逅热心男孩的故事。热心的倪萍在面对每一位登台的寻人者时都保持着一如既往的亲和力和倾听的耐心。

    编者按

    《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儿》、《中国好声音》等综艺节目的热播,让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真人秀的无限潜力,动辄上亿的冠名费以及堪比电影的明星阵容让观众耳目一新。

    但同时也有一档真人秀,它没有明星阵容,主角都是老百姓,它秉持着最朴素的理念,展示着普通人平凡又离奇的人生。

    在电视节目娱乐至死的年代,这档节目的出现无疑是给浮华的大众生活注入一缕温情。它居高不下的高收视率,也无疑是对这档节目最真实的肯定。它就是央视推出的大型公益节目《等着我》。

    ■ 见习记者 李庆

    《等着我》最早源于一档俄罗斯节目,也叫《等着我》。它是一个跨国寻亲的大型节目,当时播出后获得很好的收视率。在中国国内也有很多寻亲或寻人的需求,电视台每做一档节目时,一般都会先考虑需求,如果有需求,就会有一个比较旺盛的成长基础,因此电视台便尝试做一个国内的寻人版本。

    由于对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等群体的强烈关注,再加上主持人倪萍沉稳且充满情感的掌控,自2014年起每周二晚10点半档,不少观众都会追看《等着我》。从2015年5月底开始,这档赢得高收视率和高关注的节目挺进了央视一套黄金档。

    栏目制片人杨新刚表示,来到《等着我》的人,大多是被苦情摧毁精神或面容的普通人,但他们在这个舞台上得到了最大的尊重,“如果说黄金时段的综艺娱乐节目是娱乐的盛宴,那《等着我》就是一桌唤醒人性的素宴,尽管里面很多展现的是变故、失落、流浪、煎熬、不甘和拼争,最后所展现出的幸福和喜悦是其他节目中无法找寻的。”

    次黄金档的产生

    央视在上一档新节目的流程是非常严格的。杨新刚说,从跟总编室申请,提交节目的创意,到总编室对方案考量评估,批准可申请经费,有了经费后开始研发出样片,样片出来后先是专家评议会评审,最后是所有的台领导组成一个编委会,再进行一次审看,觉得片子不错,才能通过最终批准。

    晚间8点到10点的黄金档历来是电视节目竞争最激烈的时间段。最早一套的固定和自由时段不多,很多被新闻和电视剧所占领。

    《等着我》开始定档节目是十一点半。在专家评议会上《等着我》就获得了一致的好评,后来的样片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认可,因此在最后播出时,被排到了十点半这个次黄金档。

    “经过一段时间的播出,2015年开始突然收视率大爆发。同时段,在全国市场十点半这个档位上收视率基本上都是排在第一的,当周所有节目当中都是排在第一的。十点半播出,在城市网它能达到0.7以上的收视,这个数据在业界来说是非常惊人的。”杨新刚的语气中带着欣慰和骄傲。

    主持人的选择:

    放心把节目交给倪萍

    “这档节目对主持人的定位是要对人生的阅历、经验各方面都比较丰富,有点儿白头发,因为这个节目的模式是一个对话形式,要有一些劝慰、理解,如果不是一个像倪萍这样经验及人生阅历丰富的人,是很难完成的。”杨新刚说起最初的考虑。

    但是倪萍已经退出主持界很多年了,她在拍电影、书画等方面都有很大成就,她的书像《姥姥语录》也很受欢迎。节目组想让她回归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她已经很好了,她没有理由再回到央视。”

    “我们当时找她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跟她谈的,谈完第一次,了解了节目的创意之后,她感觉效果还不错,比较感兴趣,但同时也表示:自己没有太大的必要再回到电视圈了,应该给年轻人一些机会。”杨新刚回忆道。

    这样的节目,是不缺乏故事的:一个女孩十几岁的时候给抗美援朝的志愿军写信,两个人当时也有一段情愫,但是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两个人没有在一起,60多年之后当年的这个小女孩来找他。60多年前两个有情愫的人,夹杂着这么大的历史背景,倪萍感到震撼。

    “她被这样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打动了。”杨新刚说。

    作为央视主持人阵容的“经典面孔”之一,倪萍主持的《综艺大观》曾是上世纪90年代中央电视台唯一在黄金档现场直播的综艺节目。时隔十几年,倪萍携《等着我》重返央视黄金档,令很多人震惊不已。

    杨新刚表示:“倪萍她是一个悲天悯人的人,非常富有同情心,几乎每场录制她都会哭。经常会自己掏腰包帮助一些人,真是挣得没有捐的多。后来我们就成立了一个基金,就跟她说不要老是这么捐了。”

    多年的主持经验,加上对每个主人公故事的感动,让倪萍有了更好的发挥。

    节目组也不和主持人对稿子,只会简单地告诉主持人必要信息,其他一律都不告知。《等着我》也是吸取了一些真人秀节目的制作理念,注重节目的真实,同时倪萍和其他嘉宾的各种状态也应该是真实的,所有的情感应该都是在现场由内而发的,而不应该是节目组设计好的。这对于一个主持人来说要求非常高。

    有时候录开场,制片人给倪萍写几段串词,她永远都不会照着读,都会按照自己的理解用自己的语言把它表达出来,所以她每一次录完一个选题都会有几段小总结。从大量反馈来看,公众非常喜欢她的那段小总结,非常接地气,让人听完了之后:“啊!就是这么回事”。

    《等着我》把整个节目都交给了倪萍,所有的现场提问都是出自她的感受,“这点跟别的节目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呈现的效果却非常好。”

    (下转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