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e互助:共享经济到底怎么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e互助:共享经济到底怎么玩?

    “e互助”的申请页面

    编者按

    Uber今年的汹汹来袭相信大家都已经有所领教,这场全世界范围内的运动式事件足以载入经济史、科技史和互联网史的史册。为什么它如此之火?在许多国家纷纷针对其出台打击政策的情况下,群众对这款APP的热度却不降反升,为什么?归根到底,就是“共享经济”。

    共享经济以“按需分配”为核心,重筑了陌生人之间的信任度,让用户在保住钱包的同时更有意外的人际收获。不少经济学家已经预言,共享经济已经势不可挡。

    毫无疑问地说,共享经济的血液中天生就是带着“互助”这种公益基因的。于是,在“互联网+”的大潮下,中国公益圈早已跃跃欲试,纷纷欲拿共享经济做文章。但至今仍然没有一款能拿得出手、可以与Airbnb和Uber比肩的公益产品。

    眼看着Uber的野蛮生长,眼看着公益圈的口水已快汇流成河,谁能给个答案:共享经济在公益圈怎么玩?或许这个例子能给大家一点启发。

    今年41周岁的黄志强是广东惠州人,原本生活波澜不惊。但在今年3月的一次检查中,他不幸被确诊罹患乙状结肠癌,同时还伴随腺上皮重度不典型增生伴部分癌变。因为没钱,他在完成第一次手术过后,就选择放弃更深度的治疗,一家四口仅依靠妻子每月两三千的微薄工资艰难度日。

    但事情还没到达让人彻底绝望的地步——黄志强在去年不经意间参与的一个互助计划给他带来了一线生机。

    这项计划全称为“e互助”抗癌无忧计划,因为他的会员身份,他得到了40万元的互助金,这是由约28万名计划会员每人均摊1.42元为他筹集而成。6月25日,这笔资金通过银行划账方式到达黄志强的手中。

    更有热心会员帮他联系好国内权威肿瘤医院。6月29日,黄志强在妻子及“e互助”志愿者的陪同下,从广东惠州的家中前往广州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进行检查。黄志强听从医生安排,将在近期开始化疗。

    对共享式互助的一次初探

    以上是“e互助”平台上发生的第五宗互助事件。自2014年7月正式上线以来,“e互助”在短短的一年内,已经为五个不幸家庭成功募集了共200万元的互助金。

    目前已拥有逾35万名注册会员的“e互助”,已然成为国内最大的网络互助组织。“e互助”由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CNinsure Inc.(泛华企业集团)下属企业——深圳点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起。

    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最专业、最公开透明的网络互助平台,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有益补充,提供针对癌症救助最有效的解决方案,解决最多数中国家庭因病返贫的社会问题,是“e互助”成立的初衷及目标。

    如今,癌症及意外是家庭的两大杀手,为此,“e互助”针对不同人群对癌症和意外的风险防控需求,分别推出两款保障计划——抗癌无忧计划和死神无惧计划,并通过互助的形式,为每位加入的会员创造了极高的保障:不幸患癌的会员和意外身故的会员家庭,分别可获得最高60万元(最高保障金额随年龄段变更有所调整)和20万元的互助保障金。

    当然,会员要想在不幸时得到保障,必须承诺每次事件均参与均摊互助的义务,但其实每人每次均摊最多也仅仅3元,计划成员越多,每次助捐金额越少。

    截至目前,参与抗癌无忧计划的会员人数将近30万人,而死神无惧计划会员数亦超过23万人。

    而在过去发生的五宗互助事件当中,三例为癌症事件,两例为意外身故事件,总募集互助金200万元,每名会员个人均摊总费用也仅仅为7.92元。

    黄志强在2014年8月加入了抗癌无忧计划。在本次事件发生之前,他同样也担任着互助者的角色,为前四宗事件总均摊6.5元,帮助了四个不幸家庭,也确保了自己互助保障的资格。

    共享与“互联网+”的成功结合

    凭借着五宗互助事件的成功完成,“e互助”也成为目前国内唯一有成功案例的互助平台。

    就在这一年里,与“e互助”相类似的网络互助组织如雨后春笋般相继成立。这倒也不难理解,当移动互联网把交易成本问题逐渐解决,共享经济的浪潮就开始到来并渗透到各行各业,众所周知的Uber、Airbnb等,正是通过极大地发挥“互助性”,将闲置资源“活”起来,达到物尽其用的目的。当人们的衣食住行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解决的时候,自然向更高层次的个人保障需求层面进行探索。

    “e互助”相关负责人介绍,互助在过去几千年一直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以多种形式为所需要的人们提供庇护。即使在商业保险高度发达的今天,互助也一直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并占据了保险市场的很大份额。因为互助不需要盈利,不需要高昂的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所以针对普罗大众,是更经济、更有效的保障方式。

    而在“互联网+”概念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保障性行业也在寻求传统意义上的突破。一夜之间,当很多人都还弄不清何为“相互保险”时,它已经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香饽饽,各大大小小企业已相继宣称成立相互保险公司。

    相互保险组织是指投保人以互相帮助、共摊风险为目的,为自己办理保险而合作成立的法人组织,是一种低成本、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保险组织形式。

    相互保险的本质是为广大人民提供低廉的大病重灾保障,目前国内的相互保险组织都刚刚起步,在没有任何标杆引路的情况下,运用相互保险理念的“e互助”,在经历了一年的摸索运营,不仅实现了传统互助模式的颠覆创新,如今更已建立一套成形的运作机制,其运营经验或许能给目前的探路者一些借鉴。

    抱团取暖 透明运作

    “e互助”与传统保险保障最大的创新在于:唯有出现会员不幸罹患癌症事件,大家才需要为其均摊募齐互助金;若无任一事件发生,大家不需要支出任何费用。

    “e互助”相关负责人介绍,会员均摊付出的每一笔金额,都是针对每个事件而产生,每笔资金的去向都是有据可循。当平台人数越多,每位参与互助计划的会员,均摊金额则会越少。同时,“e互助”旗下保障计划砍掉全部中间环节,直接让互助会员抱团取暖、相互帮助,没有各种成本,会员也无需承担任何运营费用,每位互助会员的年度互助金额也不过几百块钱,却能获得较高的癌症保障,因此,相较于目前市面上价格在数千上万的商业保险,“e互助”便宜数十倍。

    但基于目前国内互联网互助领域尚处于发展初期,“e互助”要想取得更大的发展,有赖于更多会员的支持和信任,这还取决于平台的透明、公开程度。

    为此,“e互助”特地聘请泛华保险公估有限公司作为独立调查机构对互助事件的真实性进行调查,同时外聘专家组成审核委员会对互助事件是否满足互助条件进行审定,以保障平台的公平公正。

    此外,“e互助”平台更积极筹备成立“e互助”会员监督委员会,代表会员监督“e互助”平台对《会员公约》《计划规则》等制度的制定和修改进行审议,对平台的运营事项进行监督。

    “e互助”更严格按照监管协议监督资金的使用情况,平台资金委托招商银行大连支行全程托管,互助资金直达申请人账户,确保资金信息有据可查,透明可监督。

    ■ 本报记者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