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北大获企业捐赠3亿元 产学研结合是合作基础
T100关爱留守儿童
华润怡宝发布2015年“百所图书馆计划”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北大获企业捐赠3亿元 产学研结合是合作基础

    7月8日,北京大学接受新奥集团捐赠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大学陈守仁国际中心举办。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与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新奥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韩瑞改与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签署了捐赠协议。根据协议,新奥集团将向北京大学提供公益性捐赠及其他合作资金共3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课题研究、人才培养和技术产业化等多层级的合作。双方携手旨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促进科研创新、价值共享和合作共赢。

    北京大学林建华校长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新奥集团与北大有着深厚合作的渊源,曾出资支持建立北大哲学与当代中国学术基金,而此次双方的合作则延伸到了工学领域。新奥集团注重自主技术创新与应用,拥有一支涵盖核心技术研究、应用研究和产品开发的700人的国际化科研团队,在科技成果转化及市场化推广方面拥有丰富的资源和经验。双方携手共建产学研基地和研发团队,不仅有助于提升科研水平,而且有助于引导技术的产业化开发,促进已有技术成果更快、更好地走向产业化。

    2015年是新奥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10周年,其秉承的使命之一就是“支持教育事业”。本次合作涉及的资金中2.5亿元为新奥公益慈善基金会提供的公益性捐助,剩余的0.5亿元将在未来10年内分期提供。双方合作聚焦在以下四个领域:双方共设“北京大学新奥奖教金”,奖励在教学、科研领域卓有建树的北京大学工学院优秀教师;设立“新奥工学讲席教授”,并为其提供津贴和项目研发经费;合作共建“北京大学新奥技术创新中心”,开展能源、材料、生物医学等前沿技术与产业技术的研发与创新;新奥集团将在北京大学进行“新奥泛能网”示范应用和合同能源管理试点。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表示:“中国正在进行产业转型、建设创新型国家,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中国的产业在科技的支撑下快速发展,高等学校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北大工学院合作,新奥非常荣幸,也是新奥需要承担的一种责任。北大工学院重建10年,用新的方法、新的模式,建立了新的教学和研究机制,发展迅速,又将产学研结合作为学院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这成为双方合作的重要基础,而且在研究领域上,双方也有着高度的一致,新奥集团愿意发挥自己的企业优势,多方面支持中国自主技术的产业化,挖掘其应用的市场价值。”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