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趋势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视觉
地方动态
青岛:公益创业之路,好走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趋势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视觉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青岛:公益创业之路,好走么?

    近年来为帮助公益组织成长,各地纷纷创立孵化基地,图为青岛市北区社会组织创意工场。

    提到创业,除了常见的商业形式的创业,还有一个小众的创业领域——公益创业。去年青岛市放开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和城乡社区服务类四类社会组织登记,成立这些社会组织可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不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极大地降低了创立公益组织的门槛,一时间公益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

    这个看上去很美的公益创业之路,真的好走么?

    从野蛮生长到步入正轨

    青岛志愿服务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2008年奥帆赛,极大地推动了该市公共志愿服务板块的成长。以市北团区委为例,2012年,该区成立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到目前为止有100多家成员单位。这些社会组织以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各个领域提供多种类型的志愿服务。

    王呈祥是一家公益组织的负责人,尽管已在公益领域摸爬滚打了四五年,但正式注册成立同明书坊社会服务中心还是去年12月份。他告诉记者,此前由于无法找到业务主管单位,其公益组织一直处于“野战军”状态。2014年,青岛市正式下发《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改革方案》和《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改革推广方案》,为公益组织成长提供了更加有利的环境。特别是多个区市民政局、团区委等部门相继成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社会组织和社工提供后勤保障、管理咨询、信息、网络、培训等一站式服务,不仅解决了众多公益组织没地方办公问题,还能为他们提供专业化的指导。

    “同明书坊入驻的市北创益工场引进了上海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就会参加由该组织提供的专业化的课程指导。另外市民政局每年也会有相关的培训课程,帮助我们成长。”王呈祥说,尽管自己在公益领域创业这么多年,但之前他连“项目”和“活动”都弄不清楚,现在政府方面的专业化培训让他们一改过去“野蛮生长”的状态,很多草根组织逐步走上发展的正轨。

    草根公益创业:

    “先自备两年干粮”

    公益创业同商业创业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创业初期都要经历较长时间的市场历练。用王呈祥的话来说,要真想办好一个公益组织,你首先得自备两年干粮。从2008年步入公益领域,王呈祥一直靠着自己经营的公司为公益组织“输血”维持运营,直到现在。“企业创业要有三年培养期,公益创业更是如此。”根据他的观察,目前全国范围内公益组织的成活率非常低,“一些公益组织成立大会召开之日即是它的消亡之日,自己缺乏‘造血’能力,又没有‘输血’来源,使得公益组织成活率不足10%。”

    据了解,社会组织要维持正常运营,主要有四类经费来源:政府公益创投或购买服务经费、社会捐助经费、服务收入以及会费收入。近年来,为了给公民提供更细致、专业的服务,减少政府社会治理的压力和成本,国家鼓励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政府通过公益创投、直接购买等方式对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成为不少组织活动经费的主要来源。

    记者了解到,政府对用于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财政支出有着严格、细致的规定。以聘请专家的费用为例,一场服务时间超过两小时的公益活动,聘请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费用不得超过500元,聘请副高级别专家的费用不得超过300元,聘请中级职称的专家不得超过120元。“说实话,政府的钱还是很难花的,一方面它对支出要求非常细致,另一方面一些支出规定比例不太合理。比如,国家规定活动中人工费用不得超过20%,但很多时候,人工费得占到活动成本的80%。”王呈祥说。

    “钱难花”也是令政府部门头疼的问题。基于对纳税人的责任、避免腐败问题的滋生,政府需要对财政支出有严格的管控。目前来说,很多公益组织连个财务都没有,如果不对各项资金用途做细致的规定,极易造成一些公益组织“拿钱不干事”的情况出现。“创益工场对创投资金的发放实行报销制,即公益组织在完成一场活动后,填写好财务用途的表格后我们才能给报销费用。但也有人拿着空白的表格来报销,被拒绝后反而去投诉我们,对此我们真的觉得很委屈。”市北创益工场负责人王蕾介绍。

    多家社会组织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理论上公益组织可以有这四方面经费来源,但实际上这些收入往往不能弥补场地费、人工费等服务成本。很多坚持下来的草根公益团体和同明书坊一样,是靠发起者的其他收入来“输血”维持。

    用经营企业的思维

    来经营公益组织

    “造血”能力低的首要原因是人的限制。“仅仅依靠志愿者,公益组织是走不长的。”王蕾说,公益组织必须要有专职工作人员,但目前绝大多数公益组织的创办人、社工都是兼职,工作精力被分散,不利于组织发展。当然,缺乏专职社工也是由目前社工工资收入低的现实决定的。“按理说,社会组织也应该是大学生就业的一个重要方向,但目前很少有大学生愿意来干这份工作。”王蕾说,目前青岛市社工工资收入普遍在3000元左右,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加上五险的收入总共才2000元左右,并且他们需要同时负责好几个项目,付出和收入不成正比。到目前为止,创益工场内的30多家公益组织,没有一家招到应届毕业生。

    “还有人对公益组织有误解,他们认为从事公益事业的人不应该拿工资,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观念。”一公益组织的理事曾告诉记者,“散尽家财才是公益”这种错误观念甚至存在于公益团体内部成员当中,“我们组织内有三位辞掉企业工作的专职社工,他们都是放弃十几、二十万的年薪来做这件事,如果连3000多元的工资都不支付,如何来维持生计?”

    提到增强自身的“造血”能力,多位负责人认为需要用经营企业的思维来经营公益组织,即通过提高团队的运营能力、“生产”适销对路的项目才是维持组织发展的长久之计。王呈祥认为,依赖政府购买服务的钱维持运营属于公益组织发展的低级阶段,在较为成熟的公益生态领域中,公益组织完全可以通过服务收入或社会购买的方式保持良好的运行。“所谓服务收入是指向服务对象收取部分费用。比如,为困难家庭提供课业辅导,市场价可能一个小时五六十元,公益组织只收取十块钱,并不改变其公益属性。而要做到靠服务或者社会购买收费,必须保证你的项目是符合社会需求的。”

    据了解,目前在上海等城市,一些品牌公益组织已可以向社会公开“拍卖”自己的公益产品,且同时会有十几家社会单位竞标购买。(据《青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