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趋势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视觉
“嫖宿幼女罪”有望废除?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趋势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视觉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嫖宿幼女罪”有望废除?

    宁夏灵武一村幼儿园12名幼女被老师性侵。在家长录下的视频中,受害女孩出现做噩梦、自闭、发呆等状况。

    近年来,女童被性侵的事件频现报端。可悲的是,社会极大的关注度丝毫未减少此类悲剧的发生。一种广泛的说法是:现存法律判罚的宽松尺度,在一定程度上将此类犯罪予以纵容。有专家直接指出:“到了规范用法的时候。”

    性侵女童事件频发

    2015年7月间,宁夏灵武市秀水梁村12名幼女在本村幼儿园被黄姓教师性侵,其中11人为留守儿童。

    这是最近一条被媒体曝光的性侵女童新闻。

    如果将时间往前拨弄一点儿。

    2014年4月间,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小吉场镇南丰小学10余名女学生遭本校黎姓教师性侵,这条新闻当然也只是性侵女童事件中的“沧海一粟”。

    根据2013年全国妇联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全国有6100万留守儿童,占全国儿童总数的22%。而2014年数据显示,有49.2%的留守儿童在过去一年中遭遇过不同程度的意外伤害。

    2015两会期间,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女童保护”项目发布《2014年儿童防性侵教育及性侵儿童案件统计报告》显示,2014年,被媒体曝光的性侵儿童案件平均每天1.38起。其中,受害人群以7岁到14岁的小学生居多。

    强奸罪还是嫖宿幼女罪

    屡屡曝光的女童被性侵事件,刺激公众,挑衅社会伦理。犯罪者最终受到的刑罚却往往低于公众的预期。

    质疑的声音最终指向《刑法》的法条。

    与性侵女童有关的罪名有两个:强奸罪和嫖宿幼女罪。

    违背妇女意志,使用暴力、胁迫或其他手段,强行与妇女发生性行为,或者故意与不满14周岁幼女发生性关系行为称为强奸罪。

    1997年刑法修订,嫖宿幼女罪成为单独的刑法罪名,与原来刑法中的强奸罪相区别。

    《刑法》第360条第2款规定,犯罪主体为16岁以上具有刑事责任能力的自然人嫖宿不满14周岁幼女的行为称为“嫖宿幼女罪”。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周光权曾表示,这项立法初衷实际是为保护幼女利益,因为单设罪名从法律上明确并严重追究嫖宿幼女的刑责,以5年有期徒刑作为起刑点,在刑法分则各罪中是比较高的。

    但问题是,两者的最高刑是不同的。

    嫖宿幼女罪法定刑为5~15年有期徒刑,最高刑为有期徒刑15年,罪犯主体需年满16周岁。

    强奸罪最高刑为死刑,14周岁以上的人也可以构成犯罪。

    著名律师王振宇认为,刑法已经规定“与幼女发生性关系,构成强奸罪”,显然“嫖宿幼女罪”与之相冲突。嫖宿幼女罪等于承认幼女可以作为卖淫者存在,与保护幼女、基本的人权观念相违背。就成年男女的不正当关系而言,判定“强奸”与“嫖宿”的区别在于是否违背当事妇女的本人意志,或该妇女是否处于意识清醒状态。对于身心发育不成熟、尚不具备性决定能力的幼女而言,不能用成年人的认知解读与幼女的性关系,这个罪名不科学,幼女本身的认知有限,实际上这种行为应该跟强奸一样。

    在司法实践中,嫖宿幼女罪与强奸罪同时存在,类似的案件是否以强奸罪起诉与判决,主要在检察院与法官的自由裁量之间。让部分别有用心的犯罪嫌疑人钻了空子,让本该认定为奸淫幼女的案件,作为嫖宿幼女罪来定罪处罚,不仅逃脱强奸罪可能面临的更为严重的惩罚,而且认可了幼女的卖淫身份,对幼女造成二次伤害,因而饱受舆论诟病。

    呼吁废除嫖宿幼女罪

    基于上述考虑,社会各界一直在呼吁废除“嫖宿幼女罪”。

    2012年3月,全国妇联副主席甄砚认为“嫖宿幼女罪”独立不利于对未成年人保护,呼吁废除嫖宿幼女罪。

    2010年、2013年、2014年两会期间,代表孙晓梅三次建议取消嫖宿幼女罪。

    2013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答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时,明确表示完全赞成废除“嫖宿幼女罪”。2013年10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了《关于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其中第20条规定,“以金钱财物等方式引诱幼女与自己发生性关系的,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幼女被他人强迫卖淫而仍与其发生性关系的,均以强奸罪论处”,这个意见被认为宣布嫖宿幼女罪已经名存实亡的征兆。因为意见出台之后,各地涉及奸淫幼女的案件中已经基本不再适用嫖宿幼女罪,转而按照意见的要求以强奸罪从重量刑。

    2015年6月2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分组审议刑法修正案(九)(草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建议取消"嫖宿幼女罪",将该类行为一律作为强奸罪论处。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等人也建议,应“废除嫖宿幼女罪,并入强奸罪”。

    然而,因“各方面认识还不一致”,并未被《刑法》二审稿采纳。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二次审议稿)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从7月6日开始,8月5日截止。

    有专家表示,此次向社会征求意见,正是提出“取消嫖宿幼女罪”建议的好机会,三审稿中仍有机会被采纳。

    ■ 本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