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趋势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视觉
“万科雅江事件”独家回应
万科“雅江事件”时间轴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趋势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视觉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万科雅江事件”独家回应

    据唐林爆料,图中为参与打人的“眼镜哥”。

    编者按

    步知远方学院一名教师爆料自己被打,接着成都万科物业通过媒体连发三封声明并致歉。能引起舆论爆点的因素有很多,这一次,公益、大企业、豪车、西藏行、车祸、打人,诸多词汇纠结裹挟在一起,引发出令人惊讶的传播力,影响和讨论已经远超出事件本身。至今,双方仍未见面协商解决此事,事件仍在发酵中。

    《公益时报》记者联系上了事件中的一位核心人物马小姐,除了获得独家回应,我们更希望的是通过事件和多方声音的呈现,能让旁观者有更多思考。

    近日,步知远方学院(互联网在线深度学习平台)的一名教师,通过网贴爆料,称自己在公益援藏途中因被标注“成都万科物业慈善豪华车队”车辆超车不顺,竟遭遇暴力对待,打人者事后“消失”。

    成都万科物业7月19日通过媒体连发三封声明,并致歉当事人。最新声明表示“该活动为万科物业成都公司发起,旅行社为万科物业替业主聘用,打人行为并非公司员工行为,向唐林先生及家人深刻检讨并无条件道歉。

    而爆料帖中马小姐对《公益时报》记者独家回应:“要求三名打人者公开道歉。”目前,涉事双方仍未见面协商解决此事,事件仍在发酵中。

    志愿援藏却遭暴力殴打

    7月18日晚间20:41分,步知远方学院的一名为唐林的教师通过新浪微博发布《这个世界会好吗?——我被万科慈善豪车队殴打始末》一文爆料,声称:“自己带着年仅8岁女儿,开着满载募捐物资的4轮驱动皮卡车,7月12日从湖南长沙前往西藏做公益,途中在川藏线上遭遇车身贴有‘万科物业’标识的‘慈善豪车队’撞击,差点被撞下悬崖。随后,下车理论不成反被该‘豪车队’3名成员暴力围殴,对方声称:‘开个破皮卡也TM来做公益,我们援助了一个学校!’”

    做公益遭遇如此对待。此网贴发出,引发舆论关注,而更多人将矛头指向”成都万科物业”。

    属旅行社行为,非万科员工?

    7月19日,凌晨2:20分,新浪微博实名认证为“成都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账号发布声明,首次回应此次事件。

    声明称:“成都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7月18日获知此事后,公司总经理李瑞军拨打唐林教师爆料网贴中联系人助教马小姐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并表示此自驾团无万科员工随行,不了解相关情况,但表示会配合此事解决。”

    7月19日,成都万科物业发展公司人力资源部又发布了一份《公司人力资源部关于雅江事件的说明》,声称爆料网贴中所指“万科慈善豪车队”即是万科物业成都公司连续第3年牵头主办、带有公益性质的万科业主川藏行自驾游活动车队,本届主题为“邻居,咱们一起去西藏”,准备前往四川甘孜巴塘和平希望小学慰问。

    该份说明称,直接冲突双方为唐林先生与勇闯天涯旅行社跟团领队叶培城先生二人,将向当地交警部门进一步了解事情经过。

    《公益时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成都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值班员工告诉记者:“目前,了解到唐林先生与勇闯天涯旅行社领队之间冲突,并不涉及万科物业员工。万科业主川藏自驾游活动确实由万科发起,至今已经连续进行3年,但这只是万科给予业主的福利,活动中并不涉及万科物业员工参与。”

    而在7月19日下午16:30许,成都万科物业发展公司发布了第三份声明,并致歉当事人。该声明称:“该活动为万科物业成都公司发起,旅行社为万科物业替业主聘用,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与唐林先生发生冲突的,是承办万科业主川藏行自驾游活动的成都勇闯旅行社职员。在此,向唐林先生及家人深刻检讨并无条件道歉。参加此次活动的万科业主与冲突事件无关。万科业主此次自驾游活动,同样带有公益目的。”

    随后,一名自称为成都万科物业公益行活动当事人之一“成都勇闯旅行社”领队,也是爆料贴中打人者的“眼镜哥”通过网络发布个人说明表示:“事情并非唐林爆料贴描述那样,但承认7月12日因超车不顺利,他本人与唐林发生过肢体冲突,击打过唐林一拳,但并未像网贴描述倒地后唐林仍遭数人击打,并称这事与成都万科物业没有关系。”

    《公益时报》记者,通过互联网搜索成都勇闯天涯旅行社,拨打过去显示停机状态。

    要求3名打人者现身道歉

    《公益时报》记者经过多次尝试,在7月19日11时37分,拨通了唐林教师爆料网贴中所留的马小姐的电话,马小姐在电话中对《公益时报》进行了独家回应。

    马小姐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目前,打人事件发生后,还未接到‘成都万科物业’的电话,‘成都万科物业’也未通过其他途径与她沟通,唐林老师贴子中描述的3名打人者目前仍未现身。”

    对于“成都万科物业”在网贴上表示拨打马小姐电话无人接听一事,马小姐称:“自从唐林老师网贴发出后,每天有数百个电话、短信进来,无法接听全部来电,大多数来电为社会爱心人士和媒体,也有可能成都万科电话就在其中,但没有接到。”

    马小姐对《公益时报》表示:“为了保证坚持了4年的藏区小学援助行动。唐林老师目前已经带着女儿抵达目的地藏区学校,正开展公益行动中,但为了保护唐林老师暂时不便提供其电话。”

    “做慈善发生此事,谁都不愿意看到。但一定要求唐林老师贴子中提到3名打人者,站出来公开道歉,不能让慈善行为被随意践踏!”马小姐补充道。

    就在记者发稿时,7月19日21:00时,成都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瑞军给本报打来电话称:“已经和马小姐联系上,双方做了初步沟通,现由于当事人唐林现正在藏区进行公益活动,成都万科物业方面希望等待其公益活动结束后返乘时,到事发地雅江交管局双方再进行协商处理此事。”

    《公益时报》盼望此事能够尽早解决,慈善公益需要公众支持,也需从业者自身呵护,别让慈善伤心。

    ■ 本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