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趋势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视觉
公益品牌价值如何评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趋势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视觉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品牌价值如何评估?

    历经二十多年的“希望工程”在资金募集量、群众知晓度、媒体报道等各方面,都遥遥领先。

    国内最有价值的公益品牌是哪家?第二、第三、第四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容易。

    国内自己给自己做品牌评估的公益机构尚不多见,因为评估要收费的,很多机构不愿意为这个看起来没有太多实际意义的事情单花一笔钱。所以要比出个一二三四来还不现实。

    评估一个公益品牌价值大约需要多少钱?势成非营利组织风险管理中心的韦栋表示,多少不等,看哪家公司做。一般是按照评估值的万分之五收取。

    评估根据是什么?

    “上个月合肥一家做了十多年国学教育领域的公益组织,找我做资产评估,大约估值三四百万。”韦栋说。

    那么公益品牌价值的评定依据都有什么?

    韦栋这样解释,无形资产评估,国内国外都有一套系统的方法,商业组织在这方面已经非常成熟、明确,移接到社会组织,包括这样几个指标:1.机构的规范性,如营业执照、登记证书、年检、社会组织等级评定等;2.品牌担负的资金量(商业品牌是销售额、公益品牌是募款量);3.公众知晓度;4.这三个核心部分之外,还有风险性评估,如是否有风险性报道、官司,这些可能对品牌价值构成负面影响;5.社会奖励,对商业公司来说,比如拿下ISO认证、全国驰名商标等,对社会组织来说,如获得某些奖项(比如中国慈善榜);6.预期增长,对未来走势的评估也是品牌价值评定的重要考量部分。

    以上每一个部分在评估中占一定的分值。品牌价值评估没有一个基线标准,也许一个品牌只值100块也说不准。

    品牌保护度很低?

    2013年10月份,势成刚成立不久,韦栋搞了一个“推广”活动,为社会组织提供100个免服务费名额进行商标注册。“短短一个月内,我就收到了126家的申请。这些组织不仅仅来自北上广等发达城市,还有一些二、三、四线城市的组织。其中可以排除掉一些贪图便宜但还是不舍得花必要注册费用的,最后达成协议的有七八十家。”

    可以说有品牌保护认知的不少,但付诸实际行动的就少了。今年年初,心创益传播机构发布了一份《中国非营利品牌报告》,调查显示:非营利组织品牌认知和投入存在高度不对称或不匹配的悖论。一方面,非营利组织普遍高度重视品牌对机构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在品牌方面有相应投入的机构还比较少。产生这一悖论的一个重要原因仍然是资金上的困境,对于资金匮乏的民非组织尤其如此。

    那么单注册商标需要花多少钱?真的不算多。“官费是800元/件,再加一些成本及必要的利润,基本在1500左右。市场上也有所谓的免费,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总有让你付出的时候。况且商标注册的周期比较长,建议和正规机构合作。”韦栋说。

    对品牌进行有效合法化保护的意义,毋庸多言。2013年初,河南一家报纸以“爱心衣橱”之名开展送温暖活动,爱心衣橱发出抗议并指出其名称与logo均已进行注册和商标保护,一切不经告知的、未经爱心衣橱基金管委会授权的对名称商标的使用,都是侵权行为。随后,这家报纸公开道歉。

    此外,非营利机构对自身拥有知识产权的申请保护,可以有效避免无意间侵犯其他的权益,面临不必要的法律风险。

    这样的案例还没有发生,知识产权属于民法,如果权利人不起诉的话,就不会去审查。在实际中,有一些非营利机构已在侵权状态。

    基金会选择合作机构的指标

    在实际研究和观察中,韦栋总结说:“从对待注册商标、品牌经营的态度中,可以看出负责人做机构的态度,这是一个特别明显的指标。关注品牌保护的机构一般可能已经做了两三年,有自己的项目设计、创新思考,对将来有一定的计划,不希望品牌被占用、被损害。知识产权作为一种私有权益,会大大促进一个人或机构对项目的投入,用心呵护这个品牌。”

    他建议,是否注重包括商标在内的知识产权保护,可以作为基金会选择支持机构的重要指标。基金会支持机构、项目,都希望它未来能够良性发展,而不是一锤子买卖。而知识产权正是衡量机构未来发展、创新程度、是否值得信赖的重要指标。目前的评估中对此考虑是比较少的,但基金会作为公益行业的上游,应该起到引导作用。

    同样,研究社会创新的机构也可以从这个角度下手。

    每个组织自己的品牌,都包含了组织赋予它的内在价值,传达给大家一种价值观,比如让候鸟飞、让爱回家、多背一公斤等。如果大家看到这个商标,就想到应该保护环境、关爱儿童,这就是一种社会价值。大家都谈社会影响力投资,很多政府或基金会支持的项目,它所展现的品牌社会价值,就是社会影响力投资的表现形式。

    公益品牌、WTO

    与境外社会组织

    前阵子《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草案二次审议稿)》公布,立法过程略显仓促,也引起了公益人士许多讨论。讨论涉及内容很多,但鲜有提及WTO和知识产权壁垒的放开。

    “商标作为无形资产,在做品牌价值投资、公益信托等之时,是比较有用的,很多机构可能拿不出足够资金,但可以通过自己的无形资产(品牌价值)去做公益信托,这可能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韦栋说,“公益与金融的结合,这种形式国外比较成熟。中国加入WTO已经15年,TRIPS协议(《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中有知识产权壁垒将放开,之后国外的很多东西也会进来。最近对境外非政府组织的立法,某一方面也是要弥补这个口子,否则会很麻烦,公益领域也可能会受到冲击。但大家在这方面可能没有考虑到。”

    ■ 本报记者 王会贤

    延伸阅读

    非营利机构涉及的知识产权有哪些?

    1.简单地说有这几种:商标、版权、专利、商业秘密、合同等。

    2.商标我们通常可以理解成品牌名称。非营利机构做品牌管理的第一步就是要把品牌名称注册为商标,也有一些品牌申请图片版权保护,这也可适用于有近似商标,但又完全不一样,同时持有人又不想更换品牌名称时使用(案例可见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商标,就是商标与版权同样申请保护的)。

    3.版权涉及到的内容在非营利机构会稍微多一些:机构开发的课件,一般是作为机构的知识产权进行保护的;上一条所说的设计的图片、设计的形象等也是可以进行版权保护的。

    4.专利会比较少。创新性比较强的机构,会有这方面的需求(有些环保机构,或者残疾人服务机构会有一些发明专利要申请的)。

    5.合同分对内、对外:对内是指与员工和志愿者的协议里,明确增加知识产权归属的条款;对外是指与其他公司或合作基金会、捐赠企业合作开展项目、开发项目中,牵涉的协议包含知识产权归属的条款。

    6.做传播工作时,网络选择素材,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这一问题目前尤为严重,当前大多数公众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与近些年知识产权法律实施的逐步加强之间的矛盾会越来越突出,侵权的案例也会越来越多。针对这样的事件,一定要认真对待,并及时处理,一旦上升到司法处理,不仅为公益机构带来负面影响,还会耗费时间、精力,影响服务社会的根本目的。

    非营利机构如何做好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

    知识产权是一项专业的法务服务,对不同的非营利机构,会有不同的侧重点,但基本工作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建立机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通过对机构各个环节涉及的知识产权做个梳理,熟知相关的知识产权内容。

    2.对相关的知识产权内容及时登记,做好申请保护工作。比如机构的LOGO、名号应该注册为商标,重要的品牌项目,应该提前进行品牌规划,做好商标的检索。机构的网站、出版物,开发的课件、发明的产品等等,都应该及时申请版权或者专利。

    3.机构对内和对外的合同中,要明确标识知识产权归属的条款,避免以后不必要的麻烦。在此部分中,机构的秘密,也应该是签署文件的一部分。

    4.网络宣传或内部出版物等最好签署一个“知识共享协议”,避免出现使用素材、转载文章、搭配图片等而造成对他人版权的侵权事件。

    5.有必要时,最好签署一家专业的知识产权顾问服务机构,进行专业、系统、长效的咨询服务。(如果出现问题,建议可以找比较有名气的律所,或者也可以找当地的法律援助中心去咨询。当然也可以找势成公益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势成是全国首家公益性质的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可以提供常年的免费知识产权法律顾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