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趋势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视觉
公益归公益,法律归法律
公益不应该成为交通事故争议的素材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趋势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视觉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评论二
公益归公益,法律归法律

    在这个刚刚过去的星期天,很多人被所谓“援藏志愿者被万科慈善豪车队殴打”事件给“刷屏”了。

    先是,湖南步知学院的老师唐林在网上称:7月12日,自己和8岁的女儿开着旧皮卡车,给藏区小学生送去募集的各类物资。在路况凶险的川藏公路上,遭到“万科慈善豪车队”的恶意超车,车子反光镜被撞断,险些冲下悬崖。之后唐林找到车队理论,反而遭到群殴。当地交警已经认定:此次事故由万科方面负全责。唐林还称:万科方面说过“开个破皮卡也来做公益,我们援助了一个学校!”这种伤人的话。

    之后,万科方面做出澄清,称:这是一次由万科业主参加的、有一定公益性质的自驾游活动,他们原打算给四川甘孜某小学赠送学习用品。而万科车队的当事人称是唐林的野蛮驾驶造成的碰撞。

    事情的是非曲直,包括谁是交通事故的责任方,唐林有没有被殴打,谁要承担法律责任,这都不能听信一面之词,希望当地警方公布权威信息,也希望作为当事人的唐林能公布行车记录视频。

    但跳开这些细节,这次事件只不过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一起可能的斗殴事件,法律上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双方都不能用“我在做公益”占领道德高地,来代替法律上的是非曲直。这也是事件之外的围观者应有的准绳。

    其实,随着近年来中国民间慈善行动的普遍化、常态化,进入藏区、大凉山区等落后地区支教、捐物,已经成为很多白领、中产的生活方式之一。民间志愿者,首先也要有一颗平常之心,奉献真爱、帮助别人、成就自己,这都是心甘情愿的事;不该有一丝一毫的“僭妄之心”,觉得自己是去做好事的,所以必须高人一等。

    就唐林的“控诉”来说,法律上的核心内容应是:万科车队如何野蛮驾驶,对他造成人身安全威胁,差点跌下悬崖。而事件中所谓的“贫富对立”——唐林开着旧皮卡运输受捐物资,而对方是“万科慈善豪车队”等等——恰恰应该是法律所忽略的细节。但这种对比又恰恰搔到了社会贫富差距拉大的“痒处”,结果引爆了舆论场的“核聚变”,使得这一事件异化为贫富之争。

    其实,如果万科方面真的说了“开个破皮卡也来做公益,我们援助了一个学校!”,这种话背后的借慈善来骄矜自许、自我膨胀的意识,是值得警惕的。这将严重妨害中国方兴未艾的民间慈善。若是捐得多的就比捐得少的更光荣,更有社会地位,则会把做慈善变成丑陋的财富攀比,最终撕裂社会,造成更大的社会矛盾,也有违慈善活动弥合社会矛盾的初衷。

    成熟的民间慈善理应是量入而出、细水长流,让慈善成为一种常态化的生活方式。慈善形式也不止于捐款一项,还包括支教、跨地域的精神抚慰等等。民间慈善不应异化为铜臭味十足的“功德簿”攀比。在捐助者满足自我实现的同时,还应关照其他人的感受,关照整个社会的公平和进步。

    让法律的归法律、公益的归公益,不用公益绑架舆论、混淆法律是非,这才应是这起沸沸扬扬的事件给我们的启示。

    (来源: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