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趋势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视觉
“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十年资助困难学生逾62万
守护母亲河,人人争当江河卫士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趋势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视觉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阿里公益联合全国近20家媒体掀护水公益热潮
守护母亲河,人人争当江河卫士

    在黑龙江参与活动的冰城儿童正在松花江沿岸捡拾烟头、纸屑

    环保志愿者正在徒步捡拾垃圾的过程中宣传环保理念

    炎炎夏日,抵挡不住人们的环保热情。自今年6月以来,由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全国十多家媒体发起的“人人都是江河卫士”大型公益活动,在北京、上海、山东、四川、云南、黑龙江、吉林、西藏、青海、新疆、宁夏、浙江、天津、湖南、山西等近20个省市如火如荼地开展。各地市民纷纷通过捡垃圾、跑步、骑行、健步走等方式参与“环保挑战”,为当地水资源保护项目募款筹资。活动参与人数动辄成百上千,成为夏日里的一道靓丽风景,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热情高涨

    人人争当江河卫士

    “人人都是江河卫士”活动,由阿里公益投入200万元专项公益资金,联合全国近20个省份的媒体共同发起。活动呼吁社会每一个普通人一起成为“江河卫士”,为保护家乡的水资源募款筹资、出谋划策。活动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环保挑战”,所有热心人士均可报名参与,只需完成挑战,就可以为当地的护水项目筹集一份公益资金;第二阶段为护水项目的落地执行,第一阶段所筹得的公益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护水项目的开展。

    “你是否怀念儿时故乡的河,怀念那一泓清澈的记忆呢?是否为今天的江河污染而痛心疾首,是否想力所能及地做点什么?”6月10日,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通过官方微博宣布“人人都是江河卫士”活动正式启动后,立即引发广大网友的共鸣,纷纷对活动点赞,表达支持。而在线下,各地志愿者报名参与活动的热情,更是大大出乎了主办方的预料。

    “人人都是江河卫士”活动云南站,第一阶段的环保挑战项目为“环滇池跑捡垃圾”活动。原定200人参与的活动,由于报名人数过多,最终增加到了500多人。参与者中,既有云南本地的明星跑友,也有昆明的普通市民,甚至还有人为了参加活动特意改签了机票。昆明当地的不少单位、团体和爱心企业,得知活动后,也纷纷组团或通过物资支持等方式参与进来。

    而在中国东北的黑龙江站,环保挑战活动的规模更为宏大。6月21日,来自黑龙江省各行业的志愿者代表以及生活报读者共2000余人,在哈尔滨防洪纪念塔广场集结,参加沿松花江“千人徒步拾垃圾”活动。志愿者们不分彼此,用双手清洁城市卫生,为夏日冰城的迷人魅力增光添彩。

    除了西南、东北两地遥相呼应外,“人人都是江河卫士”活动在青海、新疆、西藏、四川、吉林、山东等地也相继发起。其中,成都站的“跑护水源地”系列活动,共有230余人参与;山东站的“保卫母亲河”活动,黄河沿线9市共有200多人参与;青海站的大通鹞子沟“景区捡垃圾”活动,共有300多人参与;新疆站的“全民水益行”徒步挑战活动,共有200多人参与;西藏站的“骑行拉鲁湿地”活动,也有100多名骑行爱好者参与。目前,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湖南、山西等多个省市的环保挑战活动,也正在组织和筹备中。

    据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项目负责人统计,目前全国所有已发起环保挑战的地区,直接参与活动的总人数已达4000多人,间接影响的人群更是不计其数。除联合主办媒体纷纷以头版、头条等形式对活动进行重点报道外,各地其他网站、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也纷纷对活动进行采访报道,使“人人都是江河卫士”活动所蕴含的健康快乐、人人参与的环保理念,得到广泛而深入的传播。

    “希望这次活动,能够唤醒更多人的环保意识。守护江河,不能只靠一部分人的坚持,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人人关注、行动、参与,才能带来真正的改变。”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项目负责人表示。

    言传身教

    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参加

    在各地举办的环保挑战活动现场,许多志愿者是携家带口参加活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老人和孩子,他们中间年龄最大的达到88岁,最小的只有12个月。

    刘德选,陕西人,在昆明待了10年。6月27日,他带着3岁的小孙女参加了昆明环滇跑捡垃圾活动。“这可以培养一下小孙女保护环境的意识,亲手捡过垃圾,她以后就不会随手乱扔了!”刘先生表示,希望这种公益活动能带动更多人保护环境。

    家住乌鲁木齐的辛冬,也带着5岁的小孙女孟李薷懿参加了27日在乌拉泊水库举办的“全民水益行”徒步挑战活动。一路上,在辛奶奶的指点下,孟李薷懿只要看到路边有垃圾就会一蹦一跳地跑去捡。

    “我想通过指引孙女捡垃圾的方式,让她从小就了解环保的重要性。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也会告诉她很多地方都缺水,所以我们要保护水、珍惜水。”辛奶奶说。

    市民点赞

    希望经常有这样的活动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环保意识也在逐步提高。参与公益,成为越来越多的人丰富生活经历、实现人生价值的一种途径,不仅帮助到了别人,也帮助到了自己。

    “这样的活动,希望能常常有,健康、快乐,又环保!这正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生活主题!”一位参加昆明“环滇跑”活动的年轻跑友说道。

    “我们都是老昆明人,从小在滇池边生活,看着滇池一天天被污染,心里很不好受。我们不懂什么大的治污方法,就想做点力所能及保护滇池的小事。”来自云南省中老年田径队的田阿姨说。

    “两千余名志愿者共同沿江捡拾垃圾倡导环保理念,本身就是一次创举。希望大家都能行动起来,为自己的家乡尽一份力量。”黑龙江站活动现场,志愿者田桂玲对记者说道。

    “这个活动,让我有机会在快乐当中去参与、去践行、去实现自己的公益梦想。”青海站活动现场,志愿者苏媛媛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

    天天正能量

    将继续关注环保

    2013年7月,阿里公益联合全国50多家主流媒体发起成立“天天正能量”项目,共同致力于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过去两年来,该项目已发起100期正能量常规评选及200多次特别策划奖励,发放奖金1200多万元,奖励好人好事超1000例,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自2014年起,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项目将公益视野扩大到环保领域,联合全国近30个省份的合作媒体,发起“寻找江河卫士”活动,寻找致力于水资源保护或水污染治理的人,给予现金奖励。历经半年时间,寻找到熊杨、任增颖等一百多个长期致力环保的优秀江河卫士,并由此生发了“五千志愿者环保行”等大型公益活动,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

    “保护水资源,除了唤醒大家的环保意识,更需要搭建一个人人参与的平台,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江河卫士,为环保奉献自己的智识和力量。”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项目负责人表示,此次“人人都是江河卫士”活动,正是在这个理念下应运而生。未来天天正能量在奖励社会正能量的同时,将继续关注环保,发起更多保护水资源的公益项目。(张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