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趋势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视觉
短期GDP造就的交通规划
危机来了,公益传播官应该怎么做?(上)
社会企业政策的本土化路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趋势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视觉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短期GDP造就的交通规划

    中国的交通这么堵,除了跟人多车多有关,还有没有什么其他因素呢?如果问题出现在人多车多,难道就只能够限制进入城市的人口和车辆?换一个角度,我们将会发现问题后面更本质的问题,相对应的解决方案就会有更多。

    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机场,有地铁直接能够坐到中央火车站。我在当地很好奇为什么这个机场的火车站有这么多个站台。原来,机场连通的不仅仅是地铁,而且还是铁路网络。后来从荷兰到布鲁塞尔的路上,我们坐的是火车,正好有一站就是阿姆斯特丹的机场,而沿途还经过布鲁塞尔机场。包括我们在法国南特坐火车到巴黎转飞机,也是直接一趟火车就搞定。省去中途转地铁的麻烦。应该说,铁路网、地铁网和机场,是三者联通的。

    反观国内,如果我要从顺德去南沙,或者从中山去白云机场,都不得不先坐轻轨,然后在市区达成地铁转乘。

    把镜头拉到上海,虹桥机场旁边就是新的上海国际会议展览中心。这个安排有什么好处?国际客商、各省市的客商,不用通过机场进入市区,直接在机场旁边的展馆进行交流会客。而广州的琶洲会展则在市中心,每逢广交会或者大型的展会,2、3、8号地铁线就挤得不行。正好广交会展馆是5点钟闭馆,人潮跟上下班高峰重合,市民颇有怨言。

    远离市民的交通枢纽,真的便民?在一个距离市区很远的地方搞个南站,周边当然有非常多的廉价的土地供给,但对于每一个出行需求的市民来说,这太远了。我看到欧洲很多城市,在市中心就有密密麻麻的铁路线网,地铁和铁路线网换乘都非常方便。看上去,为了市民出行方便舒适,把几个交通需求的枢纽挤在一起,这个看上去对GDP来说不划算,但现实情况是,很多市民晚上坐火车到达南站后,竟然没有地铁了,公交车也少,连打出租车也很难。因此催生了不少黑车生意。

    如果长远考虑,什么样的方式才是最好的增长?出行更方便会不会吸引更多客商和游客?或许,城市的配套、城市的交通才是真正的城市魅力。

    交通距离缩短,公共交通的压力减少,更加低碳和节能。同时,市民的幸福感有所提升。腾出来的空间和地块,不是没有价值的。而是可以做更多创意、服务类的东西。从依靠基础设施和交通枢纽带动经济,到依靠创造力和服务业带动。例如创意园区,生态旅游景点等等。

    当然,这些是需要酝酿和培育的,不是修了一个建筑物,水泥构筑,就会自然而然来的。可能需要10年、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现在的规划,以政绩和短期的GDP贡献,往往忽略了公民的参与、专家学者的论证,以及社会影响的评估。如果我们分别定下“5年挣500亿”和“50年挣5000亿”的目标,这两者的实现路径将会是完全不一样的。我想,我希望生活在一个慢慢变好的城市中。

    拜客广州总干事

    陈嘉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