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趋势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视觉
垃圾填埋乐队:贫民窟里飞出华丽乐章
巨幅主题城市涂鸦:捡破烂也可以如此艺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趋势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视觉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垃圾填埋乐队:贫民窟里飞出华丽乐章

    在南美洲巴拉圭首都亚松森市郊,有一个坐落于大型垃圾掩埋场的贫民窟社区,名叫卡特乌拉(Cateura)。那里不乏在垃圾场拾荒的居民,也常见由废弃物拼凑搭建出来的房屋。在这样一个房屋所值价钱连一把小提琴都不如的贫困地方,竟孕育出一个将废弃物回收改造成乐器的青少年管弦乐团。

    乐团的大提琴由垃圾场找到的金属油桶、木材、烹饪用肉槌组合而成。萨克斯风是用排水管、硬币、钮扣、餐具柄、玉米罐头、啤酒瓶盖做成。组成小提琴的材料包括油漆罐、比萨烤盘、叉子。至于乐团的鼓,鼓面甚至是用废弃的X光片做成。

    促成卡特乌拉“垃圾填埋乐队”的灵魂人物是法维奥·查韦斯(Favio Chávez),原本他是垃圾填埋场工作的技术人员,帮助废品回收者对垃圾进行分类,然而热爱音乐的他也会每个周末为一个青年管弦乐队当指挥,于是这些废品回收人员请求查韦斯教他们的孩子乐器,这样他们就不会在垃圾堆中玩耍来打发时间了。该地区的学生辍学率高达40%,为了不让孩子们在垃圾场游荡,他决定用音乐改变他们生活的想法。

    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查韦斯逐渐意识到,这些孩子若要取得进步,就需要有一把自己的乐器,这样他们在家时才有更多的时间练习,但一把小提琴对他们来说实在太昂贵了。回收品制成的乐器就特别适合贫民窟的社区条件,毕竟若让孩子带一把昂贵的乐器回去位于贫民窟的家,就算不因无处收藏而被偷盗,也难保不被家人拿去变卖以购买当地泛滥的酒精与毒品。

    化腐朽为神奇、化垃圾为音乐的另一个关键人物,法维奥的伙伴“可乐”,这位拾荒工匠在7岁时失去父亲,从那时起他就得工作以帮助母亲担起9位子女的生计。搬到卡特乌拉之前可乐当了30年的营建工人,却有一双无师自通的巧手。可乐连莫扎特是谁都不知道,但是由他改造废弃物所变成的乐器,经过不断改善后,声音品质甚至比寻常人家购买的在中国制造的木制乐器还要好。

    他们用金属烤箱托盘制作琴身,用油桶设计大提琴,用老木条刻出弦乐器的颈状部位。目前,查韦斯已让70多个孩子有了自己的乐器。通常没人会将垃圾场、贫民窟和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或是卡农联想在一起,但音符始终在,需要的只是动手将它谱出来。

    其实,查韦斯的梦想不仅仅局限于音乐,他希望通过学习乐器帮助这些孩子摆脱贫困。巴拉圭是美洲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但仍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查韦斯承认政府负有责任,但同时也希望个体家庭能够做一些长远打算,来提高生活水平,而不仅仅只是考虑眼下温饱问题。

    一些家庭的确这样做了。35岁的豪尔赫里奥斯的两个女儿都参加了这个管弦乐队。她们每天会在自己的小棚屋内练习两个小时。三年前,她们便开始陆续跟着乐队到阿根廷、美国、加拿大、巴勒斯坦、日本巡演。“出国极大地开阔了我的视野,”14岁的小提琴手艾达说,“我不在乎我的小提琴是用废品做的,对我来说,它就是无价之宝。”

    乐团一路发展下来,已有超过35位的年轻乐手,Favio在Cateura的音乐学校尽管连属于自己的建筑物都没有,却提供了超过200位青少年学习音乐与利用废弃物作乐器的机会。

    来源:网络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