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趋势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保护国际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2014)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地方动态
注册机构激增专业人员少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趋势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注册机构激增专业人员少
福利待遇低人员流动性大

    福建:注册公益组织激增 专职专业人员少

    日前,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福建分论坛在福州举办。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助教张洋勇基于2014年全省抽样调查数据,发布了福建省首份公益组织及从业人员调查报告。报告显示,福建省68%的公益机构正式注册,主要服务教育、妇女儿童、社区服务以及残疾智障等领域;筹资困难和专职专业人员缺乏成为发展瓶颈,仅有46.4%的机构所筹资金能够满足需要,49%的机构面临人员流动的困惑。

    虽然福建省正式注册的公益组织近2年呈较快的增长态势,但是大部分机构全职工作人员少且相关工作经验缺乏:从业人员以年轻人、女性为主;超过半数的从业人员年龄在25岁以下;近七成学历水平在本科以上,但是工作经验较少,19%的公益组织甚至没有1名工作经验在2年以上的工作人员。

    78%的机构拥有理事会,但理事会人数较少,其中超过一半的机构理事会人数在5人以下。超过六成的机构领薪的专职理事在1人以下。设立理事会的机构,大部分从业人员对其职能和功能发挥情况表示满意。

    目前,福建省公益组织的机构制度比较完善、信息披露情况较好。其中,超过八成订立了日常行为规范,具有项目管理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还有超过七成的机构具有信息公开制度。虽然有一半的机构公开了年度财务/审计报表。但是机构普遍反映专职财务人员匮乏,53.7%的机构没有专职财务人员,还有26.8%的机构甚至连兼职财务人员都没有。

    目前福建省公益组织运作项目主要集中在社区服务、教育和志愿者项目,较多地采取对外合作的方式。其中与政府合作占20.3%,与高校合作占19%,与其他非营利组织合作占16.5%,与媒体合作占13.9%,与本土企业合作占15.2%,与国内外基金会和外企合作占15.2%。

    41.5%的机构具有固定的筹款渠道,资金来源主要是政府购买、个人捐赠、国内基金会和本土企业。仅有46.4%的机构所筹资金能够满足需要。

    目前公益组织从业人员的薪资普遍偏低,与教育投入之间的差距明显。调查表明,43.9%的从业人员认为平均福利待遇一般,住房公积金和带薪年假成为从业人员最期待的福利。

    从业者对目前国内公益环境和政策的总体评价不容乐观,仅有53%的从业者表示未来会继续在公益领域服务或者进行公益创业。49%的机构存在人员流动性大的困惑。

    其中,人力资源和志愿者管理松散是目前福建省公益组织普遍面临的困境。机构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困惑主要包括: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缺乏专业管理人才,不知如何提高工作者的服务能力,薪资低影响工作积极性等。由于大部分机构专职人员比例低,志愿者和兼职人员的流动性与不确定性增加了人员管理方面的难度。

    业界普遍反映,资金发展状况、社会影响力等是机构普遍希望提升的方面。在外部关系拓展方面,福建省公益组织遇到的障碍主要集中在缺乏相关信息、技巧和支持。因此,他们希望能够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促进社会资源整合;希望能够提供专业培训,以及提升社会组织自身能力和公信力;希望政府、媒体加强宣传,提升社会认知度和认可度,给新兴的公益组织成长的空间。

    (据《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