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趋势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浪子回头:一名逃犯的自首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趋势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浪子回头:一名逃犯的自首路

    高飞自首后被警方带回审讯室

    高飞自首前给父母打电话

    阳光下之家义工正在和高飞一起开展帮教座谈会

    “我终于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   

    “我终于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不用再东躲西藏,我想在监狱里好好改造,早日出来孝敬父母,并用行动感恩大家对我的关心和帮助。”7月21日上午,高飞(化名)在深圳市阳光下之家社会帮教服务中心理事长王金云和宝安义工的陪同下向深圳宝安共乐派出所投案自首。在王金云一个多月以来的劝说下,高飞决定结束了4年的逃亡生涯,成为王金云12年来劝服自首的第53名服务对象。

    高飞,广东河源紫金县人,今年22岁。2011年8月的一个晚上,尚不满19岁的他与三名朋友将当地废品站的一名保安打成重伤。之后,四人连夜潜逃到深圳,这一逃就是四年。四年来,高飞每天生活在恐惧中,走路不敢抬头,不敢进大的工厂找工作,只在深圳、佛山和广州等地打临时工,每个地方只干几个月,遇到不给工资的老板,也不敢投诉。他交过一位女朋友,也因害怕不能给对方幸福,最后只能悄悄留下一封信,选择离开。“我现在还深爱着她。”高飞说。

    去年10月,高飞在电视上看到“阳光下之家”的王金云老师劝说一位叫牛新生(2010年4月向深圳龙岗警方自首,现于广东英德监狱服刑)的逃犯投案自首并去监狱探望后者的故事,很受感动。从那时起,高飞开始从网上关注起王金云和“阳光下之家”的信息。今年6月,高飞以帮朋友咨询的名义拨通了“阳光下之家”的电话,讲述了自己的犯事经过。王金云在电话里向高飞耐心地讲解了相关法律知识,并告知他,之前劝服自首的服务对象都获得了从轻处罚,但始终没有过问高飞及他“朋友”的姓名和联系方式。这通电话让东躲西藏了四年的高飞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暖。

    2015年7月14日上午,高飞又一次致电王金云,并提出希望能见面聊聊。当天下午,高飞如约来到“阳光下之家”办公室。王金云在办公室耐心地向高飞展示了12年来劝说的52名在逃人员自首的档案资料,以及他们服刑结束后的新生活。两人这一聊就是五个多小时。17日上午,高飞终于卸下包袱,在电话里告知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当天中午,王金云向宝安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汇报了情况。

    为了帮助高飞放下心里所有的顾虑,7月20日下午,王金云在“阳光下之家”办公室组织了一个义工分享座谈会。按惯例,由深圳监狱服刑出狱的义工李杰给高飞进行心理疏导,讲述狱中的真实生活情况;爱心企业大坡乡科技公司董事长金小平与高飞签订了出狱后就业安置意向书;爱心律师义工袁志华按照高飞讲述的案情经过,分析和告知了他可能面临的刑期;出狱后创业成功并出版了个人专著的林克华也向高飞讲述了自己多年做义工的经历,鼓励高飞出狱后要做一个对家庭负责的人。满含热泪的高飞当即表示自首后要在监狱好好改造,用行动报答大家的关心和帮助。

    王金云说,高飞投案自首仅仅是“阳光下之家”服务的开始,日后将有两名义工继续对高飞进行针对性的帮扶。除了书信往来之外,义工们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还会到监狱去探望高飞。待他出狱后有就业或创业的想法时,“阳光下之家”都会给予一定的帮助。

    2008年3月,在王金云劝服下投案自首的周三石,在“阳光下之家”的持续帮扶下,在陕西汉阴县的老家投资500多万元,创办了一家汽车美容及修理公司,安置帮扶了50多名出狱及社区矫正人员,成为了陕西省青年创业明星,受到了当地政府的多次表彰。该帮扶案例还入选了最高人民法院2013年度保障民生经典案例。

    自费200万元劝服53名逃犯自首

    “阳光下之家”全称为深圳市阳光下之家社会帮教服务中心,由王金云于2003年9月创办,于深圳市民政局登记注册,其业务范围中“劝导犯罪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业务开创了全国先河。12年来,王金云于花费个人250多万元积蓄,坚持不懈帮助失足者回归社会,劝服在逃人员投案自首,高飞是他劝服的第53名服务对象。此外,他还帮助了170多名出狱青少年找到了工作,劝导600多人放弃了犯罪或重犯罪的念头,帮扶了一万多名失足者开始了新的生活。2012年11月,“阳光下之家”与西乡街道团工委合作,联合创建了“西乡街道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基地”,目前,有近千名成功典型案例。

    由于“阳光下之家”在创立之初就声明不接受社会的捐赠,12年来,其所有的花费都来源于王金云个人积蓄及其控股的阳光下集团属下六家公司的投入。目前,王金云每年还要为阳光下之家投入40多万元。为了帮助更多的失足者、把这份公益事业经营下去,王金云有一个更高的愿望,他把“阳光下之家”的英文“HOMINSUN”注册了品牌,希望创建一个与车有关的网络平台,计划帮扶一千名出狱人员成功创业,并努力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社会企业。

    对于王金云多年来义务帮扶失足者的精神,广东省司法厅调研员李晓给予了高度评价:“王金云是全国普法先进个人,也是我省普法楷模,他创新普法形式,劝服了50多名在逃人员投案自首,发挥了社会组织阳光下之家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中的不可替代作用,这种志愿服务的精神是另一种见义勇为,值得肯定和宣扬。”

    “如果要我放弃阳光下之家,我宁愿以失去我的左手来进行交换。它现在是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也是我一生要坚持的事业。即使我帮不了很多人,我也可以一年帮一个人,那么30年就可以帮30个人。”王金云说。

    (高文兴/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