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2015年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
项目申请8月19日截止
第九届“中华慈善奖”评选开始申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九届“中华慈善奖”评选开始申报

    2013年,第八届“中华慈善奖”在北京揭晓,共有99个在2012年为我国慈善事业做出较大贡献的个人、企业及项目获奖。

    7月30日,民政部发布《关于开展第九届“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通知明确第九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名额共50个,申报时间为2015年8月1日至2015年9月20日。

    2013年以来的个人、机构和项目可参评

    根据通知的要求,第九届“中华慈善奖”的参评对象为“2013年以来,在国内灾害救助、贫困救济、医疗救助、教育救助、扶老助残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机构和项目,兼顾文体艺术、环境保护等其他公益慈善领域(有关捐赠数据截止到2014年底)”。

    共设置四类奖项:最具爱心慈善楷模、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最具爱心捐赠企业、最具爱心捐赠个人。表彰名额50个,包括:最具爱心慈善楷模10个;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20个;最具爱心捐赠企业10个;最具爱心捐赠个人10个。同时,设提名奖100个。

    2013年以来,在我国国内公益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机构和项目,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及在华国际友人,均可申报。

    申报:推荐和自荐均可

    “中华慈善奖”候选对象可通过推荐和自荐两种方式产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按照属地原则接受个人、机构或项目的推荐或自荐,完成初选工作,确定拟推荐候选对象,向“中华慈善奖”评委会办公室进行推荐。 

    评委会办公室同时受理来自中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全国性社会组织,港澳台地区等关于个人、机构和项目的推荐或自荐,具体由中国慈善联合会负责接收。评委会办公室不受理应按属地原则报送给各省级民政部门的推荐和自荐。

    参加评选的机构和个人均需提交能够证明其贡献的材料(推荐和申报材料格式见附件1-5),按前述属地原则提交相应民政部门工作机构。申报时间为2015年8月1日至2015年9月20日。 

    向评委会办公室推荐或自荐的,参评机构和个人须通过网络申报和寄送纸质材料两种方式同时申报。参评机构和个人可登录民政部网站(www.mca.gov.cn)或中国公益慈善网(www.charity.gov.cn),通过第九届“中华慈善奖”申报系统填写相关材料,进行网上申报;纸质推荐函、申报材料及相关音像资料寄送至中国慈善联合会。相关表格可通过民政部网站、中国公益慈善网下载。

    标准:依奖项而定

    评选的基本标准和依据四类奖项各不相同。

    评选第九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楷模奖,不以捐赠款物情况为主要依据,而以慈善行为和事迹的感召力和示范性等为主,如长期参与或从事慈善工作或志愿服务,事迹特别突出,有良好社会影响,尤其在2013至2014年度有突出和感人的慈善事迹等。 

    评选第九届“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将综合考虑项目的实施时间、资金规模、慈善效益、社会影响及其示范性和推广性。 

    评选第九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企业奖,将主要依据企业年度捐赠款物数额,参考企业参与慈善活动的年限、方式和效果,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员工参与慈善的情况等。 

    评选第九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奖,将主要依据个人年度捐赠款物数额,参考个人参与慈善事业年限、社会评价、捐赠方式创新等情况。 

    此外,还将从持续性、影响力、贡献度、推广性、专业性、创新性、公信力、受地方慈善表彰情况等方面对申报对象进行衡量。

    评选:三审且需公示和征求意见

    要想最终获评中华慈善奖,必须过初审、复审、终审三道关。

    初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确定拟推荐候选对象(各地原则上不超过5个,2014年12月之前以省级党委、政府或相关部门名义开展过慈善表彰的地区不超过10个),在征询工商、税务、海关、公安、安全、外事等相关部门意见后,进行为期2周的社会公示,于2015年10月20日前按照附件1格式向评委会办公室进行推荐。

    复审:评委会办公室统筹研究候选对象在慈善领域的贡献程度、社会影响、区域和行业布局等因素,从初选名单中提出150名左右的提名名单,报请评委会审定;评委会办公室将提名名单进行为期2周的公示,同时通过互联网接受为期2周的公众网络投票;在网络投票的同期,各位评委独立对提名名单进行甄选、投票;举行评委会会议,评委会综合评委投票情况并结合网络投票情况提出拟表彰名单;对拟表彰名单在相关媒体进行为期2周的公示。同时,对评委会办公室接受申报的拟表彰对象,征询工商、税务、海关、公安、安全、外事等相关部门意见。

    终审:拟表彰名单经公示和征求意见,并报经民政部人事司审核后,报民政部部长办公会议最终审议确定;未入选表彰名单但入选提名名单且公示无异议的个人、机构和项目获提名奖。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