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一周慈善捐赠
四成网友认为应严打拐卖,让被拐妇女可以重新选择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四成网友认为应严打拐卖,让被拐妇女可以重新选择

    1.你在生活中、媒体上见到过类似事件吗?     

    A.生活中见到、听到过实际案例 17.96%

    B.媒体上看到过 56.76%

    C.都没听说过 25.28%

    2.这件事情之前,看到此类情况时你的态度是?

    A.法律的事情一定要诉诸法律,人情的事情当事人自己考虑 29.01%

    B.不纵恶,违法一定要追究,知情不举的公职人员更应严惩 41.98%

    C.事情没有绝对,从现实和人情考虑,如果以后能好好相处,在家庭中对自己和孩子都好 29.01%

    3.现在对“被拐女孩成为乡村教师”的态度是?

    A.严惩买卖双方,打击拐卖妇女组织,让所有被拐妇女可以选择重新开始  43.21%

    B.当事人自己放弃改变的话,外界不好说什么 16.64%

    C.追究拐卖妇女的法律责任,女教师已经在村里生活二十年,继续下去也未尝不可 40.15%

    被拐女孩成为乡村教师并获得感动河北十大年度人物,这事已经传遍网络。郜艳敏1994年被拐卖到河北曲阳下岸村,后来成为这个几百人小村庄的小学教师,并获得“2006年感动河北十大年度人物”。2009年,此事被改编成电影《嫁给大山的女人》,以扭曲的价值观,为这位被拐妇女的坚忍和善良立传。

    郜艳敏被拐是在20余年之前,在屡次被表彰的同时,被拐的经历也都会被提及,然而这些年来,只有善被彰显,恶却被略去,为了现在的和谐美好而对之前的惨痛经历不再追究。

    事实上,对受辱而坚忍、服从的妇女进行表扬,反之则不齿的案例从来都不少。“严肃八卦”作者萝贝贝提到了央视播出的电视剧《阿霞》、寻人节目《等着我》中鼓励被拐后逃走的母亲回来找自己的孩子,“文史砍柴”作者则提到更古老的一个例子:扈三娘被俘到梁山嫁给王英并英勇战斗成为烈士。

    现在,每一篇谈论此事的热帖中都是一片愤慨之声。但在此事之前,大家在广播、电视、报道中看到类似或相关的事件,会直接想到“这是不对的”,还是模棱两可,又或者觉得如果以后好好相处回去也未尝不可?《公益时报》与新浪公益、问卷网联合推出此次益调查。

    现实是复杂多面的,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网友曾通过不同渠道了解过拐卖事件,其中17.96%的网友曾在生活中见过或听说过类似案例,56.76%的网友表示在媒体上看到过。

    41.98%的网友表示,在听说郜艳敏事件之前,自己对拐卖事件的观点是一定要追究拐卖妇女者,知情不举的公职人员更应严惩。

    了解了郜艳敏事件之后,43.21%的网友现在认为,应该严惩买卖双方,打击拐卖妇女组织,让所有被拐妇女可以选择重新开始。29.01%的网友则认为如果以后能好好相处,留在家庭中对自己和孩子都好。16.64%的网友认为当事人自己放弃改变的话,外界不好说什么。

    网友留言:

    桃桃养颜:

    成也好败也好,都是网民和社会强加给她的,社会本来就是这样的,干嘛要这样抓住不放啊。

    ponymolly:

    追究买卖同罪,不买就没有卖,就没有悲剧的发生。

    北大网络文学论坛:

    打拐追责,并非像媒体所暗示的“她都已经这样了你们为啥不放过她”的言论,也并非她所代表的被拐妇女群体所谓的“斯德哥尔摩”综合症,而是买卖人口背后的不作为,是把脓疮变感动的宣传治理,是长久的女性权益缺失。

    ■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