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社工吴新:我陪伴她走过生命的最后时光
死亡倒计时,让你不再害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死亡倒计时,让你不再害怕

    (上接08版)

    社区宣导。除直接服务患者外,宁养团队还积极深入医疗机构和社区,开展宣教活动,推广生命教育和宁养理念,倡导对晚期癌症患者的积极照顾。社工通常在策划和组织这些活动中扮演重要角色……

    哀伤支持。患者死亡后,社工及时电话联络或登门拜访,评估家属丧亲后在生活调适过程中的困难,识别家属在丧亲后的物质性、情感性及社会性问题,必要时提供紧急支持;呈送哀伤慰问卡和有用资讯;进行危机筛查以识别高危的丧亲人群,及时提供哀伤辅导服务,或将其转介给相应的专业机构……  

    专业服务需要团队支持

    宁养社工需要完成的服务内容专业而多样。“宁养社工服务是由包括社工在内的整个宁养团队共同完成的,而非仅仅由社工人员提供。宁养社工需要与医生、护士、义工,以及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与物理治疗师、营养师、牧灵人员等更多团队成员紧密合作。”

    在团队中,宁养社工可以帮助医务人员提升医患关系。

    告知坏消息和讨论临终方案常常是令患者和家人都很痛苦的一件事,医疗团队常常有可能不经意间就伤害到他们本想帮助的人。

    “好的做法是,社工先与患者及其家人或朋友就疾病的认识、预后的理解、希望和世界观等进行沟通,并且评估患者/家庭过去和现在的功能,先前的疾病经验,并存压力源,精神信念以及对于疾病和健康的解释模式等,从而决定照顾计划是由整个照顾团队直接跟患者谈,还是跟他的家人或朋友来谈,怎么谈。”Susan Gerbino强调。

    中国抗癌基金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杰军在第十一届全国癌症康复与姑息医学大会上也表示:“国外有很多研究,化疗之后觉得病人并没有痛,病人说我痛得一塌糊涂。我们医生经常认为病人最大的感受是疼痛,实际上病人最大的感受不是疼痛,病人的第一感受是疲劳;但我们从来不去关心疲劳,只关心疼痛。所以,医生和病人之间,包括和家属之间,还是有很多沟通的问题。”

    “所以,并不是像有的人想的那样,所有的事情都由医务人员来做,只有当患者或家人出现了心理问题需要帮助时社工才介入。相比于事后再处理,社工的作用更体现在早期介入时避免那些很可能由于评估不充分而仓促展开讨论所造成的伤害。”Susan Gerbino强调。

    当然,由于宁养社工服务内容的特殊性,需要具备专业的素质。

    据Susan Gerbino介绍,在美国姑息治疗及临终关怀领域的社工大多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包括纽约大学在内的一些院校还提供姑息治疗及临终关怀社会工作“硕士后”培训项目,参加者必须拿到社工硕士学位后在该领域工作满两年,培训内容包括相关理论、临床实践、疼痛与症状控制、伦理和领导力等方面。

    在这方面,中国的情况不容乐观。为此,7月5日首届“姑息治疗与临终关怀社会工作者资格培训暨继续教育”项目在杭州启动,项目为期两天,由李嘉诚基金会全国宁养医疗服务计划、中国抗癌基金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合作举办,美国纽约大学Silver社会工作学院“姑息治疗与临终关怀社会工作者资格培训项目”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10名学员参加包括“社会心理照顾、伦理议题、哀伤辅导、灵性照顾、领导力”等内容的培训。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在家中接受宁养服务不再是遥远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