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国企社会责任期待青年群体关注
为青春期女童量身定制夏令营开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5“世界500强”与《企业社会责任青年认可度调查报告》相继出炉
国企社会责任期待青年群体关注

    7月22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了“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国上榜企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达到106家,比上年度增加6家,上榜企业数量稳居世界第二,其中有52家总部位于北京。美国上榜企业128家,数量与上年度持平。

    按照营业收入排行,今年前三名的公司依次为:沃尔玛、中石化、壳牌石油。而按利润排行,最赚钱的前三家公司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苹果、中国建设银行。

    这份报告中,世界500强中国企业名单前十名分别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国企占了大大大半壁江山,可是国企的企业社会责任都做了些什么?

    另一份7月份出炉的报告是《2014—2015企业社会责任青年认可度调查报告》。这是《中国青年报》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开展的调研项目,也是国内第一个以青年公众为评价方的企业社会责任调查报告。从中我们能多少找到些问题的答案。

    此前,有关企业社会责任评价的报告不胜枚举,这些评价报告的评价主体多为专家、政府、NGO组织等,很少通过普通公众的评价来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打分,青年公众的评价更是一直缺位。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第35次调查报告,截至2014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49亿,其中,10~39岁年轻人占网民总数的78.1%。青年公众对企业社会责任有什么态度?

    此次,“企业社会责任青年认可度”调研项目中,组织方发现,青年公众对企业社会责任并非没有兴趣,相反,他们对社会问题、环境问题特别关注,而且勤于思考。问题在于很多企业的社会责任信息没有有效传递给青年公众。

    项目找到了两万多名大学生志愿者,7700多位青年公众代表参加调查,其中3055位青年公众代表最后参与了对53家大型企业的社会责任表现的评价。这53家企业包含33家大型国企、10家大型民企和10家大型外企。

    调查结果显示,这些企业在青年公众心目中的社会责任形象与以往专家或机构的评价存在较大差异。受访的青年公众在阅读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前对企业的了解程度很低,但阅读报告后,受访者对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明显提升。

    实际上,2008年国资委发布《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中,就将央企社会责任履行纳入到企业的日常工作范畴,当年的规定动作就是:117家央企在2012年底前必须完成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工作。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责任与社会价值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已经发布2357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个数字,已经占全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1/3。

    一边是爆发式增长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另一边则是阅读对象的不明朗,造成了国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知晓度不高。沟通的缺位使得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工作无法被青年公众有效感知,从而无法得到公众的认可及反馈。另外,项目的创新性也是能否吸引70后至90后群体的重要因素。

    在另一个层面,企业要更好履行社会责任,需要更早地对其管理人才灌输社会责任理念。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表示,金融危机之后,国际商学界讨论的最重要的一个话题,就是商学教育除了给管理人才教授管理知识、金融知识外,还有对于社会的责任感,对于社会的认识,对于自己价值观、人生观的提升。这意味着,大学生、青年社会责任感的认知,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企业未来社会责任的落实。

    事实上,已经有不少大学生开始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在每年的求职季,一些大学生已经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作为自己择业的一个重要参考。

    在专家看来,如果没有社会的监督,企业很难把社会责任尽好。在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落实中,大学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比如美国的大学生运动,促进了跨国公司在全球推行负责任的运作方式。如果我国的大学生群体能够理性地参与到企业社会责任的监督中,就会有力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落实与提升。

    读

    阅

    伸

    延

    ★“电力爱心教室”公益行动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

    简介:“电力爱心教室”通过在试点学校统一布置“电力爱心之角”“电力爱心教室”等方式,利用开学第一课、课后三点半辅导、假期课堂,吸引和鼓励学生参与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增强学生在用电方面的自我保护意识,增长电力科普知识,实现电力安全普及常态化。2013年以来,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用于支付“电力爱心教室”项目的资金近60万元,参加活动的服务人员共2104人,开展活动95次。

    ★“生态矿业”平果铝样板——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复垦还地实现采矿无痕

    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

    简介: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累计完成高效复垦地近7000多亩,采空区复垦率97%,复地率92%,建设不同类型高效复垦农业种植示范区6个,共1400余亩,实现了征地与复垦的动态平衡。

    ★长汀万亩水保生态示范林项目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简介:2012年开始,中国石油帮助长汀加速恢复生态,投资4000万元,开始了以露湖村水土流失治理区为中心的1.0382万亩生态林的建设。栽种17类树种,项目区涉及生态公益林面积7382亩,商品林地面积3000亩。

    ★高校媒体走进国网冀北电力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

    简介: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于2012年至2014年连续3年,通过邀请校园媒体记者走进电力企业生产、经营一线体察采访,通过校媒记者们将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意愿、行为和绩效充分呈现给社会公众。3年以来,活动寻访足迹遍布北京和冀北5市、20余个县区,49所高校的60位学生记者参与其中。

    ★神华爱心书屋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简介:依托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书海工程”项目公益平台,分层次按需求挑选适宜读物,并分送至各学校。截至2014年8月,项目向宁夏、新疆、青海、内蒙古、福建、陕西、江西等中小学共捐赠图书1295万册,价值3.44亿元,建立了4481所爱心书屋。

    ★守护伶仃洋上的“海洋精灵”

    中国交建联合体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部

    简介:港珠澳大桥位于珠江口伶仃洋水域,设计路线需要经过伶仃岛和牛头岛之间的国家白海豚自然保护区。为挽救濒危的中华白海豚种群,中国交建通过一系列措施,包括修改设计方案、进行专项课题研究等,大桥自2011年开工以来,白海豚数量保持稳定,2013年甚至有所增加,实现了工程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践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中国建筑为藏族同胞拓展幸福空间

    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

    简介:2010至2013年,在玉树灾后重建期间,一支由26名党员、48名援建干部组成的年轻项目部,完成了结古镇城北片区和安冲乡的恢复重建任务,援建面积27.7万平方米,援建工程11个。

    ★中国石油情暖“铁骑”返乡路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简介:2014年,福建销售联手江西销售,继续利用国道、省道的43座加油站开放“温馨驿站”。除免费加油,两家公司还为返乡的“铁骑”提供免费饭菜、热茶、姜汤、御寒围巾、反光背心,帮助联系摩托车修理等服务。另外,由两家公司赠送的交通意外险也从10万元提高到30万元。这些加油站遍布福建、江西两省的15条国道省道,平均每100公里1座,基本覆盖“返乡铁骑”的主要方向。

    ★以科技创新提升资源保障能力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五矿勘查开发有限公司

    简介:五矿勘查截至2013年年底,累计探获钨资源13万吨、铅锌15万吨、焦煤4亿吨、银1100吨、铁3.2亿吨、金38吨、稀土17万吨,并且还在国内外许多有潜力的靶区陆续投入地勘工作。

    ★中国移动爱“心”行动——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计划

    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

    简介:截至2014年12月,中国移动已累计捐资6500万元,为内蒙古、辽宁、河南、山西、青海的23840名贫困儿童提供了免费的先心病筛查,并对确诊的2260名贫困先心病患儿提供了免费手术救治。

    (2015年“青年态度·大型企业社会责任评价”获得青年人认可度前十位项目。)

    ■ 本报记者 闫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