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欧莱雅在中国兑现“美丽”承诺
现代汽车动员各界内蒙古治沙
2015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启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现代汽车动员各界内蒙古治沙

    8月1日,80名中国大学生志愿者在北京现代汽车工厂参加了2015内蒙治沙出征仪式,随后赴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宝绍岱诺尔开展为期一周的种植活动。2015年,现代汽车集团将总共派遣四批次,包括中韩大学生、NGO专家、员工、媒体以及其他企业CSR专业人士在内的300多名志愿者前往内蒙古开展沙漠治理工作。

    京津地区春季多发的严重沙尘暴,与地处东亚大气环流上风方的内蒙古荒漠地区有着密切关系。正蓝旗宝绍岱诺尔距北京约470公里,草原退化严重,形成了近3万亩盐碱地。堆积的盐碱粉末在强风的作用下就成为沙尘暴的起源,此前现代汽车集团志愿者们完成了2008—2013年首期在查干诺尔的湖盆治理工作,治理方法是环保专家制定的:种植碱蓬等草本植物,迄今为止效果显著。

    尽管碱蓬的种子生命力非常顽强,但在盐碱地种植难度仍然很大。为了保护种下的种子不被大风刮走,志愿者们需要种植沙障,这也是他们来此地的主要工作。做沙障用的枯树枝要从很远的地方搬运来,再用手折成50公分左右的树枝,插到挖好的沟里,填上土,再用脚反复踩实,最后在沙障之间种上碱蓬种子。

    一位来自北京的大学生说:“我们都是通过上千人的竞争选拔才来到这里的,每人都十分珍惜这次公益实践的机会,而且能亲手为改变沙尘天气出一份力,是一件值得骄傲和开心的事情。”

    在生态环境越来越受到重视的今天,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日益突出,而现代汽车集团一直将绿色未来作为企业最大的责任之一。多年来,现代汽车集团以“Green Move共建绿色社会”为重点展开了一系列的公益活动,其中第一期内蒙古查干诺尔盐碱干湖盆治理项目以现代汽车生态园为基地,总投资1361万元,2008—2013年期间共完成了5000多万平方米的植被种植,查干诺尔成为全球范围内草地恢复面积最大的单个地区。

    2014年,现代汽车集团紧接着启动了“正蓝旗宝绍岱诺尔盐碱干湖盆治理”新一轮五年治理工程,第二期项目计划投资1433万元,到2018年完成近4000万的植被种植。

    现在,内蒙治沙项目已发展成为一个规范、成熟、可持续的环保公益品牌,并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影响。去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4》,“内蒙古盐碱干湖盆治理”项目成功入选“2014中国50强公益品牌”,而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企业社会发展指数”排名中位居100强外资企业第七位,汽车类企业第一位。(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