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给点设计,流浪汉的字也能登上大雅之堂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给点设计,流浪汉的字也能登上大雅之堂

    曾氏的涂鸦作品也曾于2003年威尼斯双年展展出,是至今唯一一位香港人获展出作品

    曾氏涂鸦超过50年,笔迹遍及港九各区

    走在西班牙超市长长的货架上,你可能会因为瓶身上的那几个写法独特的品牌字母,留意到Valonga最近推出的两款橄榄油产品。而这些字,都是出自当地一个街头流浪者Loraine之手。

    这是由当地一家公益基金会The Arrels Foundation和广告公司The Cyranos McCann联合推出的项目“流浪汉字库Homelessfonts”,将10名街头流浪者独一无二的笔迹变成可以出售的字体,收益则重新投入到流浪者救助服务中。

    “在纸板上写求助信息,感觉真的很糟糕。你的字可以传达什么呢?肯定不是什么好事,而是一些让你很痛苦的事。”阿根廷人Guillermo表示自己曾经在超过20个国家游历过,但最终因为各种原因,只能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街头流浪。街头生活,让他感觉和社会完全脱节,唯一的连接点可能就是那块写着各种悲惨经历的纸板。

    Guillermo是当地公益基金会The Arrels Foundation的服务对象,这家专门为街头流浪者提供临时住宿、食物、药物等服务的基金会已经成立了28年,至今已经救助过超过9000名街头流浪者。

    像每个人的故事一样,“每个人的字迹都是独一无二的,但似乎少有路人愿意认真地阅读它们。现在,这些帮助流浪者乞讨的‘字’,也可以让他们结束这种落魄生活”。在项目流浪汉字库的宣传片上,如此解释项目的初衷。

    项目将10名街头流浪者的字迹制作成可以出售的字体,面向个人或NGO的售价为19英镑,面向企业的售价为290英镑,每套字体都包含了所有大小写英文字母及常用符号。出售字体的收入,会重新投入到The Arrels Foundation的服务中。

    虽然相比起很多字体设计公司,19英镑和290英镑的价格并不便宜,但绝对是独一无二。对于希望品牌独树一帜的企业来说,独特的字体设计可能就是一个好方法。

    比如Valonga的主要产品是酒、橄榄油和干果,在最近推出的两款橄榄油上,用的就是Loraine的字,而且被放大到几近覆盖整个瓶身。“我希望大家看到瓶子时,会惊叹‘wow’!我认为我的字很好看,假如商家使用这些字体来作为广告,我会很感谢他们!”Loraine说。

    “这是一种创新的方式,让大家改变对街头流浪者的偏见。”The Arrels Foundation的负责人说,他希望流浪汉字库可以让流浪者从原本的脱离社会,转而被更多人正确认识,让更多人发现他们的存在与闪光点。

    无独有偶,同样是因为字体,香港的“九龙皇帝”一度声名大噪。香港人曾灶财是一名街头涂鸦者,尽管生活潦倒依靠政府救济过活,但在50多年里他一直坚持在香港九龙区街头用书法讲述自己及家庭事迹,并“宣示”对九龙的“主权”。

    “九龙皇帝”的字曾出现在墙、路标、垃圾桶等不同位置,许多香港市民都对他的“作品”有深刻印象,被认为是香港基层本土文化的代表。而这些字,最终还被著名设计师、清洁用品广告、电视剧采用,甚至登上了2003年的威尼斯双年展。

    字体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人的特质,有端端正正的宋体,也有风流潇洒的“九龙皇帝体”“Loraine体”。所以,下一次走在街头上,看到有流浪者用粉笔在路上书写打油诗时,不妨停下来看看,说不定也能发现一个有趣的、有故事的流浪者。

    (CSR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