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优质公共服务促进政府采购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英国E&HCT:
优质公共服务促进政府采购

    ECT为伦敦奥运提供交通服务

    英国E&HCT:

    时光退回到2008年的夏天,北京奥运会紧锣密鼓地进入了倒计时阶段。与此同时,远在欧洲的英国对于2012年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一家名为E&HCT的社会企业,出人意料地击败了包括国家特快集团、东伦敦巴士集团等在内的五家交通服务运营商,成功赢得了为期四年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交通服务合同。

    奥林匹克筹建局(ODA)致力于改善当地就业能力和可持续性,通过授予这个新兴社会企业E&HCT主要运输合同。

    E&HCT是由ECT(Ealing Community Transport伊令社区交通公司)和HCT(Hackney Community Transport哈克尼社区交通公司)两个全英国最大的,专注于提供交通运输服务的社会企业联合组建的社会企业,以履行这个为期4年的合同。

    在奥运中做什么

    E&HCT也致力于雇佣当地人,以及找工作比较困难的人群,通过奥运会这项服务将会为当地社区增加新的就业机会。

    E&HCT在获得合同后,对所有项目作出详细的、严格的、公平的评估。E&HCT会证明他们有经验和能力去解决这个高质量、高可靠性的,为奥林匹克筹建局(ODA)服务。合同中包括了司机、巴士、维护车辆、退役车辆、路径规划和时刻表等条款和项目。

    E&HCT服务旨在减少当地私家车的数量,提供环境效益和减少局部拥堵。E&HCT也同样致力于雇佣当地人,包括劳动力市场的弱势群体,并且希望通过奥运会对交通服务的增长需求,以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E&HCT已经获得了为期四年的合同(其中包括司机、公交车、汽车维修、汽车报废、路线规划和时刻表),以承认其合作伙伴间的经验结合、方法和现有的服务。

    HCT——

    为社区创造利益的社会企业

    HCT是在交通运输行业拥有30年历史的社会企业。哈克尼社区交通公司(Hackney Community Transport)起源于1982年,一些位于伦敦哈克尼区的当地社区团体组建了哈克尼社区交通公司,目的是为当地的志愿组织、慈善机构和社区团体来提供价格合理的社区交通服务。进入新世纪后,他们的业务不断壮大,不仅将业务范围扩展至伦敦之外,还通过与两家社区交通提供商的合并,扩大了其现有服务的规模。另外,他们所提供的培训服务也增强了伦敦地区的就业能力水平。

    目前HCT的交通服务覆盖伦敦的五个客运站和约克郡的两个客运站。该公司除运营主流的公交路线外,还为残疾儿童上学提供交通接送服务,为老年人和残疾人提供社会交通服务,黄色校车服务以及多种多样的社区交通服务。

    时至今日,HCT已经成为伦敦地区最可靠的红色巴士服务供应商之一,而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他们将社会企业商业模式融入其所提供的公共交通与培训服务不无关联。

    沿袭着这样的做法,HCT从当初的,仅有一小部分的志愿者和两三辆迷你巴士,1993年的营业额20万英镑,成长为拥有800名雇员,在伦敦、约克郡、亨伯赛德郡、西南部和大不列颠群岛拥有10个仓库,2013年营业额达到4730万英镑的大规模的社会企业。

    HCT的宗旨是我们不制造股东的利益,我们创造社区的利益。他们表示:

    1、利润来自我们服务的社区,由商业合同再投资给更长远的交通服务或项目,以及社区中的边缘支出。

    2、我们为长期失业的人提供培训服务,特别关注就业和技能。

    3、我们旨在为贫困社区的人们制造就业机会,贡献到当地社区经济中,并且通过我们操作的方式,积极寻找新的方法使我们的社区更好地生活和工作。

    ECT——具有环境可持续性和经济活力的社会企业

    ECT(Ealing Community Transport)始创于1979年,作为Ealing志愿服务协会的一部分,当时ECT仅拥有4部车辆,为Ealing地区的居民提供交通服务。近30年过去,ECT目前已经成长为一家领先的社会企业,为社区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营业额高达550万英镑。

    其业务范围覆盖了社区交通、废品回收、铁路以及机械设备服务等领域。无论从事哪种行业,ECT的目标都是在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对于所服务的社区产生直接的社会或环境效益。它与地方政府、其他社区组织或复兴团体协作,在伦敦、西南和中西部地区提供服务,并雇佣了1300多名员工。

    ECT在经营过程中,始终坚守“三大底线”原则,也就是社会责任、环境可持续性以及经济活力。

    社会责任:生活中的信心起点

    ECT以合作伙伴身份参与政府的“信心起点”计划,为居住在西伦敦偏远区域的有小孩的父母们提供交通服务。许多居民反映当地的巴士服务很不方便,以至于他们的孩子无法接受常规的医疗服务。ECT为此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他们向有小孩的家庭提供便宜、便捷及挨家挨户的上门服务,接送小孩去就诊。此项服务仅收取1英镑的费用,而且对于儿童完全免费。ECT正考虑将此业务扩展到其他面临类似问题的地区。

    环境可持续性:使废品回收简便

    开展成功长期的废品回收业务,其关键是确保尽量简便易行。在很多地区,尤其是伦敦,有大量居住在住宅区的居民无法享受到上门的废品回收服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ECT率先启用了小规模的回收设施,来确保社区居民有机会享受服务。每25至125户家庭公用一个回收库,每周定期清理。这个机制获得了巨大成功,居民渴望安装更多设施,而ECT也借此将这项服务推向了整个伦敦市。

    经济活力:对未来的再投资

    ECT的盈利不会分配给股东,而是重新投回他们所服务的社区。另外,对于新服务的投资所带来的利益也将用来改善现有的服务。最近的投资包括一个全新的顶级的西伦敦运营服务中心,以及其社区交通部的迷你巴士服务。

    强强联合的E&HCT

    以E&HCT为例,数以千计的社会企业为英国奥运会提供产品、服务以及专门技能。并且其中一些已经在为残奥会进行服务了。

    HCT的首席执行官Dai Powell说道:“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与荣幸能够参与到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中,通过这次实践,能够使社会企业有机会再一次证明,其在全国的公共交通服务中是如何发挥重要作用的。”

    合作与社区财经组织解决了在短期的合同中使整个行业成为一个整体。合作与社区财经组织的伊恩·泰勒(Ian Taylor)认为:“我们非常高兴给此次获胜的企业提供支持。通过合同的确立,E&HCT展示出,通过提供真正有价值的服务,社会企业能够在传统的商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社会企业是用商业模式来处理社会最复杂的问题和环境的需要。这带给我们最大的挑战是运用商业模式去处理这些问题,他们通过实现财政、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的多重底线驱动,其结果是惊人的。

    去年E&HCT,两个在英国领先的运输供应商形成了合作伙伴的关系,赢得了为奥运会提供交通运输的合同。

    其利润被用于承担社区的交通服务的志愿者组织以及弱势群体,并且为面临重大工作的人群提供培训和工作机会。

    E&HCT的标志特征在于将利润再投资到社区,对社会造成了有力的影响,使得社会企业能够给予非常的成功的成果。

    奥林匹克筹建局的运输主任评价道:“E&HCT是成功中标的使得合同能够发挥作用,以在其开展业务的地区,主要是针对当地的失业的人群,招募和训练他们进行驾驶培训。”

    (文章来源:公益慈善学园)

    ■ 宋西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