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国际
蔡建旺:重新审视社会组织国家战略定位
时立荣:关于社会企业创新的几个问题(上)
杨晋:企业如何做公益捐赠?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国际

新闻内容
2015年08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时立荣:关于社会企业创新的几个问题(上)

    北京科技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教授

    时立荣/文

    关于社会企业创新的几个问题(上)

    当前,社会企业是一个热门的社会创新话题,它牵动着公益创投、公益创业和政府购买服务等许多有实质内容的运作行为。在总理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社会企业被看作是社会创新发展的新形式。谈及社会企业,人们往往用社会问题优先性的视角去判断其价值合理性,这无可厚非。

    但是,在现实中,一些人对社会企业还抱着只要社会性而不要商业性的传统慈善观念,这是不恰当的。如果在社会企业的市场运行环节和过程中,只强调社会性而不重视其商业运作的能力,势必造成空喊口号的现象。依此思维惯性进行判断和运营,很可能葬送社会企业,也否定了社会企业的企业属性。商业管理和运作能力是社会企业实现其社会性目的的现实基础,然而,涉及商业性的生产和市场运营过程常常被质疑或绑架,成为许多社会企业家的苦恼。

    事实上,运作良好的社会企业在市场中是具有竞争力的,这些企业在有盈利能力之上还能借此去解决社会问题。因此,科学理性的价值取向是:对社会企业效益的评估以结果为导向,对社会企业效率的评估以过程为导向。而以效率达成效益正是社会企业的创新性所在,同时也需要科学合理的监管。

    目前,我们国家还没有任何正式的法律、法规、规章等政策性文件对社会企业(社会企业类的组织)进行明确的定义和阐述。社会企业最初出现在学术探讨中,现在不仅是学界、政府有关部门、政策研究部门的话题,而且,更重要的是,许多组织正在进行着社会企业的实践,他们自觉地称自己为“社会企业”,可见,社会企业在实践中已经形成了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上述情况说明,我国的社会企业发展需要与时俱进的相关政策、法规支持。政府和立法部门应当调整原有政策,出台新的法规。除此之外,社会企业本身的生存与发展还需要理论研究的支持,包括研究社会企业的运行规律、研究社会企业的管理原则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