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社会创新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专题
   第13版:新闻
   第14版:自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国际
帮公益机构寻找合适的价格策略
关于社会企业创新的几个问题(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社会创新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封面报道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自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国际

新闻内容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关于社会企业创新的几个问题(下)

    北京科技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教授

    时立荣/文

    从生产要素理论出发来研究社会企业,是一种新视角。我们提出“生产要素的社会性变革”的观点。生产要素理论对企业进行物质生产及经营过程中所必需具备的一切要素及其环境条件进行研究,即五要素理论,指:任何企业都会包含五种生产要素,包括企业家才能要素、资本要素、劳动力要素、以土地为代表的自然资源要素和技术要素。

      首先,与企业家才能要素的结合。

    企业家才能要素又可称之为组织要素或管理的作用,以企业家才能为基础的管理的作用正是在于通过对其他要素的积聚、组合,使要素得到优化配置,从而实现单一要素所无法实现的嵌入式效应和聚集效应。在当代,企业家对创新的追求包含了信任互惠、公共责任、关注社会问题和回报社会等社会因素,他们能根据不同需求和企业能力将社会性因素注入到企业各生产要素之中。在将社会关系体系中的社会要素同经济要素有机地结合起来方面,这里,“社会”概念的核心在于社会目标的优先性,社会性目标优先的观念能够为企业家创新性地解决社会问题提供价值导向。社会企业家精神直接影响到社会企业操作的价值使命,社会创新性思维将“社会”嵌入以“创新性”为核心的企业家才能之中。

    第二,与资本要素的结合。

    社会目标和投资的结合使得资本流向在社会企业中发生了不同于传统的改变,主要表现在利润性质出现的变化,即利润可以成为公益投资金或者为解决贫困家庭、贫困者或贫困社区所做出的投资运营。作为资本的公益金的流通与运营最终也能促成社会企业资本市场的出现,吸引公益创投资金,这些公益投资资金来源个人、基金会、商业性小额信贷公司、政府和国际国内的非政府机构。这些资金的运作组织也被称为公益性小额贷款组织,他们以协会、爱心互助金、合作社、小贷银行等各种形式存在。基于社会效益的投资改变了传统“资本”唯经济利润的流向。

    第三,与劳动力要素的结合。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必然带来劳动者失业的增加,由于资本技术构成的缘故,以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企业倾向于雇用具有高技术含量的劳动力。同时,不能忽视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存在的“社会排斥”现象。社会企业关注“劳动力就业困境”不像传统企业那样一味把眼光盯向既有优势劳动力,而是适应性地结合产品、岗位技能要求、地区和企业所处环境等等特点,增加专门指向弱势就业群体的就业机会及就业培训,在市场运作规律中,通过雇用推动就业和弱势群体境况的改变,这些方式不妨碍企业成为市场中的成功者。

     第四,与土地要素的结合。

    “土地”是对生产活动中以土地为代表的自然资源要素的总称,也是地域性的资源概念。随着工业经济的发展,自然资源供不应求而趋向枯竭,环境质量急剧恶化,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备受关注。一定形态的社会企业可以被看作是循环经济的组织形态创新,这些组织专注于探索产品、资源等的循环和可再生利用,其在物质和土地资源的再使用和再循环问题上进行新的结合,目的是促进地区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在这里,当地社区的地域性资源特征代表了土地这一要素资源,含有社会性要求在内的社区整体利益对土地资源的使用提出环保要求,新“土地”价值——强调优先使用当地人力物力等资源和优先使当地社区受益等引导了以社区利益最大化为原则的地区发展。

    第五,与技术要素的结合。

    现代通信技术的发达,为所有的市场运营模式开辟出无限的空间,社会企业也利用这些信息技术手段进行组织形态的改变。互联网+形成各种形式的网店、APP端、GIS系统、线上线下等技术手段造就了技术信息型的社会企业的出现,除此之外,社会企业也在积极探索众筹、P2P、O2O、PPP甚至风投等与信息技术加社会公益相结合的组织形式。

    总之,在促进社会要素同生产要素有机结合方面,用市场的手段解决社会问题,首先要把社会性的观念嵌入到管理者的管理思想和管理要素之中。社会企业的出现,首先要打动的是企业家管理才能这一要素,只有使传统的企业家转变为一个具有“社会企业家精神”的社会企业家,才能推动其创造性地发挥管理才能,积极促使社会要素同生产要素的结合,从而刺激其他传统生产要素发生变革。与资本要素的结合会形成公益投资型社会企业,与劳动力要素的结合会形成就业型社会企业,与土地要素的结合会形成地区资源中心型社会企业,与技术要素结合会形成技术型的社会企业类型。但是,形成社会企业家精神是其他要素得以发生变化的转换器,是至关重要的关键因素,它撬开了社会性因素与生产要素的融合通道,以生产要素变革为核心、由社会企业家精神促成了生产管理过程中资本、劳动力、土地和技术四个生产要素的变革,从而形成不同的社会企业模式与类型。正是这些社会性因素促进了生产要素的变革,最终引起了企业性质的改变,使得从传统企业向社会企业的转变成为可能,从而促成各种社会企业运行模式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