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海外学人
近七成网友支持公益组织为消防战士发起募捐
一周慈善捐赠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海外学人

新闻内容
2015年08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七成网友支持公益组织为消防战士发起募捐

    1.你会为消防战士捐款吗,是出于什么原因?

    A.会,被他们的英勇事迹感动,希望给他们亲属一些帮助。 68.9%

    B.不会,因为感觉这是他们应该做的  11.7%

    C.不确定,会根据消防战士的实际情况决定。 19.4%

    2.你觉得公益组织是否应该为天津大爆炸中的消防战士进行募捐?

    A.应该,公众有捐款需求,公益组织应该发挥其专业性。 68.08%

    B.不应该,国家会给抚恤金,没必要公益机构募捐。 12.53%

    C.看情况,遇到特别困难的家庭可以考虑公益机构为其募捐。 19.39%

    3.你认为如何保证募捐的资金真正落实到实处?

    A.公益组织在发起募捐时应该设计完善细致的善款执行预算方案。 42.67%

    B.捐赠人应该对所捐赠的项目持续关注,定期监督善款使用情况。 32.77%

    C.有关部门对此类捐款进行专项监管。  19.79%

    D.暂时没有办法。 4.77%

    8月12日晚23点30分,天津塘沽瑞海国际物流仓库发生特大爆炸,爆炸惨烈让全国人民为之揪心。

    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总工程师杜兰萍表示,天津塘沽大爆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消防官兵伤亡最惨重的事件。天津港消防大队5支队共出警25人,到目前为止无一人生还。

    最美的“逆”行在网络上迅速传开,无数人为之感动。汽车之家网创始人李想第一时间在其微博发文表示个人捐款100万作为遇难消防员子女的教育经费。紧接着,明星纷纷捐款,成龙、范冰冰、郭德纲、张馨予等等,所捐款项均用于抚恤遇难消防员家属。

    公益组织也不甘落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联合新浪、腾讯、京东、路人甲等平台,发起针对“天津爆炸事件”的“关怀救火伤亡消防员”募款活动,短短6个半小时便完成筹款1085811元,腾讯公益平台捐款人数123739人,筹集资金6851825.47元。

    一方面是死亡人数尚不确定,且国家会给予遇难的消防战士不菲的抚恤金;另一方面是突如其来的大额现金捐赠及公益机构的募捐活动。人们开始思考对于天津大爆炸事件,公益机构是否应该进行募捐。

    支持者认为老百姓们要捐款也拦不住,这个需求是需要被正视的。

    反对公益机构开展募捐的也不在少数。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爱心衣橱基金秘书长乔颖则表示,不排斥这种临时发起的捐款,但前提要说清楚钱用在哪里,并保证能交给有效的执行团队去做。不能一窝蜂集中式地捐款、筹款,然后钱花到哪里和怎么花却不进行公示。

    面对天津特大爆炸这种突发事件,公益机构是否应该开展募捐?《公益时报》联合问卷网、新浪公益、凤凰公益推出益调查:天津塘沽大爆炸,该不该为消防战士募捐?

    本次调查从8月20日开始,截至8月24日上午10时,调查结果显示:有68.9%的网友被消防战士英勇事迹所感动,会为他们捐款,希望能够给予消防战士的亲属一些帮助。

    对于公益组织是否应该为天津大爆炸中的消防战士进行募捐时,68.08%的网友认为应该,因为在爆炸发生后,公众有捐款需求,应该得到正视,公益组织作为专业机构,应该发挥其专业性,满足公众需求的同时让捐赠行为更加正规、合理;同时也有12.53%的网友认为这种事故发生后,国家会给予消防战士抚恤金,公益组织不应该进行募捐活动。

    在面对如何保证募捐资金能够真正落到实处的问题上,有42.67%的网友认为公益组织在发起募捐时,就应该设计出完善细致的善款执行预算方案,保证募捐资金能够真正用到实处;有32.77%的网友认为捐赠人在捐赠善款后,就具有监督的权利和义务,应该持续关注,监督善款的使用情况和进度。

    网友留言:

    落七流年:

    真正的大灾大难面前,他们是真正的勇士,希望我的一丝行动能够给予他们一些温暖。

    逗包Ting:

    我为可爱的消防战士捐款了,而且我会持续关注,不断监督。

    打酱油的路人茶:

    希望募捐善款后能够一次性发放给消防战士家属,不要搞分期。

    狮子和太阳:

    对于消防战士的补偿,我认为国家会平等地给予他们抚恤金,公益组织更多的应该发挥其根本作用,没必要为所有消防战士发起募捐活动,真正的家庭困难的消防战士,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募捐活动才是可取的。

    ■ 见习记者 菅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