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海外学人
出具志愿服务虚假证明将被追究责任
民政部规范慈善评选表彰活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海外学人

新闻内容
2015年08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四部门发布《关于规范志愿服务记录证明工作的指导意见》
出具志愿服务虚假证明将被追究责任

    7月份,共青团乐亭县委组织开展“春雨行动”义诊志愿服务活动。以往志愿服务记录不同的单位有不同的格式,并不统一。

    近年来,随着志愿服务的广泛开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越来越多的单位和组织将参加志愿服务作为招生、招录人员和进行评优、表彰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为规范志愿服务记录证明工作,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规范化水平,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志愿服务记录证明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要求按照“谁证明谁负责”的原则逐步建立志愿服务虚假证明责任追究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

    明确证明出具主体

    需按照统一规范格式

    按照“谁记录谁证明”的原则,志愿服务记录证明出具主体应同时满足下列条件:

    第一, 依法设立的组织或单位;第二,需要出具证明的志愿者参加了该单位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第三,客观真实地记录了该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相关信息。出具主体因合并、分立、解散或其他原因无法开具证明的,承接其工作的单位或其上级单位(主管部门)可以作为主体接续办理相关事宜。

    指导意见同时要求,出具主体应按照统一规范的格式为志愿者开具证明。

    志愿服务记录证明应包含下列信息:第一,志愿者身份信息,包括志愿者姓名、证件类型和号码、志愿者编号等;第二,志愿服务信息,主要为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服务时间(以小时为计量单位)和内容;第三,出具主体信息,包括出具主体的名称、负责人、经办人、联系方式等;第四,其他信息,包括证明编号、出具证明的日期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等。

    志愿服务记录证明应加盖出具主体公章。如需补充证明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其他信息,可以附件形式附后。

    规范工作流程

    开具证明需公示7天

    为规范志愿服务记录证明的工作流程,指导意见对申请、受理、开具、公示等环节如何操作分别进行了规定。

    申请环节:志愿者可以向有资格出具志愿服务记录证明的单位提出书面申请,也可以通过网络等其他形式提出申请。申请人应注明证明用途、申请日期和联系方式,并提供个人身份证件号码。在多个单位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可向自己注册或经常参加活动的单位提出申请,由该单位核实汇总所有志愿服务记录信息,志愿者提供相应的协助;也可向具备证明出具资格的主体分别提出申请。

    受理环节:收到申请的单位及时核实申请人的身份信息和志愿服务信息,如申请人确实参加过本单位的志愿服务活动,则及时受理;如申请人未参加过本单位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则不予受理,同时向申请人说明原因。

    开具证明:受理单位应及时根据申请人的志愿服务记录如实为其开具志愿服务记录证明,并做好证明的编号、登记等工作,妥善保管好相关档案。

    公示环节:出具主体为志愿者开具证明后,应通过公示栏、网站、QQ群等方式在本单位成员内部进行公示,时间一般不少于7天;涉及多个志愿服务记录主体的志愿服务记录证明,出具主体应在志愿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中予以公示,接受本单位成员及其他社会成员的监督。

    通过全国志愿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在线注册和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可直接在信息系统中下载打印志愿服务记录证明表格,到自己注册或经常参加活动的单位申请核实相关情况并加盖公章。

    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

    指导意见还按照“谁证明谁负责”的原则逐步建立志愿服务虚假证明责任追究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

    单位出具虚假证明或履行职责不及时的,将向其主管单位进行通报并由主管单位责令其改正。个人伪造志愿服务记录证明的,取消其因此获得的各项荣誉与优待,并书面告知相关单位。

    对出具、伪造虚假志愿服务记录证明的单位或个人,探索将其纳入单位或个人诚信体系,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