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海外学人
要去最接近新闻事实的地方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海外学人

新闻内容
2015年08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记者手记
要去最接近新闻事实的地方

    ①清障工人和警察均戴上防毒面具;

    ②士兵带着防毒面罩严格盘查出入事故区的相关车辆;

    ③爆炸区域落下的一顶红色工帽;

    ④时钟永远停在事故发生当晚23:37分;

    ⑤车上1秒逃生器被震落在碎玻璃渣中;

    ⑥虽然有铁丝网隔离,但仍有居民想要回屋再看一眼。

    (图片:张明敏)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发生后,我就赶到了天津。我坚信,即便自己身处一个行业媒体,但是在新闻事件面前,我觉得,我与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都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的。当晚,我住在离爆炸事故最近的一个露天安置点——滨海新区开发区二小。

    到了安置点,我发现如果自己拿着相机,这么鲜明的记者特色很难进去,于是我收起设备,拿了一些救灾物资假装送东西的志愿者,混了进去。

    在安置点,我看见了公益小伙伴——蓝豹救援队,感到分外亲切。一边采访、了解救援情况,一边“混”了点设备——防毒口罩、救灾背心,这两件设备在爆炸区显得尤为重要。

    第二天,我就向核心爆炸区挺进,徒步走到能走的最近的地方。我想:我已经离得这么近了,怎么都要到现场去看看。也许有人会觉得,既然网上已经有了很多信息,什么都能看到,别人也发了,还有必要吗?我坚信,想要干新闻,就一定是要去最接近新闻的地方。正因为这样,才能在第一时间给同事们传回很多来自一线的照片,也对事实有了更加清楚地掌握。

    除了了解事实、通报最新进展、核实发布不实消息的澄清等等,我也想做点公益行业媒体能做的事。我想到了帮忙找人,在现场,我开始核实一些失联港务消防队员及其家属的信息,回传给后方编辑,他们汇总整理,帮助家属寻人。

    一连待了几天,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第六场发布会。当天有一些情绪激动的家属要闯进发布会现场,面对突发状况和安全考虑,保安关上大门,隔开了里面的记者和外面的突发状况。我发现,自己和身边的战友们都不约而同地凑到门口,你拥我挤地拿出手机、录音笔紧紧贴住门缝,每个人都努力试图从外面的吵闹中获取一丝丝有价值的信息。

    在那样一个瞬间,我们都一样在现场,传播渠道都是畅通的,新闻面前,人人平等不就是这样吗?身边这群人既是战友,又有点暗自较劲,拼速度、拼质量。我立刻给后方编辑部打电话汇报现场情况,编辑听出来我的声音有点颤抖,有点激动。

    每场发布会,我都在第一排席地而坐,在现场发言人说什么,就拿手机手动速录,然后传给微博编辑,有时候还会看看身边的战友们,如果发现自己打字比央视的直播速度还快,我就充满了成就感。

    发布会开始时候是话筒传给哪个记者,哪个记者就提问。后来已经变成了一场嗓门和速度的比拼:“你好我是XX的记者”“你好我有个问题想问一下……”发言人只要话音刚落,立刻就有记者提问,有时候发言人还会无奈地说:“那个,我还没说完。”

    然后我注意到,没有人提问天津市民政局相关的领导,消防和环境方面的负责人是最受关注的,是被提问最多的。对口记者的优势这时候就体现出来了,我得到了天津市民政局领导的独家回复。后来,跟朋友们讲自己怎么抢到提问机会时候,开玩笑说:“还好,我声音够大。”

    这次采访经历,我也有感动,看到了突发事件发生时候来自民间自发的公益力量:好多当地市民自发地运送物资,蒸笼摞满了卡车的后面,一车一车的包子、馒头运送到安置点,谁需要给谁。我笑说,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共产主义,挺让人感动的。

    这次,也有很多同行令我由衷敬佩,比如一位外国女记者,自己扛着摄像机,自己搞定一切,没有抱怨,非常有礼有节;比如《财新》记者每次提问的犀利和刁钻……我在学习,也在感受来自周围的力量。

    回来后,我把这件陪我战斗的背心工工整整地挂在办公位旁边,看着背心,我能想起来自蓝豹救援队伙伴的支持和关心,想起这次经历的一个个难忘场面,想起在前方时来自报社编辑部同事们的配合……

    记者这条路,不孤单。

    (张明敏/口述,闫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