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海外学人
2000名香港青年赴内地交流创新创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海外学人

新闻内容
2015年08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00名香港青年赴内地交流创新创业

    为启迪青年思维,开阔眼界,许荣茂特别邀请了马云为交流团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年创新创业分享会。

    团员参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15年8月22日,香港新家园协会组织的“四海一家·香港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团”内地之行圆满结束。由交流团团长兼新家园协会会长、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带领的2000多名香港青年于8月5日启程,历时18天,先后赴北京、上海、广东等城市进行访问交流,纵跨祖国经济最发达的一线城市,规模之大为两地交流史上所罕见。

    交流团成员包括新来港和少数族裔的基层青年,以及制服团体、优秀青年精英代表和资深青年工作者等。本次活动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实地感受与深入交流,让他们更加深刻地了解的祖国的历史,真切地感受祖国的高速发展,以培养香港青年的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增进两地同胞的理解与融合,共同把握时代机遇,创造美好未来。

    感悟历史,见证发展,

    心向祖国

    在北京,抗日战争纪念馆让青年们真切感受到70多年前中华民族奋勇抗击日寇侵略,并最终取得抗战胜利的英勇事迹;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让青年们亲眼目睹了国家在太空领域的发展成就,近距离看到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神舟六号”返回舱等不同时期的空间技术成果;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代表——南宫新村,更让青年们被祖国新农村的建设和繁荣所折服。

    在上海,交流团先后到上海城市规划展览馆、张江高科技园、黄浦江、豫园等地参观及交流。在参访过程中,交流团的青年们深切感受到了上海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香港的青少年团员们不仅欣赏了传统民俗文化舞龙表演,也感受了城市的快速发展。在广东,青年们参观了前海梦工厂、金蝶软件园以及广汽传祺公司,感受了内地企业的创新创造能力及良好的创业环境。

    “听说新家园协会要举办这么大规模的交流活动,我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姜柏松感慨,作为本次交流团中年龄最大的“青年人”,今年已经69岁,这是他第一次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对于祖国的很多历史事件他并不陌生,但这一次亲身感受这些历史,难掩心中的激动,他说:“亲历了这么多年香港的变化,我更加坚信只有祖国强大,香港才能更加繁荣。”

    出生于2001年的刘倩文,则是交流团中最小的一名团员。第一次来到内地、来到祖国首都北京,让她对周围的一切都十分好奇。尤其在参观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时,第一次近距离观看到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神舟六号”返回舱等不同时期的空间技术成果,让她与同龄的香港95后、00后一样,对祖国的成就充满了自豪感。

    “我在内地长大,后来去香港创业,这么多年来我对祖国的认同感从来没有改变过,但是现在很多香港青年对于祖国的历史和发展缺乏了解,所以我希望现在的青年们能够更多的来到内地,亲身体验祖国的发展变化,加深对于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交流团团长、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先生说。

    香港与祖国,

    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

    整个交流活动获得国家的高度重视,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央驻港联络办等单位,以及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活动期间,交流团一行还获得了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杨洁篪以及上海市长杨雄等领导的亲切会见。

    8月8日,李源潮副主席在会见创新创业交流团时表示,香港与祖国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全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为香港发展提供了动力和机遇,希望香港青少年以更宽广的视野思考香港发展,把注意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为香港和国家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而香港青年们通过此次活动,对此也有了更深的认识。施钰辉,交流团成员,祖籍福建石狮,初中时随父母来定居香港,他说,香港的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而内地的发展让他和随行团友非常震惊,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来内地交流学习。邱家麟,出生广东,三岁来到香港,现在在大学读IT专业,他说:“我很羡慕内地的大学生,有非常丰富的社会资源,而当发现在内地非常普及的微信竟然有支付功能,还可以发红包,这在香港是没有的。内地的互联网景荣要比香港好很多。”这是他们此次内地参观交流的感受,也道出了很多同行成员们的心声。

    作为此次创新创业交流团团长,许荣茂说:“当前国家发展正处于前所未见的黄金时期,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这为我们国家年轻人的创新创业提供了更多的新机遇,通过这次活动,我希望能够加深香港青年们对于祖国的认识,更全面的了解内地经济发展重点和趋势,从中发现商机。”

    问道马云:

    今天的中国,是最好的机遇

    为启迪青年思维,开阔眼界,许荣茂特别邀请了好友——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创办人马云先生为交流团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年创新创业分享会。

    马云告诉香港青年,创业的第一要素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要乐观、要积极、要坚持,每一个时代都存在无数的机会,而今天的中国,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没有任何一个时代比现在更好,这样的时代中,成功需要的是知识、勇气和坚持,你的心有多大,就能做多大的事情。所以,今天的中国,给了你们最好的机遇。”此次交流会,让两地青年深刻认识到未来30年,创新将是所有行业的核心,将促使创新创业成为新的生活气息、价值追求和社会取向。

    新家园,新希望

    作为本次交流团的组织者,香港新家园协会也受到了广泛关注。这是一家专为新来港、少数族裔人士及其他弱势社群服务的慈善机构。自成立以来,新家园协会以包容、互助精神为香港新移民提供生活、培训、工作、教育等一条龙服务,上万名新移民在它的支持和帮助下,努力拼搏,渐渐融入香港社会。

    谈及新家园协会的成立原因,其实与许荣茂的个人经历密不可分,祖籍福建,上世纪70年代来到香港创业,作为一位香港的“老移民”,他见证了香港的发展,也看到了随着新移民日趋增多,很多人因为教育程度,社会背景等问题,很难融入香港社会,他说:“我只是希望用自己的经验、自己积累的资源去帮助香港新移民,让他们能够尽快融入社会,大家和谐相处。”因此,在2010年,许荣茂连同几位商界朋友发起成立了香港新家园协会,并担任会长,致力于促进新来港及少数族裔人士与香港各界同舟共济,创建平等关爱的社会。截至目前,新家园已在全港5个大区设立地区服务处,并在16个不同的小区设立制定服务点。除此次的创新创业青年交流活动外,新家园协会先后为新到港的大中学生设立奖学金及助学金,激励青年学生积极进取,给予他们新的希望。

    公益,

    是需要投入一生的事业

    本次香港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团活动规模大影响广,不过,在许荣茂的公益事业版图中,这只是其中之一。“我会把慈善事业当成终生事业”,在谈及对公益的感悟时,许荣茂这样回答。

    多年来,许荣茂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先后设立?“世茂慈善基金”、“世茂教育基金”、“世茂安抚基金”、“世茂红丝带基金”等多项公益基金,积极投身诸如乡镇医疗、艾滋病防治、文化教育、抗灾救助、扶贫帮困等各类社会公益事业,为成千上万个个家庭和个人带去了梦想和希望。

    2005年,在全国工商联的领导下,许荣茂联合20多家民营企业发起成立了中华红丝带基金,宣扬防艾抗艾的健康理念,救助艾滋病致孤儿童。2008年“5.12”大地震后,许荣茂捐赠1亿多人民币,在四川、云南、甘肃、陕西等西部偏远乡镇捐建“百家世茂爱心医院”,为乡镇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保障。

    “中国有句古话,叫‘取之于民,更要用之于民’,所以我们在参与社会发展成果分享的同时,我始终心念着:国家的一些角落,一些弱势群体还需要帮助,是为行善的初衷。只有我们懂得回馈社会,社会才能够更加安定和谐,我们才能进一步发展。”

    而在谈及如今公益事业的发展趋势时,许荣茂说:“最早我们也是捐赠,后来发现单纯的捐赠模式不如自己亲力亲为,号召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为需要帮助的人们做些实事。我们将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号召更多爱心人士投入到公益事业中。”

    (菅宇正)

    许荣茂太平绅士,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身兼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世界华商联合促进会会长等众多社会职务。善捐助逾10亿、捐建“百家世茂爱心医院”、发起成立“中华红丝带基金”、创办“香港新家园协会”、启动“蝶爱行动”重症儿童养护项目,2014年许荣茂荣获中国慈善榜“首善”称号。在他的带领下,世茂集团书写了一幅充满爱与关怀的公益长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