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海外学人
罗氏制药
支持中国器官捐献事业
第四届中国青少年21世纪技能大赛
在京举办
一个企业公益项目的“众筹”速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海外学人

新闻内容
2015年08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四届中国青少年21世纪技能大赛
在京举办

    大赛冠军亚军团队合影

    8月21日上午,一年一度的“戴尔筑梦成真”希望工程中国青少年21世纪技能大赛在北京清华大学拉开帷幕。本届大赛以“当技术遇上艺术”为主题,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15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及农村学校的师生代表齐聚首都,并在为期两天的“Scratch编程竞赛”“课题研究报告答辩”以及“微电影作品评比”等三个环节展开竞赛与评比。

    “戴尔筑梦成真”希望工程中国青少年21世纪技能大赛是国内首个主要针对农民工子弟的21世纪技能培训项目,旨在为来自国内农村及欠发达社区的孩子提供一个与世界先进教育接轨的免费平台,帮助他们获取在未来生活与职业竞争中所需的21世纪技能。本届大赛以“当技术遇上艺术”为主题,要求参赛学生结合社区调研以及自身对艺术与美的理解,通过利用Scratch软件、视频影像设备等技术载体,设计并制作Scratch小游戏或互动动画,从而展现参赛团队在过去一年的培训中所掌握的科技知识以及团队协作、关键性问题思考等21世纪技能。

    经过两天紧张的创意赛和冠军赛之后,来自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东城实验学学校及来自上海市松江区李塔汇学校的参赛队员齐心协力、表现优异,分别取得了本次大赛小学组和中学组的冠军,来自四川省成都马家河小学及来自成都高新顺江学校的团队分别取得了小学组和中学组的亚军。

    戴尔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表示:“作为一家植根中国的科技企业,戴尔坚信计算机技术与教育的融合,是更有效地激发青少年想象力与创造力的关键。通过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戴尔持续为欠发达社区的学生与教师提供先进的硬件、软件以及培训等多方面的支持,使学生充分接触到IT知识,同时培养逻辑思维创造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在我们致力于帮助青少年提升能力、改善青少年成长环境的道路上,感谢有戴尔公司这样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伙伴一路支持和陪伴,使我们可以探索跨界合作,就像技术碰撞艺术产生创新一样,公益组织可以携手企业创造共享价值,推动公平教育和教育创新,为帮助农民后代更好地面对社会变迁和发展带来的挑战尽一份力。”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杨晓禹强调。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以及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不断凸显,如何给他们提供与时代接轨的教育环境,弥补由于地区差异而形成的教育鸿沟,不仅是教育部门,也是慈善机构、企业乃至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

    为了帮助欠发达社区的青少年应对这一挑战,戴尔公司自2005年起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通过捐赠硬件设施和戴尔学习中心等一系列项目及活动,促进数字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2009年,戴尔公司在中国启动了“戴尔筑梦成真”青少年教育公益项目,并于2010、2011年携手青基会在全国20所中小学成功实施了为期两年的机器人编程教学课程。2012年起,项目升级为“中国青少年21世纪技能培训”,迄今已开展了四届。项目先后为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周边农村学校以及四川、云南等地震灾区的中小学捐赠建立了超过100个戴尔学习中心,并通过“戴尔学习中心”为外来务工人员及留守儿童设立并开展计算机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及应用电脑知识。目前项目直接及间接受益的学生已超过10万名。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