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海外学人
灾后心理:
为何旁观者比亲历者更恐慌
公益组织招人难,怎么破?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海外学人

新闻内容
2015年08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组织招人难,怎么破?

    不时地,总是会听到组织的领导人提到招人难的问题。老员工流失,新员工又得花很多时间培训才能上手,于是服务项目也做得险象环生。其实归根结底,原因不说大家也明白:无非是钱太少OR干得不爽!怎么破?

    1.把员工当作合伙人

    不管你承不承认,事实上员工都是组织的合伙人。一个组织的好坏和声誉、能力,都不是一个创始人的能力就能画上等号。因为在互联网时代,特别是移动互联网,能连接一群人共同协作的团队,绝对打败一个POWER达到120%的单一悍将。一头羊领导一群狼打败一头狼领导一群羊的故事也许不再上演,因为如果羊掌握资源平台和团队激励,后者没有,那只能靠边站。所以团结一群人做事,会成为重中之重。如果你还在把自己当作上司,把员工当作工具,那结果就是员工会用脚投票。

    2.人才问题是组织的问题而不是员工的问题

    我们应该清晰地认识到,人才流失的问题不是组织的问题!我们应该反思是什么导致组织没有形成梯队培养和后备人才,为什么员工不肯和领导提建议改进制度,为什么组织总是招不到人。原因无非是管理已经出现了大的问题,领导层没有和员工良好地进行沟通或者渠道没有。有的领导回避,找借口,不正视组织存在的问题,只会导致问题加深。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合作解决,而不是妥协!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在花重金买马的同时,也要种草,让马儿有草吃,马儿就不会到处跑。

    3.组织的制度应该是全员参与制定的规范准则

    组织的制度应该是全员参与制定出来的,这是避免制度停留于制度而不是有效执行的有效手段。但是有的组织却只是管理层自己关在小黑屋里想出来的。标杆对照是有必要的,看看好的组织是如何进行管理制度建设的,会有助于本组织的制度完善。全员参与制度的制定,目标是为了建立一个全员认可的准则,可以避免员工不遵守制度的问题,因为制定的时候大家都参与,员工就会自觉遵守。

    4.保持高效完成工作

    有的组织会以加班为荣,告诉别人:我们组织的员工忠诚度都很高,周一做到周日,活动多到爆了!每每听到这些,似乎飘过几个字:这是什么事?!根据研究表明,每周工作40个小时是效率最高的,而且质量也比较好。一味地对员工进行挤压,纵然一时看似很好,但是危险是巨大的,某天有可能就集体辞职了。所以有时看到个别机构发出通告,说一批老员工出走,所作所为与本组织无关之类的通告也就不足为奇。适当的休息,适时的团建,才能把工作做好,把事情做成。

    5.与员工一起成长

    事实上,组织与员工应该是联盟的关系,在达成一个协议的基础上,为了一个阶段性目标一起努力。所以组织的管理层应当知道员工自己以后想怎样,也应该和员工谈组织希望他怎样。组织应该支持员工在一起工作的时间段内学习所需技能去胜任工作,同时支持员工拓展人脉资源并与组织共享资源所带来的效益。因为一旦组织只知索取而不理解员工的进取心,那么组织和员工的联盟关系就不复存在。同床异梦的故事也就时有发生,听多也不觉得奇怪。支持员工去学习,在招聘员工的时候就和他谈下职业生涯规划,谈谈双方的期望,制定学习和能力提升计划,其实更能让双方保持一个良好的合作关系,推动组织的发展。

    6.做好员工的离职管理

    对每一个员工,都应该有适当的关怀,员工离职,肯定是有原因的。组织的管理层应该从申请离职的员工了解他对于组织的不满和看法,以便持续改进。处理好员工的离职情绪,并进行关怀和支持,会有助于在员工心中树立正面的组织形象。员工如果是自己的原因离职,他还会推荐合适的人员到组织工作或者指引身边的资源给组织,感谢组织的关怀和培养。所以离职的员工也应该纳入客户管理系统,把这些前员工变成长久的合作伙伴,组织就会不断发展,持续强大。

    7.言行一致

    作为组织的领导,言行一致很重要。如果今天说了让员工去做一些事情,明天又说没布置这个工作。或者承诺的待遇,事后又变卦。对于组织的发展而言是不利的,员工吃了这次亏,你想他还会再吃这个亏吗?所以坚持言行一致是很重要的。有时领导通过言行不一致获得一些眼前小利,亏的却很可能是组织的长远发展,要慎重!

    杨汉淳/文

    广东省廖冰兄人文艺术基金会总干事

    中级社会工作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