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公益人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海外学人
一周慈善捐赠
近七成网友认可“女性更年期保护”入法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公益人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海外学人

新闻内容
2015年09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七成网友认可“女性更年期保护”入法

    1.你怎么看待“女性更年期保护”纳入法规范畴这件事?

    A.是对女性的关爱,女性生理问题确实需要被重视。69.33%

    B.并不看好,这样女性会受到用工歧视。19.52%

    C.不确定,需要看实际情况。11.15%

    2.你认为将“女性更年期保护”纳入法规范畴是否是对男性的不公平?

    A.是,因为男性也有更年期,而法规只保护女性,忽视了男性的合法权益。47.88%

    B.不是,男性在此类生理问题上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39.9%

    C.不确定,没有太多关注。12.21%

    3.你认为“女性更年期保护”是否能够在用工单位真正得到落实?

    A.能,既然明确列入法律体系中,就会在企业中得到落实。54.52%

    B.不太乐观,很多法律法规只是形式无法落地。34.13%

    C.不切实际,可能仅有少数会落实。11.35%

    截至2015年9月7日11时

    2015年山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山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将于今年的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中明确规定“经二级医疗机构确诊为更年期综合症的女职工,经治疗效果仍不显著,本人提出不能适应原劳动岗位的,用人单位应当安排其他适合劳动岗位。”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将女性更年期纳入法律保护的地方性法规。

    据山西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邬敬文介绍,山西全省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经济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都必须遵守《条例》规定,其对女职工的保护可说是最基本的保护,所需费用非常少,有些措施甚至都不会直接增加企业的经济支出。

    对于将“女职工更年期”纳入保护范畴,有人认为这是对女职工的体贴与保护,“更年期”伴随着女性绝经等而出现,是因生理退化而引起的一个人的生理不适期。在更年期内,女性会有一系列的生理和心理问题,包括焦虑、失眠甚至抑郁等等。这种生理与心理问题的出现,当然会影响到女性工作。比如不再适合某些劳动岗位。对此,赋予女性更年期“换岗权”,这是对更年期这一生理自然的正视,更是对女性职工相关劳动权益的保护。

    但也有人并不这样认为,他们觉得如此一再地将女性生理问题进行强调,在某种意义上已经将女性划归到社会弱势群体,暂且不说这些生理问题是否真正会使所有女性的工作受到影响,但却会使得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对女性产生招工歧视,暗里少招或不招女工,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女性的就业形势更加困难,社会地位更低。

    还有人认为,诸如“女职工更年期劳动保护”被纳入到法律范畴内,会成为一些用工单位在日常工作中“调岗”的借口,假借保护女职工合法权益为理由将其从现有岗位调离,好心办坏事儿的事情也不是没有发生过。

    还有人则认为男性、女性都会有更年期,只将女性更年期定性为合法权益,是对男性的一种忽视。

    将“女性更年期保护”纳入保护范畴是真正的关怀,还是在为女性“挖坑”《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和凤凰公益进行的“益调查”显示,接近七成的网友持正面看法,认为是对女性的关爱,女性生理问题确实需要被重视。

    与此同时,对于是否能够在用工单位真正得到落实的问题,也有54.52%的网友认为能,既然明确列入法律体系中,就会在企业中得到落实。持不太乐观态度的网友则占到了34.13%,另有11.35%的网友认为不切实际,可能仅有少数会落实。

    此外,对于将“女性更年期保护”纳入法规范畴是否是对男性的不公平这一问题,47.88%的网友选择了是,理由是法规只保护女性,忽视了男性的合法权益,显示了对男女平等的一种态度。

    网友留言:

    邢时苗Jt-:希望全国都可以出这类条例,让全国女性都受到这种待遇。

    洛邑子:看地方部门能不能执行了,很多好政策都落实不了。

    奋斗5616368658:真的是太有人性了,女的身体不舒服的时候简直是生不如死,男性永远体会不到,关爱女性!!

    高等游民幻想者:恩。虽然我是女性。不过表示很担心,这样会更被歧视。再给公司企业好的政策扶持下再搞吧。我担心自己将来找工作没人敢要。

    温和而坚定地不忘初心:其实保护女性最好的方式就是,例如孕期给男性放假,一方面可以让男性照顾家里,一方面减轻女性就业歧视

    ■ 见习记者 菅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