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公益人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海外学人
地方动态
广州政府花3.3亿购买家综服务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公益人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海外学人

新闻内容
2015年09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州政府花3.3亿购买家综服务

    在越秀区梅花村街家综开展的社区活动中,社工教年长的居民使用智能手机。

    今年是广州市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家综”)购买服务的第四年,第一轮的购买服务已经到期。家综服务正在进行新一轮的招投标,预计年底将完成第二轮所有街道的家综服务购买。据了解,从2012年起,广州每年对所有街道家综服务投入达3.3亿元。

    花了这么多钱,政府究竟购买了什么服务?理论上说,从婆媳不和、夫妻争吵、孩子顽皮、邻里纠纷的家长里短,到入学难、就医难、入院(老人院)难等社会顽疾,市民都可以请社工来帮帮忙。

    调查:家门口的家综服务知道的人竟不多

    据统计,2012年到2014年,全广州市的家综共服务逾650万人次,家综人流量从2012年的160万人次到2014年的270万人次。家综的“广州模式”正被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多个城市争相学习。然而,具体到个人,却仍有很多市民对家综并无概念。

    对越秀、天河、海珠三区的200名街坊的随机问卷采访显示,其中164名街坊表示知道或听说过家综和社工,占82%。但仍有高达73%的受访者表示并不了解家综服务和社工行业——其中,49.5%的人以为社工就是义工或志愿者,23.5%的人则将社工当成了居委会人员。

    此外,对于家综的认识,年龄分层较为明显,大多老年人表示去过家综中心,并参与过活动。而中青年上班族则基本没有去,有的甚至连在哪也不清楚。但人们普遍认为,社会对于社工人才的需求很大。

    89%的受访者认为当前社会需要社工人才,43%的受访者回答“十分需要”;80.0%受访者表示,自己身边就缺乏能提供专业服务的社工人才。

    在受访者看来,最需要社工专业服务的领域依次是:老人陪护(84.5%)、心理辅导(68%)、青少年教育(63.5%)、边缘人群矫正(58.5%)、邻里关系协调(57%)、家庭纠纷疏导(45%)、就业服务(44%)。

    福利:全广州155个家综中心 居民个个可享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家综的购买服务设想分两块:一是针对弱势群体服务的基础板块,如:老年、青少年和家庭服务;一个是延伸板块,即各个街道与家综共同讨论确定的特殊领域,具体内容要结合各社区的人口构成、社区需求、社区问题去确定,主要有残障康复、社区矫正、外来人口服务、就业促进、社区建设(文化)、义工服务等等。

    据介绍,政府向社工机构购买公共服务共165项,服务人群覆盖来穗外国人和广州农村居民,涵盖社区救助、残障康复、社区矫正、社区戒毒等。

    目前广州市有155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承接了政府购买的社工服务,几乎涵盖广州市所有街道的户籍居民,社区居民人人有份,个个可享。理论上说,从婆媳不和、夫妻争吵、孩子顽皮、邻里纠纷的家长里短,到入学难、就医难、入院(老人院)难等社会顽疾,市民都可以请社工来帮帮忙。

    而对于出租屋管理、计划生育、综治维稳等等,属于政府社会管理的本职工作,虽然家综无法直接提供服务,但也可以提供协助。

    案例:家综服务究竟能干啥

    往年暑假,因父母上班,12岁的小佳大多时候只能被关在家里:看看电视,打打游戏。但今年暑假不一样了,搬进聚龙村后,家对面就是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小佳常常在这一泡就是一天,“这里的书比我学校图书室的还多”,不仅可以看书,还可以玩乒乓球、跳棋等。还有各种兴趣小组活动,可以做手工、学绘画,参加各种亲子活动。

    除此之外,他还在家综中心里做志愿服务。在前不久家综中心举行的免费体检活动中,他就是活动的志愿者,引导来体检的老人就坐、给他们倒水,贴心的服务赢得了老人们一致夸赞。

    年近70岁的欧阳叔是土生土长的“老广州”,数年前中风偏瘫,每天早上8时30分他会在老伴麦姨的搀扶下前往金花街长者日托中心,接受护工的日间照顾、康复师的康复训练,参加家综社工组织的小组活动,直到傍晚麦姨才回来接走欧阳叔。

    家综和长者日托中心进驻金花街三年来,前往中心已成为欧阳叔每天的“必备节目”,他说,这里像是自己的另一个家。“阿叔慢慢走,不用着急,先做嘴部运动,吞咽口水。”欧阳叔在护工的引导指令下缓步走来,看上去精神不错。独力照顾老伴的麦姨不仅有空兼顾家务,还不时参加家综组织的太极扇小组、游览海珠湖等活动,照顾负担减轻了不少。

    为了提供上述服务,广州市从2008年即开始了探索之路。2008年投入522万元,在两个区9个试点开展专项服务;2010年投入5585万元,20个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试点;2012年投入2.95亿元,全市每个街道至少建设一个家综中心;2013年投入3.3亿元,全市新增17个镇级家综中心;2014年、2015年维持3.3亿元的投入规模。

    烦恼:过度依赖政府 质量参差不齐

    不过这几年的家综在成长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在家综发展期间,社工机构出现的主要问题有:过度依赖政府、一元化的运作模式,缺乏中立性和专业性。

    专家库初创时,由于广州社工人才紧缺,专家库的50多位专家主要由高校社工专业负责人、教师出任,而他们多数又是本土机构的发起人、理事、监事。刚开始参与评标时,很多社工机构连标书都不会做,出现照搬其他机构标书的现象。

    此外,广州市规定承接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机构每年必须接受中期、末期两次评估。一些服务于一线的社工这样告诉记者:“几乎是首尾相接,中期刚结束,末期马上就来了。”每次自评、接受中期评估、末期评估,机构都要准备大量的文书材料。

    同时,各区评估标准不统一、评估质量参差不齐的局面,也令社工机构倍感头痛。

    广州市民政局社工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起,政府在购买社工服务招投标方面,广州市将提高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准入门槛,同时将制定统一的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出台广州市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指标和工时标准体系,提升招投标工作的专业性。同时,在评估方面,加强了对全市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评估工作的统筹力度,出台全市统一的评估标准,打破各区评估标准不统一、评估质量参差不齐的局面。

    (据《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