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公益人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海外学人
李俊莉:有一种力量吸引我探索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公益人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海外学人

新闻内容
2015年09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李俊莉:有一种力量吸引我探索

    接待台湾同行

    认识李俊莉的时候,她已经从事公益领域的工作11年,算得上是一位资深的公益人。

    她现在是北京易孚泽公益基金会的副秘书长。

    在经历了多重身份的转变之后,她对公益有了一种难以割舍的感情和信念,这不断地促使她继续往前走,离本质再近一点,再深一点。

    李俊莉表示,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探索最好的组织模式,倡导正确的公益理念,真正解决弱势群体的问题。

    让女儿与孤独症儿童做朋友

    孤独症儿童的家长培训、诊断、干预,是她踏入公益圈的起点。

    2004年之前,李俊莉是一位全职妈妈,女儿上小学之后,空闲时间多了起来。经朋友介绍,她认识了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主任医师贾美香教授——一位孤独症领域的专家。

    “贾教授应该是我的人生导师。”

    2004年,李俊莉进入北京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做志愿者,进行家长培训,孤独症儿童评估、干预工作。为了方便,她让大家都称呼她为李莉。

    “俊莉非常有灵性和潜力,对事情有自己的思维模式,善于沟通,在同批志愿者当中特别突出。”贾美香表示。

    于是,李俊莉也经常跟随贾教授的门诊,对精神分裂症、孤独症、发育迟缓及其他疾病有了更多的了解。

    “会有一些偏远贫困地区的家长带着孩子过来,他们坐几十个小时火车到北京,辗转多个医院。由于生活条件所限,多日不洗澡、不换衣服,借遍了亲戚朋友的钱,也要倾家荡产地康复自己的孩子。”

    当然,也会有父母在得知孩子是孤独症之后,关上门偷偷问李俊莉,能不能在夜里的时候偷偷把孩子扔到楼下去,因为孩子是买来的。

    “当我看到、听到这些,心里会非常触动。”

    从那时,李俊莉开始让自己上小学的女儿和孤独症儿童做朋友。

    “我就想要我的女儿知道有这样的群体,让她知道她很幸福,懂得感恩,珍惜生活。”

    李俊莉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自己这么做很自私,让女儿过早的成熟。

    “女儿后来告诉我,她当时的感受是很痛苦的,因为孤独症孩子跟普通人的交往是很难建立的。”

    “你教给他们一些认知,比如情侣会穿情侣装。有一次,女儿和孤独症孩子出门,在地铁上看到穿情侣装的男女,孤独症孩子突然指着他们大叫:‘他们是情侣’。我女儿就赶紧说:‘嘘,小点声。’后来回家,她告诉我,那种情况让她感到很难堪,也更加理解了孤独症人的特点。”

    说起这些,李俊莉脸上的愧疚之情溢于言表。

    那天,她给我讲了很多与女儿的故事。

    如今,女儿大学毕业即将进入社会,她只要在家都会拉着女儿聊天,倾听女儿的感受,反思自己对女儿的教育。

    “妈妈以前每天下班回来,黑着脸,很疲惫,跟我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快累死了,别跟我说话’。”李俊莉的女儿说。

    “但是现在,她下班回来就会跟我交流。”

    对于妈妈的工作,小雨并不反对。在和孤独症儿童接触之后,小雨觉得妈妈的工作特别有意义,很自豪。

    6年的坚持与困境

    当李俊莉进入公益圈两年之后,她与丈夫发生了分歧。

    “他极力反对我做全职,将所有的时间投入到公益。”

    在2006年,做公益基本上是没有收入的,同时李俊莉也不能像以往那样照顾家庭。

    但是,丈夫最后没能说服她。

    “我太了解孤独症这个群体了,不希望自己退出来,半途而废。”

    在北医六院,她非常幸运地先后跟随贾美香、杨小玲教授这些在孤独症领域数一数二的专家学习,见识到了很多的病例。

    “感觉自己运气很好,直接就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无法后退。”李俊莉说。

    到2006年下半年,她开始觉得,虽然在医院可以接触到很多案例,但无法深入了解、给予适当的支持及支持之后的效果跟踪。

    “每次都是聊,给家长一些建议,然后患者就走了。”

    她想寻求一些改变,更加深入地了解孤独症群体和如何给家长更多实际的帮助。

    于是,她来到了某教育研究所——全国第一家为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服务的民办教育机构。

    凭借自己对孤独症专业知识的掌握,她得到了该研究所创始人同时也是一位孤独症儿童母亲的肯定,成为她的特别助理。

    在这里,李俊莉利用网站、杂志、微博,向家长、康复机构进行康复技术的传播和理念倡导,还相继承接了孤独症康复教师的培训工作。

    这家教育研究所的人力行政主任表示,李老师非常敬业,工作效率极高,几乎不用加班,而且她人还很热心。

    李俊莉的女儿也说,只要是别人向妈妈求助,她都会支持。

    然而工作上的成绩并不能掩盖生活的拮据和环境的艰苦。

    刚进这家教育研究所的时候,李俊莉的工资是由加拿大宋庆龄基金会资助的,一个月1200元。

    2010年,李俊莉的婚姻出现了问题,失去了丈夫的资助。生存成了一个问题。

    随之而来的还有病痛。

    这家教育研究所的办公室当时在平房区,因为没有暖气,冬天特别冷,李俊莉的身体出了问题,关节会疼。

    不仅如此,由于上班路途过长,倒3次地铁后还要再坐公交,而公交经常会因为各种问题没有,所以经常要步行几十分钟。冬天的时候经常是出门的时候一身汗,回到家里要很长时间才能缓过来,身体也因此出现了各种问题。

    “下班后还得快点跑,因为天黑后村里到处都是大狗。”

    跳出圈子

    探索更广阔的领域

    2008年是中国的公益元年,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李俊莉并不想局限在孤独症儿童康复领域。

    “这个领域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探索,我跳出这个圈子,也许能有所收获。”

    带着这样的想法,她开始在市级的社会组织进行工作,每天扎在社区、街道做数据调查,整合社区资源。

    后来由于办公室用房到期,搬到了丰台孵化园。

    “离家又远了,路上要2个小时。鉴于之前的路程困扰,虽然老板极力挽留,我还是离开了。”

    2014年5月,她应聘成为一家非公募基金会的副秘书长,这是一个致力于先天性心脏医疗救助的组织。

    “孤独症是有钱不行,没有钱更不行的一个特殊群体,心脏病还能比这个更难吗?”

    怀着这个想法,她开始进入基金会领域。与社会组织注重实操不同,在基金会不仅要做筹资,也要做资助,需要的能力更强。

    对于李俊莉来讲,只要是做没有做过的事情,她都会很开心。

    在这家基金会,她通过自己的人脉积极为基金会奔走筹款。

    但是,到了2015年3月,由于与创办人理念的分歧,她再次选择了离开。

    如今,她做起了“玩具总动员”项目,继续尝试在上一家基金会没能做到的事情,探索专业化的操作模式。

    她期待着,带着大篷车和玩具走出朝阳区,走出北京,让更多的儿童受益。

    公益不代表免费

    就在前不久,李俊莉炒掉了玩具图书馆唯一一名任课教师,免费课程被迫停止。

    这引来了很多家长的不满。

    “我们的孩子都已经习惯了在这里上课,这段时间怎么办,我们又要去交高额的学费了。”

    面对这些,李俊莉更多的是感到无奈。

    “这是高档小区,家长的收入都很高。他们经常会不解地问我们的工作人员:‘我们都很有钱,不需要公益的,你们做公益应该到贫困地区去。’但同时,他们却‘尽情’的享受我们提供的免费服务。”

    她开始跟不同的家长聊天,聊公益,聊这个项目在这个社区给他们的家庭带来了什么,解决了他们怎样的问题……,以及这个馆的运行成本……。

    最后她发现:这样的项目,无论是高档社区还是贫困地区都是需要的。至于公益就等同于免费的错误认识,是这个项目一开始的做法导致了居民们的错误理解。

    玩具总动员这个项目从开始至今,已经运作了1年半的时间,出借的玩具和图书约1.6万次,接待体验和阅读近2万人次,从未收取过任何费用,即使是在每天上下午都有课程的情况下也是免费的。

    炒掉仅有的亲子老师,是因为她的教学模式、内容和目标不适合3岁以下宝宝的特点,并不是故意停掉此项服务。现在为了恢复课程,馆里一直在招募教师,且开始进行试讲,试讲过后会征询听课孩子和家长们的意见。看到馆里的变化,家长们纷纷表示接受收费。对教师考核后,课程会逐渐恢复,但也要进行适当的收费,肯定比社会上的收费低些,但不能过低,不能扰乱正常的行业秩序。

    2015年8月20日,玩具图书馆项目在路人甲公益平台成功上架,这是俊莉又一次心血的付出,她希望能够通过各个渠道为玩具图书馆的建设提供资金保障,让一座座玩具图书馆能够扎根社区,让孩子们无须奔波就可以享受到童年的快乐。希望通过图书与玩具的捐赠与共享,丰富孩子对社会的认知,让孩子懂得爱,学会爱,分享爱,同时以服务儿童与家庭为责任,持续稳定地提供更加完善的社区儿童服务,构建家庭乐园平台,增强亲子关系、邻里和睦。

    这就是李俊莉,一个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公益,让公益能够更好地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走在公益的道路上从不停歇的平实的女人。

    (路人甲供稿 作者:邹雨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