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公益人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海外学人
揭秘美国红十字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公益人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海外学人

新闻内容
2015年09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揭秘美国红十字会

    美国红会几乎覆盖了美国,所以美国红会救援队到达灾区的时间比新闻的报道都要提前。

    “

    天津的爆炸案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事件的详细情况以及一些社会争议,大家也看得够多了。但有一个新闻特别触动我们的神经,“网友反映,天津爆炸事件后,自己买来想支援灾区的所有的物资被红十字会和城管强行纳入红十字会名下,算作捐给红十字会的。”这条微博引起了网友大量吐槽,甚至在一些门户网站上都有报道。先不论新闻的真假,红十字会以及中国的公益和慈善,这几年一直被大众所诟病,虽然“郭美美事件”让这个行业变得更规范、更透明了,但中国好不容易发展了几年的公益,被一下子打回到解放前,公益甚至社会创新项目在社会中的信誉也跌到低谷。

    那美国红十字会是什么情况呢?我在美国红会实习过六个月,所以不管哪个国家的红会,我还都是有感情在的。我在红会的上级Nancy Tobin建议我留意一个问题:为什么美国红十字会每年也在发生丑闻,每年也在受到一部分人的谴责,却仍然在大部分群众中拥有较高的好评,屹立在美国公益界不倒,连年被评为最好、最有信誉、最有影响力的机构之一呢(而且,美国红会2014年的总收入为35亿美元,高居全美前10,其中捐款占30%)? 

    ”

    做些什么?

    首先要说血液采集,中国红会并没有像美国红会一样,被政府赋予该职能,所以只宣传,不收集。血液采集算是美国红会的“当家产品”,仅大费城地区,每天就有超过20次血液采集活动,献血人数超过600人,参与活动执行的志愿者超过50人。采集来的血液当天下午就会送到北费城的血液中心,由专业的科学工作者在实验室中对血液进行检测和加工,然后运送到附近的各大医院。整个流程,红十字会都是不赚钱的,但会向医院收取少量的手续费,作为运营费用,各级的工作人员也大多都是志愿者。

    其次是灾难救援,美国红会之所以可以有这么大影响力,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对灾难救援方面的贡献。作为全球最大的救援组织之一,美国红会不仅在北美扮演着重要角色,而且在国际的灾难救援中也贡献颇多。根据美国救援中心的统计,2014年,美国红会救援队的身影出现在美国7万多次大大小小的自然灾害之后,为救援、防疫和重建做了很大的贡献,而且很多时候都是第一个到达灾区的救援队。为啥这么给力?

    两个原因,第一个是有很完善的救援机制。每次发生灾难时,都会在第一时间,哪怕是凌晨,在灾难发生的附近城市召集临时救援队,工作人员会马上电话联系与红会签约的护士、医生、大学生等社会人员,以志愿者的身份立即统一开往灾区。这些签约的救援队成员,都是经过严格培训和专业认证的,这些人平时该干啥干啥,一到紧急的时候,就发挥作用,类似于潜伏的地下党员。

    第二个原因,美国救援队到达灾区的速度经常比政府救援队都早的原因就在这里,有人开玩笑说,美国红会已经占领美国了,可能美国的大佬们也担心自己存在感不够,所以规定美国红会的董事会成员,很多都是由总统直接任命的(中国也是,李源潮副主席在2014年任中国红会的名誉会长,并有任命其他主要成员的权利,除了监管方面,还有提升机构的社会声誉)。有个救援专家也说,美国红会救援队到达灾区的时间,比新闻的报道都要提前。 

    除了血液采集、灾难救援外,再就是战争救护。上个月很偶然的机会,一个参加过伊拉克战争的退伍美国大兵Edward去红会中心献血,因为是军人,又是美国红会的官方志愿者,所以我的上司就过去跟他聊了一下,我也在旁边听。Edward说,他非常感谢当时他在伊拉克冒着生命危险的那段时间,美国红会对他和战友的帮助,因为他们收到了很多来自美国红会的医用物资和关怀礼包,甚至有时候会在礼包中,找到自己家人和朋友通过红会帮忙寄送的信件和礼物。每次看到这些,都十分感动,觉得国家和亲人一直在关怀着他,爱着他,而红会就是连接爱与希望的桥梁。  

    最后是社区教育和宣传,这个职能对于中国红会来说,也是重要的工作内容。美国红会每天都会在全国各地做各种社区教育的项目,比如提供免费的临时保姆培训课程、救生员培训课程、艾滋病教育课程、自救课程等等。不论是哪一个课程,对于中国而言都是非常缺少的,做这方面比较专业的组织也屈指可数。同时,美国红会也会做很多服务项目,包括老年人护理、社区服务计划、无家可归庇护所,以及成立专项社会服务基金,用于支持一些好的项目或服务。除了亲自做教育和宣传之外,还与许多从事相关领域的公益组织,甚至基层的公益团队建立伙伴关系,通过提供专业的支持与帮助、资金支持、冠名、适量的志愿者等方式参与进来,协助这些机构来做。

    收入怎么来?

    非营利组织也需要去盈利,也需要获取收入以便雇佣工作人员,实现健康的运营和管理,发展壮大,并产生更多社会影响,从而帮助更多的人,把社会问题更好地改善或解决。中国的公益组织只有高工资,才能吸引人才,不然永远发展不起来。所以发达国家的非营利组织的盈利渠道,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便有了更多参考借鉴的意义。 

    美国红会的收入来源主要靠募捐筹款的方法,美国红会每年收到的捐款超过14亿美元。那么在募捐方面有啥好办法吗?

    1.对个人的动员:美国红会有很多线下的募捐活动,来协助线上的网上捐款。他们通过这些活动,配合血液采集、社区教育和服务等工作,每时每刻都在动员。经常会在一些活动中看到红会的宣传单,就像商业活动中那种覆盖面很广的人海宣传策略一样,红会依靠自己强大的社会资源和活动数量,只需要在平时的工作中加入募捐元素即可,毕竟每天接触这么多人,有这个条件和基础。但我注意到有一点,每一笔捐款,都会跟捐款者绑定,捐款者除了可以得到来自政府的一些减税福利之外,还会定期收到由专门的红会工作人员发的邮件,以及节日祝福、活动通知、志愿者机会等。这条线只要连上之后,就断不了,这些人都成为了红会的资源。

    2.对企业的动员:之前提到血液收集活动会和很多企业建立合作,定期在这些企业内做献血活动。很多企业都会每年给红会捐一定的钱,红会根据额度大小,会跟相关企业一起做一些社区活动,对企业来讲也是一种冠名、一种广告,更是提升社会声誉、履行社会责任的途径。一些企业的CSR部门也会跟当地的红会建立多年的长期合作。一个公益组织想得到企业的支持,必须先想自己可以为企业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帮助,企业仅凭爱心白白帮助你,是很没有持续性的。

    除了靠募捐筹款以外,政府资助也是很好的办法,不论美国政府还是中国政府,对红十字会以及其他公益慈善机构,每年都会有一定的资助和支持。对于中小型公益组织,也可以通过申请一些基金会的扶持资金,或者地方政府的小额资助等方式,来达到类似的效果,这种机会在中国也是很多的。比如腾讯公益、阿里巴巴基金会、恩派公益发展中心、黑苹果青年等等都有公益扶持和孵化项目。

    发展业务也是不错的方法之一,跟商业公司一样,公益组织明确地找到自己产品或服务是什么非常关键。上文也描述过,血液采集与检验是美国红会比较重要的工作内容,不仅很好地补充了政府职能,解决了社会问题,造福了大众,而且可以从医院得到手续费,成为收入来源之一。重要的是,美国红会通过这项工作,拥有了其他机构很难得到的大量的线下活动机会,在社区宣传、动员和募捐方面获得了巨大优势,并因此成为美国影响力最大的组织之一。所以,核心竞争力和核心产品并不只是商业公司才有。如果美国红会没有这项业务,我估计还没有中国红会发展得好,自身的大众资源和关系网也远比现在的少很多。  

    为啥屹立不倒?

    这就回到文章开始的问题上了:为啥美国红会每年也会有很多负面评价和负面新闻,却仍然可以屹立不倒?大家应该也有了自己的答案,我只想用一句话解释:高楼即使塌了,地基仍在,要想想怎么建地基。

    好的公益组织,是会用商业运作的方式去做产品,做营销推广,做客户体验,做客服。很多人可能觉得美国红会这么大一个组织,对于中小型和新成立的公益组织没有太多借鉴意义。但是,创业容易守业难,美国红会维持了这么久的“业内大佬”身份,也是有很多值得其他各类组织学习的地方。资源怎么维系和整合的,宣传和推广如何做的,服务如何到位的,管理如何科学的,每一部分都比较有意义。

    有人可能觉得美国和中国的国情不一样,中国红会的民众基础不好,相关单位不支持,美国红会的很多优点无法借鉴,但我不这么认为。我也探访过中国的一些公益组织,什么情况我也清楚,至少有了初步的了解。确实很难做,但并不是难于上青天,更不会比建立一个海尔更难,如果团队有创办和管理海尔的能力,根本不用愁做下一个美国红十字会。说到底还是水平和观念问题,只有好好学习,中国的公益和社会创新才可能发展得更好。

    (来源于公益慈善学园公众号,作者高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