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公益人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海外学人
香港政府如何推动社会企业发展(上)
如何打造属于你的公益传播策略?
灾害中,如何造就集体抗逆力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公益人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海外学人

新闻内容
2015年09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如何打造属于你的公益传播策略?

    对于一家公益机构来说,传播推广意味积极地宣传自己的理念、服务或是产品,扩大机构的社会知名度,让社会上更多的群体更好、更全面地了解与认同,这就需要传播策略。

    一个有效传播的步骤,首先要确定沟通目标,要确定传递的思想具体是什么。其次是信息设计,将目标信息转换成适当的词语、图表或者符号。第三个步骤就是用某种方式把信息传递出去,利用邮件、户外广告或者媒体等等来进行传播。在这期间需要注意克服目标群体的选择性注意,克服选择性曲解导致的信息失真。最后评估筛选需要传递给目标受众的信息。

    广告

    广告的效果取决于广告的媒介与广告的设计。广告的媒介有报纸、杂志、直邮、广播电视、户外广告及网络新媒体等等。这些媒介在传送率和影响价值方面互有差异,公益机构在选择媒介的时候要考虑受众群体的特征与之相对应。

    一个高质量广告不仅在内容和形式要富有针对性,还需要突出产品或服务的属性或目标群体的关注点,并且要在传播信息的同时传播一定的思想意识,潜移默化地影响社会与公众,最重要的是要把它当作一门科学与艺术的结合体,基于各种新技术通过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

    大家可以关注瑞典儿童癌症基金会的一则地铁广告,每当有地铁经过,美丽的模特头发就会被吹起,接着她的头发被吹掉露出光头,看到的人从被逗笑到突然一酸的感觉,瑞典癌症基金会通过这次户外广告传递了直达心灵深处的信息,也促使了更多人为癌症病患儿童付出行动。

    公共关系

    公共关系是公益机构与社会公众之间的相互关系,是通过各种信息沟通工具与公众进行联系、沟通和交往的方式。在很多公益机构中,涉及公共事务、外部联系与形象宣传等重大问题都要利用公共关系,公共关系策略的良好运用,可以促进机构的良好发展。

    举个例子:可口可乐能缓解印巴之间的紧张局势吗?答案竟然是肯定的。通过分别放置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国家的两台自动售货机,可口可乐用一种新的方式呼吁“合作理解、人性以及更多的交流”。

    在两台拥有3D触摸屏技术的自动售货机上,两个国家的人民通过内置在售卖机中的摄像头与Skype技术,可以互相看见对方,只要双方齐心协力完成触摸屏上的图案:笑脸、心形甚至一段舞蹈,双方就会各自获得一听可口可乐。就在那一刻,两个国家的人民开心地享受“握手言和”的欢乐。

    虽然要想真正改善印巴关系,单凭可口可乐的这种方法是远远不够的,但至少这能够引起两国人民甚至是政府的注意。在这一次的活动中可口可乐不仅得到了公众的感动与赞许,更赢得了利益相关方与政府层面的尊重。

    事件活动

    时隔一年的“冰桶挑战”仍被许多人记忆犹新,用简单的参与方式实现项目的对接,伴随着传播的深入,传播带来的影响与意义也在逐渐深化。至今被众多传播人士认为是历史上影响范围最广,参与人群最多的一次公益传播经典案例。

    即将到来的9月9日,腾讯联合数百家公益组织、知名企业、明星名人、顶级创意传播机构,共同发起中国首个公益日——“99公益日”。在“99公益日”期间,公众可以通过微信、手机QQ、腾讯新闻等进行社交互动,也可以动动手指进行小额捐赠,实现“指尖上的公益”。与此同时腾讯基金会还计划对平台上的全部公益项目进行配捐。网民捐多少,腾讯基金会即拿出一定额度进行相应地匹配捐赠。

    期待这一次腾讯公益用互联网核心能力为公益组织、广大爱心网友和企业提供爱心服务,更期待这一次的活动能够再次激起公众的爱心泉涌,再次创造一个公益事件传播的经典。

    信息传播的过程实质是人们沟通的过程,沟通的目的就是让接受者理解发送者所要传递的信息。公益机构找到自己的传播策略,才能够让更多的公众了解自己的服务和产品,展示出自己独特的魅力与价值,从而促进机构的发展和公益目标的实现。

    心创益传播机构媒介经理

    彭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