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公益人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海外学人
香港政府如何推动社会企业发展(上)
如何打造属于你的公益传播策略?
灾害中,如何造就集体抗逆力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公益人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海外学人

新闻内容
2015年09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灾害中,如何造就集体抗逆力

    2005年7月7日,英国交通系统由于自杀性爆炸事件瘫痪,当场52人死亡,700余人受伤。然而,在100多受害者被困地下无路可循时,冷静的自发领导者仍带领着大多数人互助、有序地逃出。心理学家将此事件中体现的危机后集体主义誉为“集体抗逆力”,并发现世界范围的多起灾难事件中,人民常被激发强烈的集体感、超乎寻常的爱心,爆发出平日难以企及的高效合作。学者们总结:当人们有着良好的决策手段,即使他们个人毫无头绪,通过有效的组织和热情的互相帮助,仍然能够得到快速有效的灾后救援工作。

    由此可见,除了丰富的知识、经验外,在危机中,最宝贵的就是精准的判断、合理的规范和良好的行为准则。那么当灾难降临时,哪些因素能够拯救人们的生命呢?

    集体抗逆力理论强调的核心要素就是“群体性智慧”的力量。近半个世纪来的经典“乌合之众”理论常常通过分析集体恐慌的案例,将人群描绘为一个时刻会爆发的庞然大物。与此截然相反,集体抗逆力则强调了人群的积极作用:在面对人力难以抵抗的巨大天灾人祸时,只有团结性高的集体才能超越个人的极限,共同克服艰险。我们在分析了全球的几十起灾难事件后,发现在灾难中拥有“集体抗逆力”的有四大特点:

    一、通过无私互助凝聚整体力量。我国的98年洪灾中,百万军民齐心,在46小时的连续奋斗下终于制服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奇迹般的抢险行动完全得益于全体抗洪人员毫无私心地为了集体的利益不顾个人安危,以最高效率执行了精准的方略。只有当群体成员克服了自私、争抢的冲动时,才有可能焕发出集体的力量,而共同面对的灾难是把平日各自为政的人们联合起来最强劲的纽带。

    二、保持信息的通透、准确。保持人群的有序性,以保证灾难降临时能够快速地根据准确指示完成集体自救,信息的通透准确是必须的。举世闻名的1942年美国椰林剧场惨剧中,由于指挥人员和观影者都对安全通道的方位一无所知,造成了巨大的集体恐慌以及492人死亡的惨剧。可想而知,如果场地能够提供清晰的指示,或者负责人能够带领大部分群众及时寻找到安全出口,大规模悲剧则很可能不会发生。

    三、具有能够迅速冷静做出正确决断的骨干领导。研究发现,如果每个人都单独行动,在危险时刻能够保持冷静、做出正确判断而活下来的人仅占人群的15%。然而,当这样的人成为一个集体的领导时,则能作为优秀的指挥者极大地提高集体的存活率。

    四、将面对“危险”与“伤害”的负面情绪转化为“团结”与“对抗”的积极面对心态。用人群的力量融化恐惧与不安,时刻强调着成功逃脱的光明,以乐观的心态迎接一切艰难。研究发现,与抗逆力高的个人类似,集体抗逆力高的团体也具有极强的乐观精神。即使在最危急的情况中,抗逆力高的群体也无时无刻地传递着必胜的信念,而不是彼此猜疑、散布令人心涣散的流言,在人心中种下绝望的种子。

    新媒体时代的公民们无时无刻不在参与着社会行动,也因此而具有着参与者、旁观者和信息传播者的三重身份。然而,不论是我们身处自然灾害和人为险情之中,在事发现场参与救援行动,还是作为旁观者进行信息传播与分享,都需要以科学、理性、冷静的眼光和全面的公民素养,来做出正确判断,做负责的局内领导人、外围支援者、信息传播人,以客观、真实、科学的理念,审视我们眼下手中的选择,时刻把握我们的行为或传播可能带来的社会性后果,共筑团结、积极、仁爱、理智的高抗逆力集体。

    幸福创客导师、耶鲁大学心理学博士

    王枣/文

    幸福创客CEO、剑桥大学幸福研究院亚太主任、剑桥大学心理学博士

    苏德中/文